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裴宁 2021年04月01日 09:43

自从“雷布斯”在小米春季发布会上公开宣布造车之后,网上关于小米造车的段子可谓接连不断。甚至有网友戏称,“从雷军的名字中就能看出,大佬天生就该造车!”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当然,玩笑归玩笑,当雷布斯站在舞台中央,饱含热泪、几度哽咽对外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我决定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看得我确实有些动容。

毕竟雷布斯的这次选择,可能是其最后一次创业了。回顾雷布斯此前的创业经历,那绝对算得上是“开了挂”一样。能够在中华酷联的夹缝中,硬生生杀出来一条血路,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打破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怎能不令人钦佩?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如今,支持小米造车的声音跟反对小米造车的声音几乎各占一半,但是这种情况对雷布斯来说,想必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只要小米能够造出来第一辆汽车,那么反对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小。 

小米造车“靴子落地”,100亿美元真的够吗?

雷布斯曾表示,之所以会决定下场造车,主要是因为米粉给了他很大鼓励,不过这可能也是一种说辞罢了。毕竟雷布斯虽然之前没有参与造车,但也屡次投过相关的项目。此前,雷军的顺为资本就已经投资了蔚来、小鹏这两家造车新势力,并且还投资了研究自动驾驶的公司 Momenta。此外,地图厂商凯立德、车载服务系统厂商博泰背后也都有小米的身影。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所以,雷布斯对汽车行业的风险其实也心知肚明,尤其动不动就需要上百亿规模的投资,见效最快也要3-5年。不过,雷布斯在发布会就宣布了,小米截至2020年底,还有1080亿元的现金余额。简单来说,小米不怕输,而且公司亏得起,这些都是小米造车的底气。

不过,汽车毕竟不是手机,当初李斌一句“没有200亿别玩造车”把不少大佬阻挡在了造车圈的门外。另外,特斯拉从成立到盈利已经烧掉了50多亿美元。而蔚来从2014年成立到首款量产车ES8上市,总计投入也高达230亿元。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如果对比这些公司的投入,可以说小米的准备还算充分。不过,小米跟这些公司不太一样,逼近是从手机切换到造车,所以资金是一回事,思维转换则是另外一回事。大家都知道,从1到10容易,从0到1却是难上加难。再者,就算小米资金储备充足,距离其第一辆车发布上市仍需要几年的时间。而随着造车行业环境越来越复杂,加之竞争程度愈加激烈,对于丝毫没有造车经验的小米而言,这才是最大的潜在风险。

当然,对于小米来说,“烧掉100亿美元”只要能换来第一辆电动汽车,那么这笔买卖就不亏。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以价换量行不通,小米造车或该走高端路线

对于小米造车,业界还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支持小米走性价比路线,另一种则是支持小米直接走高端路线。那么这两种路线,究竟哪条更适合小米呢?

首先来说说支持小米走性价比路线的建议,其主张缘由主要是因为小米目前覆盖的用户群体与高端电动汽车的群体并不完全相匹配。虽然,雷布斯说小米粉丝都支持其造车,但口头上的支持会不会转变成为实际行动?这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一辆差不多的电动汽车即使再便宜也要十多万,如果小米只是推出类似老年代步车的低端电动汽车,恐怕很多人会对小米砸100亿美元造车这事进行嘲笑。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那时,不光雷布斯的脸面挂不住,想必投资人的脸面也挂不住。

另外还有观点认为,小米造车就应该直接走高端路线。从“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的投入来看,这显然就是向着高成本方向努力的。所以,不排除小米已经定好了大方向。

再者,有媒体也曾在报道中引用过汽车行业内部人士的观点,“品牌影响力关键在于建设特别漫长,一旦成型,要改变比较难。但是,智能新能源汽车毕竟是新物种,在这种新事物到来的时候,的确存在品牌升级的机会。”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我们认为,小米跨界造车肯定跟当初造手机不一样。当初小米手机利用性价比抢占市场无可厚非,毕竟当时小米品牌影响力有限。而如今的小米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并且还在手机高端市场建立起了新的品牌形象,如果造车再去追逐性价比,岂不一切努力都白白浪费了?再者在我们看来,小米电动汽车也不用像FF91那样定成“天价”,倒可以参考蔚来汽车的定价,毕竟从资本市场来看,蔚来确实已经获得成功,参考这样的成功范本,再加上小米自身的影响力,成功几率自然也会更大一些。

因此,在汽车这个新领域,小米非常有可能会抓住这个机会,直接走高端路线。 

小米新故事开启,投资人们也迎来新的希望

在我们“第一观点”之前的《“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车”快来了?小米可能更需要一个新故事》文章里,我就曾提到,小米造车其实更多是为了向投资人们讲一个新故事。没曾想,小米这次确实真给面子,发布会的预热海报里面就直接出现了“新小米、新故事”的字眼。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说到底,小米将造车作为新故事,无非有以下这么几个原因。首先,小米在手机业务跟IoT设备业务收获颇丰,但问题是这两项业务已经见顶,小米如果打算继续用这两项业务来讲未来十年的故事,想必投资人们也会听得耳朵里面起老茧。

其次,新能源汽车行业风口已经敞开。根据IHS 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会达到75%。另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小米此时再不入局,恐怕就会错失这个风口,一旦错失,那么下一个新风口什么时候到来,小米也不知道,再者小米能不能撑到下一个风口,大家都不得而知。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更何况,资本市场对于小米造车这个新故事确实非常感兴趣,尤其小米官宣下场造车后,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就在发布会的第二天,小米集团一开盘股价就直接高开2.54%。不过,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毕竟近段时间以来,但凡传出跟造车有关的科技企业,股价都会有所上涨。比如之前百度官宣造车,股价累计就上涨了近40%,而此前刚有消息传出苹果与某汽车企业联手造车,结果二者的股价在第二天也都出现了上涨趋势。

所以在我们看来,小米造车正好可以给投资人提供一个新的故事,让资本市场对小米继续保持浓厚的兴趣。

网友给雷军“算了一卦”,大佬“命中注定”要造车!

写在最后

对于小米汽车的未来,我们抱有乐观的态度,毕竟从“天时地利人和”来看,小米造车都拥有不错的前景。虽然跟手机以及IoT设备相比,汽车不管在复杂程度还是资金投入上,都有着天差地别的差距,但是对于已经准备好“用钱砸出一条路”的小米来说,一切不叫事,毕竟能用钱解决的事,确实都不是事。

最后,祝愿小米造车成功,雷布斯加油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