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裴宁 2021年02月19日 13:52

前些时候,网上一直流传着,“特斯拉中国总裁朱晓彤在接受采访时证实,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面向大众市场更便宜的特斯拉,预计零售价为16万元人民币(2.5万美元)。”当时这段采访也被传得有鼻子有眼,甚至还有更加详细的描述,比如据朱晓彤介绍,“这款车将在今年年中投入使用。未来,我们希望在中国设计、研发、生产出一款原创车型。在这里生产,销往全世界。这个研发中心就是目标的起点。”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然而,最近特斯拉方面却回应称,相关报道内容为不实猜测,具体信息还请以官方渠道为准。但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份,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制造出售价2.5万美元配备新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正因如此,业界内外才会普遍猜测特斯拉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台“廉价”的特供车。

此外,特斯拉之前频繁下调车型售价,难免也叫人浮想联翩。那么问题来了,一般品牌对于下调产品售价都会比较谨慎,生怕一旦操作不好会影响品牌形象,那为何特斯拉却敢一而再再而三下调车型售价,这其中是否另有隐情? 

降价虽然伤害老用户,但特斯拉可能别无选择

今年的1月1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Model Y两款车型大幅下调售价,其中,Model Y高性能版本的优惠幅度高达16.5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消息公布后,特斯拉中国官网曾一度因访问量过高而暂时瘫痪,线下门店更是出现了“人挤人”的场面。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当然,这并不是特斯拉在中国第一次调低车型售价。早在去年10月份,特斯拉就将国产Model3车型标准续航升级版从27.15万元下调到24.99万元。要知道,Model 3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即使是入门版车型,裸车价也高达43.3万元。但仅仅两年的时间,Model 3的价格就几乎腰斩,想必不少老用户的内心肯定不会好受。

而由于不断下调售价,特斯拉甚至还获得了“价格屠夫”的称号。

但不得不说,虽然老用户被特斯拉伤透了心,但产品售价逆势下调,也让不少观望的消费者心动,并为之买单。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Model 3夺得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总销量13.75万辆。而第二名的宏光MINI总销量为11.93万辆,第三名的欧拉黑猫总销量为4.68万辆,但后二者显然跟Model 3不在一个市场区间。而在造车新势力当中,理想ONE累计销量为3.26万辆;蔚来ES6总销量为2.79万辆,二者加在一起也没有Model 3多。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此外,对于特斯拉下调车型售价,业界也褒贬不一。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此举有可能跟上海市政府签订的“对赌协议”有关。

此前,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就上海工厂的土地使用权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为期50年的经营租赁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未来5年必须要在上海工厂投入超过14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支出。从2023年年底开始,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年须纳税22.3亿元人民币。如无法达成,特斯拉需归还工厂所占土地。而要想实现“对赌目标”,通过降价来抢占市场似乎也无可厚非。

不过,在我们看来,这并非是特斯拉降价扩张的全部原因,毕竟长期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换取市场规模的做法,实在太过幼稚,尤其最终可能会被资本市场所抛弃。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特斯拉“价格战”背后,为“二次战役”做准备

可以说,特斯拉降价绝不是像某些自主汽车品牌走的老路——依靠价格战优势吸引消费者。虽然从现状来看,调低车型售价可以辐射到更多的消费群体,但长期大幅降价很难确保不会伤及自己的品牌价值,并引起资本市场的惧怕。

那么问题来了,在特斯拉掀起“价格战”的背后,马斯克又打着什么样的算盘呢?其实,大家在关注特斯拉硬件产品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这家企业的本质。特斯拉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可以肯定的是,它并非是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厂商,而是注重软件与智能化配置的互联网公司,而这些恰恰也是新造车品牌的命脉所在。在特斯拉通过“价格战”大规模扩张的背后,不能忽略的是,特斯拉更需要大量行驶车辆的数据来不断完善其自身技术,尤其是在自动驾驶领域。

一直以来,极富野心的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引领者,而这也是大部分车企以新能源为载体、赋能智能汽车的主要目的。而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硬件已经进入3.0时代,其曾对外宣布,他们的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高速公路,同时还可以应用于城区道路。连马斯克本人也公开表示过:“特斯拉将要实现最高级别自动驾驶。”

但实现这一切,绝离不开大量的实际数据作支撑,这点是业界公认的,因为车辆行驶的实际数据正是自动驾驶技术中的灵魂所在。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自动驾驶的发展速度跟在运行车辆的数量呈一定正比关系,尤其对于特斯拉来说。在马路上行驶的特斯拉汽车越多,可以反馈给厂家的数据也就越多。因此,特斯拉掀起“价格战”,除了跟上海市政府对赌协议有关,可能还在图谋“二次战役”(自动驾驶产业之争)中的先发之位。

面对特斯拉来势汹汹,自主品牌该如何应战?

回到特斯拉降价这件事上,对于国产自主新能源品牌造成的困扰还是比较明显的,这点从上面提到的销量对比也能看得出来。

但面对特斯拉来势汹汹,自主品牌并没有选择跟进降价,这点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自信体现,也可以说是大家在“坚守底线”。因为“价格战”一旦真正开打,肯定是不死不休,对于自主造车新势力而言,选择跟进可能也讨不到什么好处?但“坚守底线”可以守住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品牌形象以及维持企业未来正常运转的利润空间。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特斯拉官宣降价的第一时间,蔚来、比亚迪、小鹏等车企相关负责人均认为,“不会对自己有大影响”。其中,蔚来汽车CEO李斌也明确表示过,蔚来汽车不会降价。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公开表示,(对特斯拉官宣降价)信心十足,称其降价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不过自信归自信,自主造车新势力还是得拿出相应的本事水准才行,特别是在差异化优势上,多多少少也得找回一些场子来才行。正如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智能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进阶主体,但新能源目前最大的壁垒限制恰恰就是在续航上。尤其在冬季频繁爆发出的因寒冷导致新能源汽车续航时间大幅“缩水”的一系列事件当中,让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真实续航能力产生了质疑。而这个质疑恰恰也是市场刚需所在,谁能解决这个问题,谁就能脱颖而出。

相比而言,一些传统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就通过技术优势建立起了自己的“护城河”。比如像比亚迪就拥有自主研发车载动力电池的能力,并以此积攒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以及号召力。早些时候,比亚迪还推出了“刀片电池”,让国内消费者看到了自主品牌的研发实力。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这就好比华为当初与苹果进行竞争。苹果当时在手机圈内建立起的优势毋庸置疑,业界普遍不看好国产手机能够超越苹果,但华为恰恰就做到了。从聚焦手机摄影技术开始,到辐射更多的技术研发创新,华为一步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并不像一些国内手机品牌只知道一味模仿苹果。而在汽车圈,自主品牌同样可以借鉴华为的成功案例。

写在最后

近来,特斯拉汽车屡屡被曝出异常加速、充电后车辆异常、电池起火等问题。而且根据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在今年1月份中国市场共交付了15484辆新车,虽然同比增长,但相较去年12月份环比却暴跌35%。其中,Mdoel 3仅交付了13843辆,环比大跌42%,足可见,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已经逐渐放缓。

“16万元特斯拉中国特供车”只是谣传?我差一点就信了!

新能源汽车市场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主品牌的机会恰恰就在眼下,但就看大家能不能把握住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