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裴宁 2021年02月22日 17:07

一直以来,市面上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可谓是“络绎不绝”。早在去年12月份,就有消息传出“小米将携手比亚迪造车的传闻”。不过当时小米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否认,甚至表示“小米没有造车计划。”、“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而近日,关于“小米造车”的传言又起,根据《晚点 LatePost》从多个信息源获悉,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报道还称,小米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不过,这次小米依然选择回应称,“晚点等公告”,更多信息暂不予回应。近日,小米可能是担心之前回复不够明确,又再次表示,“等等看看,暂时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造车传闻未获证实,但资本市场反应却很迅速。在消息传出后,小米股价一度涨幅近10%。截至收盘,小米集团报30.65港元/股,上涨6.42%,市值一度升至7722.80亿港元。 

风口已现,小米此时不造车更待何时?

根据IHS 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会达到75%。另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且不说特斯拉的市值暴涨一度让马斯克登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单就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来说,都已经开启了疯狂暴涨模式。蔚来股价翻了接近10倍,年中上市不久的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也均实现了股价翻倍的壮举。并且,连带着市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目前,蔚来市值已经达到860亿美金,跟小米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要知道,小米为了现在的市值,足足辛苦奋斗了十年之久。而且能够在2020年实现股价暴涨,还要得益于竞争对手受阻。所以说,小米虽然获得了现阶段的胜利,但这胜利来之不易。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雷军曾说出过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如今,新能源汽车风口已成,天上飞的数都数不过来。有了风口,做事就简单多了。雷军创立小米时很苦,奋斗过程更苦,但相比之下,小鹏理想蔚来们,虽然也经历过短暂的阵痛期,但在2020年这个资本狂热追捧新能源的风口下,算是开启了彻底“飞天”形态。

众所周知,雷布斯跟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彼此还是好朋友,而且双方之间也有过很多交集。当初小米上市,何小鹏曾自掏腰包花了1亿美元购入小米股票。而雷布斯这边也投桃报李,通过其创立的顺为资本参与了小鹏汽车A+轮的融资。2019年,小米集团还参与了小鹏汽车C轮的融资,投资了5000万美元。

同时,顺为资本还投资过蔚来汽车。只不过在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招股书显示,顺为资本并没有出现在主要机构股东当中,可能跟上市时的持股份额较低有关。不过,从这些动作来看,雷布斯一直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这块,但是一直没能亲自下场造车确实比较遗憾,至于未来会不会?借小米官方回答“等等看看,暂时没有...”

新物种需要新故事,所以小米更需要新能源汽车

早在小米上市之前,雷布斯曾将小米标榜为“新物种”,一度也被资本市场所认可,

但如今,不管是手机还是AIoT,两大主力业务都已经或者即将碰触天花板。毕竟故事再好,但翻来覆去讲,恐怕也很难再去打动投资市场的大佬们。简单来说,那种曾经被资本市场所认可的新鲜感,小米已经没有了。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虽然在2020年,小米重新回到了手机市场全球第三名,但问题在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之争,想象空间有限。并且,现在站在小米前面的,可是苹果跟三星,小米想要超越这两位,恐怕眼下还不够分量。

同时,小米虽然建立起了庞大的IoT生态,但在资本市场看来,过度依赖智能手机的模式依然难以改变。所以即使小米坐拥3.68亿的用户月活数据,但在估值上仍然比较被动,这也是为何小米此前的股价一直低迷的关键所在。

相比之下,新能源造车就不一样了。近来但凡传出要造车的科技企业,或多或少都沾了一些光。比如说百度官宣亲自造车的消息后,股价累计上涨了近40%;此前苹果宣布联手现代造车后(后期又宣布散伙),双方股价也都出现了上涨。包括小米在内,这次也都尝到了甜头。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这就是新能源造车的魅力所在。

不过,小米至今没有主动承认(造成),可能也是有所顾忌,毕竟新能源造车不仅门槛更高,而且还需要大量持久的资金、技术投入,以及包括前期生产制造、后期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这些对于小米来说,挑战都不小。

当然,小米也完全可以选择一种更简单的玩法。

无需“从01,选择联手传统车企才能发挥小米优势

早在我们分析苹果造车的文章中,就曾提到过,苹果自己其实拥有建厂造车的实力,那么为何还要挨个找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合作呢?简单来说,就是从“0到1”跟从“1到2”的区别。毕竟咱们是来讲故事的,难不成讲的故事太真,把自己都绕进去了?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要知道,造车这件事,你现在有就是有了,没有的话再去做不一定百分百能成功,前车之鉴我们就不再多复述了,毕竟有位大佬现在一直都处于“回国中”的状态,小米自然也不可能傻傻一头栽进去。

而根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目前科技公司参与造车和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多以与车企合作为主。比如说华为为其他车企提供“三电”、芯片等硬件;腾讯只做智能网联方案的供应商。即使已经承诺要亲自造车的百度,也是基于跟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进行了合作。

所以说,小米从头自研造车的可能性极低,如果未来真去造车,那么具体形式和路径大概率应该与其他科技公司相同。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当然,小米如果真的“想通”了,我们对于“小米汽车”的销量也是比较看好的。只要确保一点,“小米汽车”要继续坚持性价比即可。至于我们为什么会坚信,大家只要看一下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就明白了。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Model 3夺得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总销量13.75万辆。而第二名的宏光MINI总销量为11.93万辆,第三名的欧拉黑猫总销量为4.68万辆。

后两者能够畅销主要就是因为高性价比,大家买回家,平时代步完全没问题,关键是不会限行还好停车,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写在最后

我们私底下还跟一位多年混迹圈内的业内大佬聊过,她认为,“小米当务之急应该尽快在手机高端市场站稳脚跟,至于造车其实并不是最着急的,毕竟(造车)本身也不是一件急于求成的事。”

总的来说,随着小米在智能手机跟AloT业务逐渐触及天花板以及资本市场对其新鲜感慢慢丧失之后,小米一定会找寻新的故事跟增长点。而从整个大环境以及未来各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绝对是拥有更多想象力的风口之一,而小米能不能抓住这次机会,就看它愿不愿意顺应民意“上车”了。

一句话,小米赶紧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