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浴火重生 新政策在那些方面有改变?

阿木 2016年07月29日 09:06

2016年7月28日下午3时,全国数百万的网约车司机将记住这个时刻,一直被人人喊打的网约车获得了新生。国务院今日下午,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面称为办法)。新政策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并为其以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f8af5614c31b6d3e710e73e87a9bf97d.jpg

这两项政策有效解决出租车和网约车之间的矛盾,并且合理的规范了网约车车辆与人员的申报管理制度,促使网约车的安全性不断提高。下面小编就来为所有关心这件事的朋友,解读下新政策如何让网约车浴火重生!

出租车与网约车差异化运营

76cf8a91816009a240014b5ed2bf5a37.jpg

在刚刚发布的《办法》中,重新对网约车与出租车进行了定义。传统出租车属于巡游出租车,而网约车则属于网络预约出租车。顾名思义这两营运车辆的接客模式将被分开,一种以道路上巡游为主,而另外一种以网络预约为主,进行差异化和错位的市场运营。

66d565ef598dd9295c1bbe16088f8f6d.jpg

同时,符合地方标准的网约车,还需要在交通部门登记获得《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否则将无法进行上路运营。因为这次新政策没有对私家车做出规定,这也就意味着私家车只要获得《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也可以进行网约车运营。

网约平台申报规范化负责明确

网约车平台管理混乱一直是网约车发展最大的弊病,这次《办法》中对网约车平台的申报和管理制度做了明确的规定。网约车平台不用像之前传闻的那样,必须自行准备车辆,而可以进行轻资本运作。

d8894a722ebfaa72c115e9e382da825a.jpg

不过,想要注册成为网约车平台,必须由地省一级的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如果公司的线上服务能力和注册资金符合标准,注册资格则会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另外,网约车平台的管理需要由地方的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监督。

网约车生命只有8年或60万公里

7664bd73e8296510dca89fa20dbd55cb.jpg

大家都知道根据原来的规定,出租汽车的报废年限是8年。但这对于网约车中数量众多的私家车来说,显然并不合理。因为在国内如今很多私家车的使用年限,都已经超过了10年以上。所以,《办法》将8年报废的规定改为了60万公里。

24089c77af2434f92a021528fbc14613.jpg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网约车的里程没有到达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一样要退出网约车运营。因此,私家车或二手车中车龄比较大的车辆,无法作为网约车运营。另外,《办法》还对车辆的类型做出了规定,必须是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具有行车记录、定位、应急警报、车辆安全性符合标准的车辆,才能够作为网约车运营。看来想要跑网约车,私家车主们要花一笔不小的改造费了!

司机实施“五无”严格审查制度

b8b9f350586d669e1d5dfa7ca9588906.jpg

除了对网约车辆进行规定之外,《办法》还对网约车司机的审查制度,进行了严格规定。相信不少朋友还记得前阵屡屡发生的,网约车司机骚扰乘客甚至犯罪的丑闻,这些都对网约车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网约车司机作为运营的主体,在网约车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因此新政策对网约车司机的审查更加严格,进行了“五无”的规定。想要成为网约车司机,必须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除此之外网约车司机,还要和网约车平台签到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而网约车平台也要对司机进行相应的教育,保证网约车司机的合法从业资格。

价格机制由市场进行掌控

095d761059d4ed2f66a92b53abf899cd.jpg

前阵大雨袭击有我国北方,北京、河北等地的网约车价格暴涨,最多高达4倍以上。对于这种情况有网友戏称“天上下雨路上长钱”,所以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未来网约车的价格机制。《办法》中对于网约车的价格机制定义是市场定价,同时由政府进行指导。这也就意外着,上面那种价格暴涨的情况,还有可能继续发生。但相信有政府的介入之后,情况能够有所控制,不会出现平台之间价格血拼的事情了!

燕赵车讯总结:

说了这么多相信所有人,对网约车最关心的还是安全性问题。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新政策在车辆和司机方面都做出了严格的要求,从各个方面充分的保证了我们的安全。不过,目前这些只是新政策的框架,具体细节还有待慢慢完善。今天发布了的新政策,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网约车未来会如何,还给看我们究竟如何去经营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