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屡屡曝出作假门 它们真的省油吗?

阿木 2016年05月21日 11:36

日本汽车界最近一段时间,可真是热闹非凡啊!先是上个月底,三菱汽车被曝出油耗作假,紧接着就被日产巨资收购。本以为“小日本”这下子,该老实一阵了吧。


02.jpg


可是没想到还没有满一个月,5月18日铃木汽车又被曝出同样在油耗测试中作假丑闻。这真是非常具有喜剧性,没想到日本汽车竟有这样的“传统”?不知道日本八大汽车巨头,下一个又该轮到谁了。


01.jpg


这一系列的事情无疑彻底颠覆了,日系车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大家知道原来,一提到日系车便宜、轻快、油耗低,这些特点就会浮现在脑海里。然而,这些天日本发生的事情,却打破了所有人的“幻想”。难道日系车的省油都是靠作假,虚构出来的吗?

什么影响油耗?


03.jpg


油耗又称燃油经济性,主要是指汽车在良好路面上,在不同速度下行驶100公里所消耗的平均燃油值。想要知道日系车究竟省油与否,我们要先来看看,到底汽车的哪些数据会影响油耗。其实,刨除个人驾驶习惯和路况等外界因素。从单纯的汽车角度看,能够影响车辆油耗的原因只有三个。


05.jpg


一、汽车的重量,相信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越重的车跑起来自然越费油。


04.jpg


二、汽车的设计造型,车辆的外形越符合空气力学,行驶时车身受到空气阻力就会越低。最后,自然车辆的油耗也会变得越少。


07.jpg


三、发动机的热效率,主要是指发动机中燃油燃烧后,能够有多少是完全转化为动能。这些动能,又能够带动发动机做多少功的比例。这三个方面决定了,一款车型的油耗到底是多少。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从这三方面看看,到底日系车省油的“根本”是什么?

日系车省油的根本

1、日系车轻那是“谣传”

首先,我们从车辆重量的角度来看看,日系车比别的车系轻吗?虽然这方面很多人都说日系车比德系的汽车轻,但实际上这都是谣传。日系车和美系、德系的汽车,在重量上并没有相差很多。以卡罗拉和朗逸为例,两者都是紧凑级轿车,车身的尺寸也差不多。它们的车重分别为1275kg和1245kg,从结果看卡罗拉要比朗逸还重,可见说日系车轻很不靠谱!

2、自然吸气发动机是“法宝”


12.jpg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排除了车重的原因,而车身设计问题每款车都不同,所以也没法证明。最后,只有发动机热效率这一项了。其实,这就是日系车省油的关键所在。日系车之所以比其它车系省油,就是因为它们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好。它们的技术能够大幅度提升燃油的燃烧率,从而使发动机热效率高于其它车系。所以,在我们平常开车的时候,才会感觉日系车比其它的德系、美系要省很多的燃油。


11.jpg


这是日本汽车多年研究的成果,尤其是马自达和丰田,更是日系车中的佼佼者。马自达甚至声称只会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不会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现在这个涡轮增压主流的时代,可见其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执着。日系车能够取得比其它车系省油的结果,并非偶然!

“作假门”持续发酵


13.jpg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日系车省油,并不只是靠作弊搞出来的。但也不能否认,日系车现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随着“作假门”的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车型被卷入了其中。像是三菱经典的帕杰罗等SUV车型,也被曝出了油耗作假,铃木涉嫌作弊的汽车超更是过210万辆。这场“作弊门”中,国内市场会受到多大影响,该如何去应对是我们目前最需要思考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