免充气胎不等于防爆胎 它是轮胎未来方向

阿木 2016年05月17日 15:58

轮胎作为汽车的“脚”,在我们日常开车行驶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一旦它出现问题,往往会酿成不小的伤害。可是因为轮胎是消耗物品,所以使用中很容易出现损坏,比如爆胎就是我们最常见到的。

7.jpg

根据网上的数据显示,早在2006年我国因爆胎事故一年造成的死亡人数就高达9万人。并且这个数字,会随着车辆的增多而递增。想想十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再想想这样情况下因爆胎死亡的人数,就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9.jpg

关于爆胎的问题,曾经有专家指出驾驶速度超过140km/h时,发生爆胎事故死亡率接近100%。因此,鉴于爆胎如此可怕的危害。人们将未来轮胎发展的方向,最终确定在了“免爆”轮胎的开发和研究上。

“免爆”轮胎=防爆轮胎?

8.jpg

防爆胎

现在很多高端车型上,都装配了所谓的防爆轮胎。这种轮胎和普通轮胎的区别,主要是轮胎的胎壁特备厚。当轮胎扎钉和漏气的时候,能够有力的支持车身,进而避免事故的发生。但实际上防爆轮胎的使用效果很一般,而且价格比较贵还无法修复。而它和我们今天要说的“免爆”轮胎,是完全不同。

“免爆”轮胎又叫免充气轮胎,是指不借助空气压力,来实现支持车身、减少缓冲和减低地面摩擦力的轮胎。它分为实心和空心两种类型,免充气实心轮胎顾名思义,轮胎中间有各种材料填满。包括橡胶实心轮胎、聚氨酯轮胎等,这种轮胎虽然承载力大不会爆胎。但因为散热不良、弹性差、胎体重量大,不能用于民用车型而逐渐被淘汰。

6.jpg

至于免充气空心轮胎,它是由高性能的弹力材料制成。内胎和外胎一体,采用符合力学的空腔结构,是未来轮胎发展的主要方向。

“空心”轮胎的优势

1.jpg

为什么说免充气空心轮胎,是未来轮胎发展的方向呢?因为相比传统的充气轮胎,它拥有着众多的优势。首先,免充气空心轮胎不用充气,避免了爆胎的可能性。其次,这种轮胎的内部有热交换的设计。在轮胎运动过程中,能够充分的将产生的热量传递出去,增加了轮胎的寿命。

5.jpg

最后,由于免充气空心轮胎使用材料的少,不会增加制造的成本。如果未来民用车普遍使用之后,价格上不会很贵,非常经济并且实用。

国内外发展的现状

其实,早在21世纪初免充气空心轮胎已经开始研发了。像江苏江昕轮胎有限公司,就是国内比较早开发和申请免充气空心轮胎的企业。不过它们针对的更多是,自行车、摩托车一类的轮胎产品,没有涉及到汽车方面。

3.jpg

然而在国外,世界著名的米其林却已经开发出了实用化的免充气空心轮胎。并且在2014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免充气子午线轮胎制造厂,将免充气子午线轮胎应用到了工程车上。也许到现在免充气空心轮胎使用在普通车型上,时机还不成熟。但既然已经开始量产,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从市场上看到这类轮胎。

2.jpg

普利司通

4.jpg

Alpha-T免充气空心轮胎

毕竟,这不是米其林一个商家在开发,像普利司通在2011年就推出过自己的免充气空心轮胎。连刚刚结束的2016北京车展上,万力轮胎也展示了自己最新开发的Alpha-T免充气空心轮胎。可见,就像汽车智能化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一样,免充气空心轮胎是轮胎发展的不二选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