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奥迪或在试图冷处理

王芳 2019年03月17日 18:22

自从奥迪车主“豆豆在哭”在网上发表文章《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一文,揭示了6名实名奥迪车主均不幸罹患白血病之后,此事迅速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并且网友评论正在持续发酵、扩大。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我们车314汽车网也就此事件进行了报道,并联系了相关的事主进行了采访。目前,事件发生已经过去了5-6天,迄今为止奥迪除了个别公关人员、客服在采访时表示相信法院的说法之外,企业没有做出正式的官方表态或声明,似乎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但是,私下有所谓奥迪授权的公关公司人员找到我们,要求删除此稿,理由是报道不实。而当我方要求指出在什么地方报道不实,对方除了以2018年某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为理由外,又拿不出来任何的证据证明前述“豆豆在哭”所描述的事实为错误,也没有任何的医学证明证据来佐证其观点。最后,这位公关人员竟然说,删稿需要多少钱?(PS:我们很想问一句各位,人血馒头能吃吗?我们车314汽车网虽然人微言轻,但是几根傲骨还是有的。)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而且从目前的态势看,显然舆论并未放过奥迪,相关媒体报道正在呈现爆炸性态势。

有业内人士称,面对“白血病门”反应如此迟钝的奥迪,或将成为下一个三星。

奥迪对事件冷处理 就像当年的三星

每一个中国消费者,估计都不会忘记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以及其后在中国一系列失败到极致的公关。

2016年,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爆炸同样引发了轩然大波,而更可恶的是三星对中国消费者的区别对待,引起了消费者的共同抵抗。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2016年8月24日,国外媒体报道了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爆炸案件,此后“三星手机爆炸”事件在全球持续发酵。9月2日,三星公司宣布在全球召回销售的250万台Galaxy Note 7手机,但是不包括中国。并且就在同日,三星公司在中国地区按照原计划继续正式推出Galaxy Note 7手机。

区别对待本就惹怒了中国消费者,其后频繁发生的Galaxy Note 7手机爆炸事件,更是让辩解中国区采用电池不同的三星颜面丧尽。最终三星不得不在中国进行了召回并道歉,但是失去的民心再也回不来了。此后恰逢国产手机华为、小米等崛起,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如今再也不复此前的荣耀。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而在正式召回之前,三星有意拖延的冷处理公关方式,就像极了如今面对“白血病门”时奥迪的做派。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当企业面对危机的时候选择不发表评论、不正式表态的做法,往往就是寄希望事件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淡去。

但这些企业都错了,因为他们错过了危机公关最为珍贵的“黄金24小时”。

白血病门迟迟不表态 奥迪错过黄金24小时

面对危机公关,业内一直有“黄金24小时法则”的说法。

24小时法则是指在网络时代,丑闻等爆炸性信息会在24小时内扩散到全球各个角落,为了避免信息真空,让各种误会和猜测产生,企业必须在获悉危机发生后的24小时内启动危机管理机制,并做好准备工作,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而如今随着舆论爆发的时速不断加快,行业内甚至有了“黄金4小时法则”的进一步要求。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2017年,国内著名的餐饮火锅品牌“海底捞”突然遭遇了舆论危机。一篇《暗访海底捞:老鼠爬进食品柜 火锅漏勺掏下水道》发布,直接将“海底捞”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几近人人喊打。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但就在相关文章发布4小时之后,“海底捞”就发表了措辞诚恳的声明,表示万分歉意并承诺积极整改,而且公司董事会主动承担责任,并承诺保证员工的合法工作权益。这样及时又诚恳的危机公关声明发布之后,原本的民怨沸腾瞬间扭转,由“再也不去海底捞”立刻变为“当然是选择原谅它”。

“海底捞”的公关危机,值得所有企业学习。

其实不只是餐饮行业,汽车行业其实也在遵循危机公关“黄金24小时法则”。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2018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第一个案例就是“进口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可就在观众刚刚观看完直播不久,大众中国当晚就迅速做出反应,针对此事作出声明,对因相关途锐车辆空气滤芯进水问题给车主造成的不便及困扰再次表示歉意,并承诺于今日起开设专属通道,该通道将由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迅速平息了舆论。

大众中国的做法,让一场可能关乎品牌形象的危机,迅速回归到一款车质量问题的本质,避免了危机的扩大化。

但同样是大众旗下,一汽-大众的奥迪显然没有认识到舆论危机的严重性。在“豆豆在哭”等6位车主指责奥迪的“白血病门”事件的相关文章发布五六天后,官方都没有正式公布声明或者召开发布会,奥迪无疑已经错过了危机公关最为珍贵的“黄金24小时”。

官车文化无法支撑市场销量 奥迪陷入瓶颈

既然同样是大众旗下,为何大众中国可以及时公关顺利度过危机,而一汽-大众奥迪却眼睁睁看着事态持续发酵?

两者之间,大众中国反应灵活,而慢吞吞的奥迪尽显“官老爷”做派,而这或许与其曾经的“官车”形象密不可分。

30多年前,奥迪100由一汽与大众合作被引入中国市场。由于奥迪100是第一款在国内组装的豪华车型,这批车未经面世就被政府部门抢购一空。此后,奥迪在公务车领域一路高奏凯歌,并长期雄霸中国官车市场。陆续带来了奥迪A6、奥迪A4等车型,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加长改造,并由此开创了豪车加长风。

而正是得益于“官车”形象,在汽车还是“奢侈品”代表形象与地位的年代,很多私家车主也愿意购买奥迪,认为其“有派头”、开着它“好办事”。在官场与消费者共同助力下,奥迪在中国迅速走红,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豪华车“一哥”。

只是成也“官车”,败也“官车”。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2013年11月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公车改革启动,“官车”奥迪受到的市场影响最为严重。

不能再当“官车”的奥迪,迅速转变形象,此后推出了奥迪A3、奥迪Q3等一系列运动化车型,价格便宜且更为时尚,瞄准年轻人市场转变。与此同时,曾经加价才能买到的奥迪,终端市场价格也开始进行了调整,变为了大幅度现金优惠,5万、7万、10万等降价活动屡见不鲜,销量再创新高。

形象年轻了,价格也降了的奥迪,看起来重新获得了新生。但是也恰在此时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小问题”——被“豆豆在哭”等白血病车主抨击沥青阻尼、隔音棉等带来的异味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车内异味是否直接引起了白血病,这一点暂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也可能无从得知真相。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公车改革发生在2013年11月;恰在2014年以后,奥迪转变发展线路不断推出低价车;而同样巧合的是奥迪承认车辆存在异味车型的出厂时间,也恰恰在2013年-2016年的“特定年份的车辆上”。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这真的是巧合吗?

背后是否有相关性呢?

更令人奇怪的是,如果像一些人说的车辆有异味属于正常,那么2013年前奥迪充当“官车”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大面积的关于“异味”投诉呢?

是人们鼻子不好使,还是当时的奥迪本来就没有异味?

在中国承称霸第一的奥迪 在国外并没有如此风光

其实奥迪并非豪车第一品牌,最起码在国外就不是,德系三强被称之为“BBA”而不是“ABB”就可以窥知一二。

奥迪因为引入中国市场较早,占得先机,加上官车文化,才备受追捧。实际上在国外的销量远不及奔驰、宝马,甚至被雷克萨斯甩在身后。

以美国为例,2015年奥迪在美国整年的销量为202,205辆,而与此同时奔驰在美销量为346,023、雷克萨斯都以344,601辆,宝马销量则为343,088辆,分列前三甲。在美国豪华车销量排行榜,奥迪只能为第四名。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即便时间来到2018年,奥迪在美国的处境依然没有改善。2018年,奥迪在美销量22.3万辆,远远逊色于31.6万辆的奔驰、31.1万辆的宝马以及29.8万辆的雷克萨斯。在美国,奥迪经过多年发展还是第四名。

2018年全球市场来看,奥迪的销量为1,812,500辆,与2017年的1,878,105辆相比,下滑了3.5%。但是在中国市场,奥迪再次刷新销量纪录,以663,049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10.9%。数据显示,十年间,奥迪在中国销量增长超过四倍。

而最新数据,同样显示了中国对奥迪的重要性。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2月份奥迪全球销量为11.98万辆,同比下降8.5%。在欧洲市场,奥迪2月销量约为54,800辆,同比下降12.8%。而奥迪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13,560辆,同比下降12.2%。

显然,无论是在欧洲、美国等热门汽车市场,奥迪销量均有所下滑。而只有在中国市场,奥迪销量为40,084辆,同比微增1.8%。而这还是在中国正经历了春节假期,工作日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奥迪在中国的地位可见一斑。

可恰恰就是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奥迪出现了“异味”问题以及车主对异味可能引起“白血病”的指控。而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奥迪则并没有出现异味等问题。

奥迪是“真对得起”中国消费者。

肆意为了扩大中国市场 奥迪侵害经销商利益

不只是对消费者“特殊”对待,奥迪对经销商的一些“特殊”做法,同样侵害了在华经销商的利益。

2016年11月11号奥迪为了扩大中国市场,意图效仿“南北大众”,突然在德国宣布与上汽合作,此举遭到现有奥迪经销商集体抵制。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因为对于奥迪与上汽突然宣布合作不满,更担心未来的上汽奥迪建立新的经销商网络会争夺利润,全国几百家奥迪经销商联合组团抵制上汽奥迪。为此,奥迪经销商联手抵制拒绝提车、申请千万补偿,甚至引发了全国奥迪涨价的“奇怪现象”,伤及了消费者的利益。

此后,见识到了全国经销商联手实力的奥迪,画风突转。奥迪不仅与一汽签署十年合作计划,上汽集团打算单方面组建销售网络的计划也被奥迪制止。

最终,2017年5月19日,奥迪经销商联会(CADA)、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共同签署多方协议,明确了奥迪在华销售目标,上汽奥迪合作的相关事宜。

奥迪承诺:“在2022年,各方确保年销售达到90万辆的目标;上汽奥迪车辆不早于2022年1月份开始销售……在中国只有一个共同的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将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奥迪公司原则上同意未来在中国销售和服务的产品在当前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的现有展厅和售后区域进行销售和提供服务。”

奥迪与中国经销商的对抗,最终以经销商的联手获得了胜利,上汽奥迪失去了最赚钱的销售网络,也暂时不能生产引进车型。

中国经销商的联手制止了奥迪的扩张行为带来的伤害,而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又有谁来维护?白血病暂时无法确认是否为奥迪异味所导致,但是奥迪解决异味问题方式却只通过车主自行前往4S店才能知晓,不一个个通知、也不发表普遍召回公告,让那些饱受异味困扰、却不知道解决方式的奥迪车主更加愤怒,其中就有此次发文的“豆豆在哭”。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感受到了奥迪不公平的对待,这或许也是“豆豆在哭”发文的一个诱因。

结语:

中国市场是奥迪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也是销量占比最高的国家,但是自从2013年转变官车形象以后,奥迪看起来重回新生,但是异味、伤害经销商利益等一系列问题却恰在此时爆发。

而此次“白血病”事件,更是暴露了奥迪危机公关的能力与准备严重不足,骨子里依然还是一副慢吞吞的“官老爷”气质,才错过了危机公关的黄金24小时。

当然,奥迪的公关并非一点事情没干,引发舆论风暴的“豆豆在哭”公众号上那篇的《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已经被删去了,而此前这篇点击10万+文章在发表三天后还曾高高挂在网上被疯狂转载。其他媒体报道相关事件的文章,也在被逼删稿。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白血病门”持续发酵

失去了“官车”身份的奥迪,走下了神坛;“白血病门”,更暴露了奥迪的各项弊端。在宝马、奔驰等虎视眈眈的状况下,近年来奥迪销量排行榜位置不断受到挑战,2018年奥迪在华全年销量66.3万辆,仅略高于65.3万辆的奔驰与63.9万辆的宝马,冠军位置本就岌岌可危。

而如今舆论危机不断爆发的奥迪,一旦失去了民心,恐怕也将失去昔日在华豪华车品牌老大的地位,就像被“爆炸门”弄的声名狼藉的三星一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