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得要命,智慧停车走的是阳关道OR独木桥?

自媒体刘旷 2018年12月05日 10:28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从原始社会、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如今的生态文明,人们追求品质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歇。

衣食方面,人们从最开始的吃饱穿暖,到现在讲究穿衣搭配,膳食营养均衡;居住方面,从有落脚的地方转变为追求气派、宽敞明亮、交通方便等;而出行方面,人们转变则更为彻底,从有车出行转变为追求无人驾驶、智慧停车。

停车行业“体大气虚”

现智慧停车之所以流行,也是因为传统停车行业存在三大缺陷,无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停车的追求。

其一,泊车资源分配不合理。一方面,现有停车位与机动车数量不匹配,清华同衡规划院院长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我国驾驶人数超过3.85亿,而全国只有80万个停车场,路外停车位3000万个,路内停车位300万个,未来还存在5000-6000万的停车位缺口。

另一方面,泊车资源地域和地区分配不均衡,发达国家的机动车保有量与泊车位总数的比例1:1.2-1.4之间,而我国平均处在1:0.6左右;泊车资源在地区之间的差异也较为明显,一二线大城市的比例为1:0.8,而中小城市的比例更低,仅为1:0.5。此外,城市与郊区、农村之间的停车资源也存在差距,农村和郊区的停车位比例基本上都高于1:1,而市区的停车位比例则低于1:1。

其二,停车步骤繁琐。传统停车场可分为地下停车场、地上露天停车场和道路公共停车场三类,这三类停车场除道路公共停车场外,车主在其他两类停车场泊车的步骤都较为繁琐。这两类停车场由于其内停泊车辆较多,需要车主自行在内寻找停车位。另外,这些停车场的场景都较为复杂,对于新手司机特别不友好,寻找停车位需要很谨慎,进一步增加了车主的停车步骤。

其三,收费高且不够透明。停车场收费不够透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系统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在各类价格投诉中,有关停车收费的投诉数量排名第一,其投诉内容主要是价格高和收费不透明、乱收费这两大问题。

传统停车场采用的人工管理的模式,需要支出大量劳动务工费用,再加上人工管理能力问题,导致停车位置空率偏高,停车场的收入降低,使传统停车场停车费价格也随即上涨。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为首要问题,因此停车市场成为一个重要商机,一些不正规的停车场也应运而生,故出现了大量停车场收费不透明的乱象。

智慧停车成行业“新宠”

停车行业的商业价值十分巨大。我国有6000万的停车缺口,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停车行业未来将是一个十万亿级的庞大市场,另外有数据显示,智慧停车在2018年上半年的市场规模能够突破百亿规模,全球智慧停车行业规模达260亿美元,市场的复合增长率18%,显然智慧停车已经成为停车行业的新宠,那么这位“新宠”有什么长处呢?

首先,能够提高车位利用率。《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超过90%的城市停车置空率高于50%,在停车位总体数量不够的情况下高置空率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的问题。而智慧停车能够通过云端数据,统计各地区停车数据,并更具数据合理分配停车位,从而提升停车位利用率。例如,与ETCP智慧停车平台合作的停车场,置空率基本上都降到30%以下,极大的改善了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停车位利用率低的问题。

其次,能够提升停车效率。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有30%的交通拥堵问题是由停车难造成,有48%的车辆在进出入停车场时需要排队等候。新华网在广州白云机场测试数据也显示,采用传统的停车取卡方式,停车场一分钟仅通过三辆车,而且要完成所有停车步骤还需要排队半小时,但安装了ETCP智慧停车系统之后,仅试运行阶段测试,车牌识别就可以一分钟通过11辆车,通行效率提高三倍之多。如果车主和停车场都安装一套完整的智慧停车系统,停车效率还会进一步提升。

最后,收费更透明、更实惠。智慧停车预约停车位、停车时长、停车付费均能在线完成,这样车主能够在手机APP上直接查询到相关停车信息,从而避免停车场“任性”收费等乱象。

另外,智慧停车基本都由系统自我管理,去除了大部分人为管理环节,因此能够节省停车场的人工成本,而且停车置空率降低会增加停车场收入,车主的停车费用也会更加实惠。

智慧停车,仍不智慧

智慧停车的概念从2014年出现至今已经过去整整4年,虽然也达到了百亿的市场规模,与预计的万亿规模差距巨大,也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在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北上广深等地区的覆盖率也仅有7%。造成智慧停车发展并未有预测中那么快的原因是因为智慧停车还不够智慧。

仍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智慧停车的推出打破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停车位置空率高的情况,但是目前智慧停车这个新的价值风口上,存在大量的智慧停车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经营智慧停车这一业务的企业有38家之多,并且企业间各自为政,没有一个公有的数据共享平台,信息之间流通困难,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

产品造价较高。智慧停车需要使用到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等技术,工程集成度较高,因此智慧停车场的造价较高。中国报告网数据显示,全国 80 万个停车场,以未来 5 年合计 20%的新增渗透率来考量,单个停车场改造费10万左右,而全国80万个停车场的改造预计将花费160亿,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也成为智慧停车普及的最大难关。

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发展智慧停车是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提升的必然选择,但还需要去解决的是停车位不足这个现实问题。智慧停车只能降低停车位的置空率,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以智研咨询网发布的数据来看,中国汽车保有量到 2020 年预计将会达到 2.8 亿辆,2025 年达到 3.6 亿辆,而停车位2017年需求量达2.7亿个,2018年停车位需求将近3亿个,年复合增长率达11%,到2025年停车需求高达6亿,而停车位目前仅有2.5亿个,在加上高达50%的置空率,缺口将会进一步扩大,智慧停车虽然能够显著降低置空率,但也难以从跟本上解决车位不足的问题。

智慧停车的突破口在哪里

智慧停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不完善、不成熟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智慧停车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对于企业来说是时不我待的,如果较早把这个市场开发出来,不仅能够享受到这份“万亿”蛋糕,而且也能显著提升人们生活品质,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完善。智慧停车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完善自己,才能有所突破。

打通平台信息壁垒。有相关数据表明,智慧停车能够提升停车位30%的使用率,但是由于各智慧停车平台都各自为政,将会造成智慧停车场之间的停车位信息孤岛,使停车位利用率的提升效果大打折扣。因此需要各智慧停车平台之间组成产业联盟,构建一个停车位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平台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资源共享将泊车资源最大化。

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当前智慧停车的主要技术都以解决,但是智慧停车场的并没有在全国大规模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就是智慧停车场的造价高。要解决智慧停车场造价高这一难题,需要智慧停车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将技术量产化,简单化,方能在全国大规模的普及。

丰富产品生态。面向未来,无人汽车和智慧城市的万物互联将会实现,车——作为人类生活的重要场景,几乎能够占据现代人类生活的十分之一的时间,因此将会是一个新型的“用户入口”。因此可将汽车维修、保养、美容等后服务商业,甚至贯通娱乐、购物、医疗等周边商业融入到智慧停车系统中,利用这一巨大流量端口创造更大的市场。

小结

总而言之,智慧停车能够切实解决当前“停车难”的问题,提升车位利用率和停车效率,让人们的泊车更加方便快捷。但是智慧停车发展仍然不成熟,而且也不能根治“停车难”的问题,因此智慧停车虽然是个市场极大的行业,但要大规模商用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杉车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