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轻松换备胎 过年半路遇难不求人

阿木 2016年05月21日 11:36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不少朋友们都要赶着回家。就我国铁路春运的状态在这里就不想多吐槽了,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开车回家。这样就产生了个问题,万一在路上车坏了怎么办?在这大冷天困在半路,等待救援车的到来一定不是件美妙的事情。而且到春节的时候,救援的人员多数也要回家过年,虽然有值班的但估计也不会很积极。所以,遇到什么小问题自己能解决最好,今天就来说说最常见的换备胎该怎么做?


换备胎4.jpg


更换备胎的步骤

1、取出备胎和工具


换备胎5.jpg


换备胎的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在意,但真正遇到情况以后多数都不知道该怎么换,而是给4S店打电话叫救援。如果是女士还有情可原,但大老爷们连备胎都换不了就有点掉价了!换备胎前首先要把工具和备胎取出,一般这些都会放置在后备箱里。首先,我们需要认识一下有那些工具,基本上所有的车都大同小异,有千斤顶、轮胎螺丝扳手、拖车钩、三角牌提示架、有些车还会配有防止换胎时溜车的防护架。

而备胎又分为全尺寸和非全尺寸两种,全尺寸备胎和车上原本的轮胎一样可以长时间使用;而非全尺寸的备胎只能临时使用,并且有速度和行驶距离的限制,比如最高时速不能超过80km/h、最远里程不能超过50km。非全尺寸轮胎有些是现充气的,会随车带有电动打气泵要先充气再使用,一般最大气压会写在轮胎上像4.2bar。

2、拆卸轮胎螺丝


换备胎6.jpg


想要换轮胎就给先把螺丝拆下来,这一步看似简单但难住了不少人。很多人都松不开还容易受伤,正确的操作其实拆下螺丝很容易。现在一般的便携式轮胎扳手有两种,一种是十字型的、另外一种是L弯把型的。不管你的车配那种,首先用工具套进螺丝一定要放到底,然后逆时针使劲转动尽量将身体重量压上去。如果因为锈住不好松开,用手扶好工具脚踩着松螺丝。虽然这种办法会有出危险的可能,但有些时候也是没有办法,松开螺丝后不要急着往外拧出来。

3、顶起车辆

顶车这一步是整个换备胎过程中,最危险的一个步骤。如果顶车顶不好,轻则车辆损坏重则人员受伤。顶车前首先要把手刹拉起,避免车辆在顶车过程中移动,如果有防溜车的装置需要安装在换胎侧的另一个轮胎上。顶车使用的便携式千斤顶有两种,都是通过手摇动升起车辆。在安装千斤顶时一定要保持在平面,顶车的位置很重要。现在很多车都有顶车胶只要固定撑好顶车胶就可以,而没有顶车胶的车辆需要顶在车边的钢板梁上,和车接触的一侧一定要固定好。

4、更换备胎


换备胎3.jpg


为了不出问题,你可在摇起千斤顶后将备胎放到车下面,防止万一换一半车掉下来造成损伤。用千斤顶将车身升高使更换的轮胎离地,先松开轮胎螺丝,取下轮胎将备胎更换上。如果拿完螺丝后轮胎和刹车盘结合太紧,就需要用手或脚敲击轮胎边缘将其震下,敲击的时候注意车身晃动不要让千斤顶移动。

5、锁紧轮胎螺丝


换备胎7.jpg


用工具顺时针预紧螺丝后,缓缓放下千斤顶不要一下子放下来,容易损伤底盘。按对角紧固螺丝可借助身体的重量,预紧螺丝后撤出千斤顶。一定要紧固好螺丝,以免行车过程中松脱造成事故。如果你换完备胎开车时,感觉轮胎在来回摆动一定要停车检查是不是螺丝松了。锁紧螺丝后将工具放回到后备箱整个过程就完成了,摆脱困境后到就近的修理厂或4S店及时换新胎,毕竟备胎不能一直使用。


换备胎1.jpg


上面这些就是如何换备胎的过程,只要拿握了这些女士们也可以自己更换备胎,不一定需要靠男人。还有如果你的车轮胎发生故障一定要打上双闪,在离你车后面50米的地方放上三角提示牌,这不仅是保障别人的安全,也是保障你的安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