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2019年Q1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重庆最堵,南通最健康

黄芳攀 2019年04月18日 17:09

古人出行依靠的是轿子、马车,传播前线战报信息还得“八百里加急”!而随着科技发展,如今人们出行早已变成了汽车、地铁、公交等工具,虽然变得更加快速、便捷,但也会遇到一些令人非常痛苦的情况,比如堵车、交通事故等,如何畅快无阻、安全的到达目的地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期,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实验室、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9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报告是基于高德地图4亿月活跃用户和交通行业浮动车数据的融合,通过大数据挖掘计算得到了全国各大城市的“交通健康”情况,大致包含了城市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等方面,从这份报告中你能清楚的了解到哪个城市最堵、哪个城市交通最健康、哪个城市的出行最方便等几个问题。

高德2019年

 

东莞成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是最高的城市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根据高德地图公交规划数据,计算平均每次公交出行中的步行距离和换乘距离,可判断城市公交出行的便捷度。数据显示,超大、特大城市中,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四个城市每次公交出行规划的平均步行总距离均超过1000米,其中上海市出入公交系统的平均步行距离和换乘距离均为最大,便捷度较差。而深圳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最高,达到了90.8%,出行较为便捷。

高德2019年

 

为了综合、客观地描述城市公交运营水平,高德地图首创了“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融合了“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公交全天运营速度”、“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度比”三个数据指标。“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越高说明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越高,代表人们能更便捷地上车,更快的到达目的地。从监测的50个城市来看,2019年Q1期间,东莞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是最高的,成为一季度“公交出行最幸福城市“”,北京紧随其后,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北方城市霸屏“中国堵城排行榜”,重庆首次登顶

堵车是一件很让人奔溃的事情,一旦发生,你就只能在狭窄的车子里待着,有时候可能还会等很久,非常耽误事。在《2019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基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评价的“中国堵城排行榜”中,重庆市首次登上榜首,成为了2019年Q1中国最堵的一个城市。具体数据分析显示,其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达到1.876,平均车速26.39km/h,意味着一季度重庆市民高峰通行时间是平时的1.8倍以上。

高德2019年

 

此外,基于“骨干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指标,《报告》发现重庆市不仅堵,其道路通行速度波动也最大,运行效率相对最不稳定。排在重庆后面的还有济南、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等城市,前十城市中有8个位于北方。

不过在2019年Q1季度,也有些城市的交通还是比较健康的。南通就位于交通健康城市排行榜第一名,指数达到了88.79%,紧随其后的有唐山、淄博、扬州等,这些城市遭遇堵车的概率相当低。

高德2019年

 

总结

高德地图拥有中国最大的交通大数据生态,已经建立了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发布平台、大数据开放平台、阿里云ODPS等数据挖掘及分析体系。每年都会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准确率超过90%,这份报告能让人们直观地了解各大城市的交通情况,方便城交通管理者对自家城市交通进行整改。今天,上学、上班、购物、逛街的你,遭遇到了可怕的堵车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