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测试受人关注 这成绩决定车辆安全性?

阿木 2016年05月17日 16:04

车辆安全性,一直是我们购买汽车时,最为关注的一项参考标准。前两天就有同事问小编,选车的时候要看哪些配置,才能知道这款车的安全性如何?其实,在通常的配置表中,我们能够知道的很有限。主要关于安全性的配置就那么几个,比如安全带、气囊、气帘等。

010.jpg

这些都属于被动性安全配置,选车时气囊和气帘的数量越多,表示安全性越好。它们能够减轻发生事故造成的二次伤害,至于主动性安全功能像ESP,我们使用的时候并不多。所以说,看汽车的配置表,对于车辆安全性的参考很有限。

因此,现在很多消费者,都会以车辆的碰撞测试成绩为标准。但这个所谓的碰撞成绩,真的对于老百姓们来说有用吗?

汽车碰撞测试的含义

Snap.jpg

所谓的汽车碰撞测试,是指对于车辆进行模拟碰撞的试验。通过试验来确定车辆的各种数据,包括汽车正面承受的冲击力、车身的刚度、车辆内对于人员的保护等等。这种测试在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官方机构,像是美国的IIHS、欧洲的Euro NCAP、日本JNCAP。

在我国针对新车最权威的碰撞测试,被称为C-NCAP也就是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它隶属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是参照国外的测试标准,再结合中国车型的特点。将国内新上市的车型拿来进行,比国家强制要求更严格的碰撞测试。并对这些新车进行星级评分,来为消费者提供客观的参考数据,及督促车企不断加强安全性。

碰撞测试的内容

03.jpg

04.jpg

C-NCAP的碰撞测试内容主要包括4个试验,车辆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估计很多人不是特别明白,下面就来解释一下。第一个正面碰撞试验,车辆会50km/h以上的速度正面碰撞测试墙。它是为了测试车内人员头部、胸部、以及整体的受伤情况。

01.jpg

02.jpg

第二个正面碰撞试验,会以车辆的40%接触面积,加速到64km/h后正面碰撞测试墙。通过它我们可以知道,车辆部分前撞时,车内人员的受伤情况和A柱、转向柱、踏板变形量等车身变形的数据。

05.jpg

06.jpg

侧面碰撞实验,是用速度为50km/h的车辆,从侧面撞击被测试车辆的中心位置。这个实验主要是为了观察侧面撞击时,安全车身对于车内人员的保护程度,以车内人员的受伤程度为判断标准。

07.jpg

最后一项是鞭打试验,这个名字多少有点邪恶。鞭打实验是模拟车辆,被追尾时车内人员头部会产生的强烈前后摆动。这种颈部突然摆动的情况,就像猛抽鞭子一样,会对人体颈部造成严重的伤害。这个测试就是为了看看,新车追尾时对于乘客颈部的保护。

测试成绩真的有用?

09.jpg

完成了碰撞测试的介绍后,相信大家都已经对国内的汽车碰撞测试有所了解。那么碰撞测试到底有没有用呢?小编只能说有用但参考意义一般,碰撞测试成绩确实能够反映,一些车身的安全数据。可是,由于多年来车企们已经摸透了,碰撞测试的项目内容。它们会专门将测试位置加强以便获得好成绩,至于回头量产后会不会有像测试时,这么结实就没有人知道了!

所以说,车辆安全性的问题,还是需要大家综合多个因素来参考。这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只能参考网上的数据和用户的口碑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