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量产小考迫近,百度与长安汽车提供解题新思路

邻章 2018年08月24日 00:00

文|邻章

自动驾驶的风潮早已毋庸置疑,今日,在重庆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也不出意外的成为了最热话题,BAT巨头们纷纷坐而论道。百度CEO李彦宏讲到:“我们要做的东西非常多,能够改变的东西非常多, 在完全开放道路上的自动驾驶解决之前,或者说被市场所接受之前,我们已经可以解决自主泊车……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技术的手段,推动汽车产业、交通、各行各业向智能化发展,提升人们的满足感。”

而谈及自动驾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则是自动驾驶何时实现量产落地?

此前业内玩家们普遍将时间节点定格在了2020年前后,这一时间节点,在成为车企们共有默契的同时,也成为了车企们的竞争角力场,毕竟谁也不愿意在这场万亿机遇的市场竞争中落后于对手。但随着车企们对自动驾驶研究的越发深入,事情开始起了变化,许多车企发现事情并没有开始预估的那么乐观,车企们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量产落地的雄心壮志正被技术的现实困境捆住手脚。

而在这样的现实下,面对日益临近的2020量产落地时间节点,显然车企们想要答好这张自动驾驶落地考卷,给期待了许久的市场和用户一个满意的交代,也是时候需要想想新的解题思路了。


一、传统车企困境与解题新思路


正所谓对症下药,车企要寻找到新的解题思路,如期完成2020量产落地的目标,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自身的困境何在。

对于车企们而言,困境其实简单明了——核心还是在于“技术和产品化两个方面仍然有巨大的挑战”——传统车企们的优势在于产品制造、动力调教这些方面,但要为汽车赋予智能、自动驾驶能力,需要的则是厂商具备强大的人工智能、数据整合计算能力、高精地图、环境感知决策等等能力,而这对于在软件经验上欠缺的传统车企而言挑战尤甚,几乎可以说是任何一家传统车企都不具备这样的完全能力。难怪业内人士在面对自动驾驶技术面临困境时会发出“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并非只是将传感器和软件系统搭载上一组轮子上那么简单”这样的感慨。

车企的困境或多或少造就了科技企业的机遇——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一经推出就大受车企欢迎,迅速成为自动驾驶领域“安卓系统”,其核心就是为车企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上提供一条龙全包服务,提速车企无人驾驶研发进程。从现实来说,与百度这类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占据领先优势的公司合作,也正在成为传统车企们实现按时量产落地的解题新思路。

如我们所见,8月23日,百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双方宣布就自动驾驶、车联网、品牌及营销范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自动驾驶车型逐步实现量产落地、车联网业务整合等多个层面继续深化合作。




二、发挥各自优势的强强联合


从现实来说,长安汽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合作关系的再进一步,对于双方而言也是一场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实现功能互补的强强联合,一条关于科技企业与车企联手,软件与硬件结合的自动驾驶量产路线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从长安汽车方面来看,作为智慧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积极拥抱者,事实上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的研究和量产落地上有着颇为激进的路径规划。自2015年开始,其在自动驾驶领域就取得了多项行业第一,并且立下了在2020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量产,到2025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的目标,成为了国内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风向标与激进者。

并且从现实来说,长安汽车与百度的合作由来已久。从历史来看,在2016年3月,长安汽车成为首个与百度达成“智慧汽车”战略合作的中国汽车品牌,双方宣布在智慧互联、智慧地图、智慧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2017年3月31日,长安汽车更与百度达成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双方确定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场景应用体验。而随着百度推出Apollo计划,长安汽车也宣布加入Apollo生态并展开深入合作,双方携手实现2020年自动驾驶量产的目标。

可以说,长安汽车对自动驾驶这类新技术的积极拥抱态度,已经双方原本就颇具渊源的良好合作,都为双方展开深入的技术战略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而从百度李彦宏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共同出席签约仪式,也可以看出双方对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视程度。

从百度方面来看,此番与长安汽车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事实上也是百度进一步加深与长安汽车合作关系,释放技术能力,推进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赋能,提前布局抢占自动驾驶市场的战略一环。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头羊企业,百度正在通过Apollo开放平台、小度车载OS智能车联网系统等平台技术赋能车企,打造智慧化汽车新生态。以Apollo为例,当前百度Apollo正以每季度一次重大版本更迭的速度源源不断向传统车企们释放技术能力。今年7月召开的Baidu Creat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就对外发布了面向量产的Apollo3.0,其在升级了开放技术,带来了车辆认证平台和硬件开发平台的同时,还发布了自主泊车、自动接驳巴士、无人作业小车三个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提供了从生产到运营的全方位方案架构,赋能开发者们在短时间内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让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量产、普及落地脱离PPT、Demo转而走向现实。

典型的一例是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全球首款商用L4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在2018年成功实现量产落地,开始在北京、雄安、深圳、平潭、武汉、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这让李彦宏在2017年夸下的海口成为了现实——领先业界两年量产无人驾驶的目标。

而随着百度在自动驾驶量产落地上的成功实践和随着而来的其技术能力的成功验证,也让其具备了追寻自动驾驶更大范围内量产落地,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普惠于民的诗与远方。




三、追寻自动驾驶落地普惠的诗与远方


一方是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先者和赋能者,一方是对新技术的积极拥抱者和国内市场份额领头羊,二者在达成战略合作的同时也带来了明晰可见的效能体现——百度在自动驾驶、大数据、车联网等领域所具备的深厚技术优势,将成为长安汽车实现自动驾驶量产落地的重要助力因素,而将这次合作放在自动驾驶市场来看,二者此番的战略合作也或将为自动驾驶在乘用车市场的落地、普及带来积极助力,为自动驾驶技术在乘用车领域打开新局面按下加速键。

诚如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所言:“当下,Apollo生态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完整的自动驾驶工业布局,119家生态合作伙伴构筑起了全球最强大、涵盖产业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生态,而Apollo生态的组成,有百度自身提供的能力,也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贡献,所以,比起单打独斗,Apollo生态协同能够更高效、快速地推动自动驾驶量产进程。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助力智慧交通的全方位融合发展。”

一组简单的数据是: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产销量第一的车企,其在2017年实现了产销量双双超过280万台的成绩,占据了整个中国市场近10%的市场份额。而巨大的市场份额优势代表的是强大的用户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可以快速降低的传感器成本,而这显然也为百度释放AI技术能力,赋能传统车企更早实现自动驾驶的落地、普惠于民提供了坚实基础。

反向来说,则是双方若能共同助推长安汽车自动驾驶量产更早落地,提前抢占市场,那么百度与长安汽车也必然会拥有更大的未来。这一点,已经被市场验证了无数次——面对新红利市场,谁能够做到领先落地商用,谁也就更能占据市场创新高地,享受更大的市场红利。

而从这个层面来说,此番百度与长安汽车进行的战略合作,或许也能给其他汽车厂商们如何加速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带来更多思考。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TMT317】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