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顺路拼车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出行模式

maomaobear 2016年06月02日 10:42

 

“共享经济”这个词自从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来, 越来越多的出行平台都纷纷打出了共享经济的旗号, 最近,滴滴和神州互撕直指对方是伪共享经济,一时间出行行业硝烟四起。事实上,以笔者的研究来看,市面上的所有出行APP里,除了做顺路拼车出行的APP之外,其他APP都很难说跟共享经济有什么关系,无论是专车还是快车,都谈不上是共享经济。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从本质上来讲,专车和快车的运营平台,其实没有神秘之处,就是一个类似于出租车平台的这么一种平台。只不过比起传统出租车公司,他们的司机获取订单的方式不同,传统出租车通过巡游进行揽客,而专车和快车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的订单调度进行揽客。但是和传统出租车公司比起来,专车和快车却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的车辆都没有出租运营许可证,从这个角度上看你说他们是黑车也不为过。

交通部长杨传堂在3月14日两会期间的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平台企业推出的专车、快车等业务产品是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范畴。

同时杨传堂还强调,“私家车为社会公众提供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涉及公共服务和客运安全,就必须接受法律法规的规制。”

于此同时,杨传堂还说,政府部门对此实施监管就是要设定相应的底线和规则。“这并非设置障碍,主要目的还是保障公众出行安全。一旦出现事故等纠纷,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可见,政府层面对出行领域的专车和快车的本质认知也是很到位的。那么政府对出行领域的共享经济有清晰的认识吗?

就在同一天的记者发布会上,杨传堂还说了:“对于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等,这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它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在这次改革的政策中,我们也都明确给予了支持。”

从这里,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到,共享经济不但出现在部长的讲话里,而且边界定义的很清晰。既——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

那么符合杨部长这样定义的共享经济模式的拼车App有吗?有,笔者发现嘀嗒拼车就是这样一个平台。那么为什么说嘀嗒拼车符合部长对共享经济出行模式的定义呢?

“因为我们的模式是车主自己要开车上路的时候,顺路把他的空闲车位,通过我们的平台分享给别的乘客,这才叫共享,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 嘀嗒拼车CEO宋中杰这样说到。

笔者也经常使用各大出行软件,也确实发现用嘀嗒拼车出行时的体验是很不同的,在和车主的交谈中很容易就发现用嘀嗒的车主绝大部分都是生活中的上班族,有属于自己的正当职业和正常的收入,基本上在日常上下班开车出行的时候,通过嘀嗒拼车的平台将车上的空余座位分享给对于坐车出行有需求的这部分人。

“既可以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又能分摊一部分油费,关键还可以交到一些新朋友,何乐而不为呢?”,一位车主这样对笔者说过。

那么利用共享经济模式下搭建的出行平台,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说还有什么好处?

宋中杰说: “真正共享经济的一大特点是成本低,通过嘀嗒拼车,老百姓可以享受到价格很有优势的出行服务,通常仅是打车价格的一半。而且没有动态调价等运营类的其他收费项目,仅跟顺路出行的公里数有关。”

有意思的是,最近笔者发现了Uber推出的人民优步+也用了拼车的概念,带着好奇,我也体验了一番,发现这两种拼车存在的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大的差别就是:嘀嗒拼车的拼车,指的是车主和乘客之间的顺路拼车,也正因为如此,才有车主跟乘客进行了共享这个概念。

而Uber推出的人民优步+,往往是车主接到第一个乘客后再去拼接第二个乘客,两个乘客拼了一辆车,可车主与乘客并不是顺路同行的关系,也就是说,车主还是那种专职拉活的,只不过可以沿途一直拉,而且在前一个乘客不下车的情况下就可以接第二个乘客。

在杨部长的讲话里,笔者还注意到这样一句话:顺路拼车出行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笔者算过一笔帐,以北京为例:北京的私家轿车大概是450万,假如每天60%的车都会上路的情况下,这一早一晚,在路上的车辆数就是540万辆,原来出租车7万辆,一天跑30趟,那么就相当于路上增加了210万辆汽车。现在加起来是750万量。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以滴滴、uber、神州公布出来的数据计算,

在北京,快车和专车的数量,保守算也有15到20万辆,假设一天上路20次的话,相当于路上增加了300-400万量车。

原本可以承载750万量车的道路,现在要承担1100万左右的车辆,北京现在这么堵,专车快车数量的增加恐怕是个重要原因。 

但是顺路拼车会不会增加道路的拥堵?不会,因为正常私家车每天出行的次数就那么2-3次。而顺路拼车也仅会出现在这些时候。因此,短期看,不但没有增加上路的车辆,从长远来看,顺路拼车还可能减少路面上私家车的数量。所以顺路拼车得到杨部长的鼓励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同时,笔者还认为,以私家车身份进入到专车、快车平台进行揽客的车辆数量必须进行管控,为什么呢?因为这有一个资源占用的问题。道路资源是社会资源,它不止服务于出租车专车和快车,也服务于私家车,都是私家轿车的情况下,正常私家车每天只上两到三次路,而专车快车平台上的私家车每天却上几十次道路,这会造成不公平。

说了这么多,只想概括一句,只有顺路拼车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出行模式,也希望真正的共享经济出行模式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