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自动驾驶引人注目 高德成本价提供高精地图大势所趋

黄芳攀 2019年04月17日 14:14

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昨日正式拉开帷幕,各大车企厂商携旗下重磅新车悉数亮相,包括奥迪Q2L e-tron、保时捷Cayenne Coupe、比亚迪汉等等。除了首发车型和新能源车外,“自动驾驶”领域也格外引人注目,在车展上构成了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高精地图

很多自动驾驶公司及产业链相关的初创公司集中在3号馆,如L3级别自动驾驶的禾多科技、志在卡车(港口)自动驾驶的西井科技、禾赛科技、镭神智能等等。此外,还有更多的参展商分布在不同的展馆。如一级供应商博世也展示了其自动驾驶相关解决方案、第一次参加车展的华为也展示了其自动驾驶相关的能力,这些参展商的数量足以布满一个展馆。从2019上海车展上可以看出,自动驾驶及产业链相关的公司越来越多,完全可以佐证这个产业已经崛起。

高精地图

实际上,自动驾驶所包含的技术层面有很多,如自动驾驶芯片、传感器、探头等,当满足这些设计要求后,想要让汽车真正脱离双手驾驶还离不开一样技术,那就是高精地图。自动驾驶需要将传感器搜集的信息跟储存的高精地图对比,判断位置和方向,最后才能操控汽车开向目的地。

高精地图的精度需要达到分米级才能够区分各个车道,正因如此,它所涉及的外采和内业,都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数据采集和处理以及地图的生产都需要耗费巨大的资金,这也使得高精地图的价格相当昂贵。目前市场上一些高精地图厂商每年300元,一辆车从研发到最终量产,高精地图大概需要2100元成本,加上硬件和溢价部分,到消费者手中会更加昂贵,高昂的定价势必会阻碍自动驾驶的发展。

高精地图

不过高精地图定价昂贵的现象如今得到了解决。前不久,高德地图宣布将对高精地图服务进行升级,并以每辆车100元/年的成本价格向合作伙伴提供标准化高精地图,还会将成本下降的红利完全回馈给合作伙伴。这100元仅是高德地图的成本价格,之所以要将价格压到这么低,高德地图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消费者能以一个比较实惠的价格获取到相应的服务。以成本价的方式去支持所有的车厂,尽快落地自动驾驶场景。”

  高德地图早在2015年就建立起完整的高精地图生产线,得益于阿里生态的物流配送、车路协同、城市大脑等重要场景支撑。高德高精地图才能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经验,然后不断降低其采集和更新成本,最终才将价格控制在了100元。

高精地图

目前高德高精地图已完成覆盖中国超过30万公里,数据采集实现绝对精度1米,相对精度10厘米,数据精度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去年9月,高德宣布与吉利在高精地图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截至目前,高德已与近30家客户展开高精地图相关合作,超过100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高精地图的超低的价格、精准的数据分析以及强大的技术支撑都为自动驾驶提供了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方案,随着高德高精地图在业内大面积铺开,之后几年里,自动驾驶也许就能全面普及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