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陆风庭战结果出炉 引发自主品牌深思

阿木 2016年06月21日 09:27

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路虎状告陆风抄袭一案终于有结果。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判决一出,就迅速传遍了整个汽车圈,毕竟很多合资车企都在摩拳擦掌,盯着这次的结果呢!但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这场对决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结局。

75b3392abba2f33cff70b5b368ddc337.jpg

路虎/陆风各打五十大板

d2898df5dd0d8fa88c417a46506d8aaa.jpg

根据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判定陆风X7和路虎揽胜极光的专利同时无效。陆风X7专利无效或者路虎专利无效,小编都可以理解。但这样双方都无效的判决,小编就有点看不懂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庸之道”吗?

caaa4c9b3cc3354d5b78643d7b803717.jpg

仔细的翻了翻判决的内容后,小编最终还是找到了,知识产权局进行这样判决的依据。首先,从陆风X7方面看,因为它和揽胜极光的整体设计,无论悬浮式车顶、车身线条还有车尾造型都基本上完全一样。所以,根据专利法取消了陆风X7的外观专利。

7c7829de4741d8f2fc487fca7ce766e5.jpg

而从路虎方面看,由于路虎揽胜极光当初在注册专利时,5门版车型和3门版车型在外观上没有明显的区别相似度太高。而且5门版上市时间,早于3门版车型所以根据专利法揽胜极光的专利权也没有了。

643fc8206f322df0bbfc2b2ecbba22ce.jpg

2010年广州车展揽胜极光

面对路虎判决这样的解释,小编这个的法盲就有点弄不明白了,自己设计的车型分为五门和三门也违法专利法?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揽胜极光2010年的时候,极光参加过广州展出,并一直到2013年才申请专利。所以,违反了专利法的相关规定。这提醒了各大汽车厂商的在国内申请专利时,应该先办手续再进行出车辆的展出。另外,新车不同种类车型,外观设计上也应该有所区别。那么这场闹剧的结果路虎到底是吃亏了?还是收益了呢?

路虎吃亏了还是收益了?

a7a8a29f26d0321ebecaedc3c2b04282.jpg

对于这样的判决结果,有些人说路虎收益了,让陆风X7的专利被撤掉;也有人说路虎吃亏了,它自己失去了揽胜极光的专利权。总体上来说,小编认为路虎这次是吃亏了。因为双方专利权被取消后,揽胜极光和陆风X7的销售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另外,双方也都还有上诉的权力,但人家陆风X7现在是照样该卖就卖,还能趁机炒作一把。

87e901fdc66f4552d0ea050e507e11ac.jpg

而路虎却又花时间又花精力,最后还没有达到目的,就连自己的专利权也没了,这件事着实办的有一些恶心人啊!所以说,路虎这次算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也再次证明了,外国企业在中国专利官司想胜诉的难度之大。

一场官司对今后的影响

f51d138ad7fc0f2811b3d1273623bb36.jpg

虽然这场官司有些不了了之的味道,但对于今后汽车圈子的影响还是不小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分析这次事件的过程,不难看出政府有偏帮陆风的感觉。但如果路虎的专利申请符合规则,那么最终的结果是不是就会逆转。

bfa8dce5f20a757ddf0cd4e108b28a7b.jpg

如今,国内的“山寨车”横行,不少合资车企都是受害者。路虎的这次控诉,无疑为它们充当了先锋。没准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合资车企站出来反山寨,而国产车企则会迎来一场风暴。因此,通过这件事国产的车企也应该开始反思了,现在的国产车发动机用人家的、变速箱用人家的、轮胎用人家的。如果连外观设计还一味的“抄袭”,那我们的自主车到底还剩下些什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