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斑马智行做底层基础软件平台

裴宁 2021年04月22日 13:48

这些年来,我们有幸见证了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崛起,正如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说的那样,“我一直觉得互联网时代是很伟大的,它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向前发展。很多人一直试图用新词来取代互联网,像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等,但是一直没能成功,所以互联网生命其实是很旺盛的。”

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斑马智行做底层基础软件平台

值得一提是,在2021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展首日,斑马智行与速腾聚创、AutoX达成了战略合作,三方将在操作系统、融合感知、自动驾驶AI算法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基于人机共驾的新一代智能座舱,共同发力高级别自动驾驶平台,并布局整车智能操作系统。

那么,对于斑马智行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老朋友来说,其究竟会在汽车圈里掀起怎样的浪潮呢? 

横纵两条线,斑马智行发力汽车智能化、数字化

在张春晖看来,汽车产业未来会有两个非常大的机会,一个是智能化,一个是数字化。其中智能化可能是目前业界提及最多的词。不过,智能汽车在如今还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单车智能。但是,汽车智能化并非是“大结局”,还必须同时让汽车在线(联网),让汽车数字化,进而重构产品。

此外,智能汽车在未来也不能只以一个单体来思考,而是要融入到智慧城市当中。在我们看来,未来在道路上肯定会行驶着无数辆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但是这些智能汽车如果无法共享运动轨迹或者只是各自行驶各自的路线,那么最好的情况也只是道路通行比之前强了一点点。

但在数字化赋能之下,就完全不一样了。每一辆车的行驶数据将会以数字形式进入到智慧城市的大脑当中,这样一来,单车智能也就真正被串联了起来,从而产生社会效益。简单来说,就是智能化趋势只会让整个城市交通运转变得更高效,而数字化趋势会让整个行业发生变革;智能化驱动的是产品,数字化驱动的是产业。

不过,从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整体状况来看,汽车智能化是当前的主流,也是大家都在努力的方向。不过,斑马智行则看得更远一些,按照张春晖的说法,“斑马其实是一横一纵的一个战略,由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来支撑。我们把车当成空间来看,会更加关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和服务智能。”

这里有必要单独提一嘴,因为汽车所拥有的空间属性比较特殊,而且汽车最早切入智能化也只是从车机系统来实现,但当把车内环境视为空间化构造后,就会产生更多的需求,这就是最近比较火热的智能座舱概念。本次车展,打造斑马智行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OS的智己L7也正式上市。 

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斑马智行做底层基础软件平台

说到这里,还不得不提一下斑马智行操作系统演进的战略三部曲:从智能车机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智能整车操作系统。如今,斑马智行主要还是在智能座舱操作系统这个阶段,打造的产品也多是围绕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来的。但当前的产业问题是,大家都在单打独斗,就跟现阶段的家庭物联网一样,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防患于未然,汽车智能化必须从底层做起

要想行业统一标准,自然离不开底层系统。就拿手机行业来说,现在基本被安卓系统跟iOS系统包场,此外还有即将上线的鸿蒙OS。谈到鸿蒙OS,大家肯定都知道这是华为自研的系统。国产手机自诞生以来,一直都经受着缺芯少魂(魂即是底层系统)的考验,如果我们不提前打造自己的底层系统,那么未来国产汽车也有可能会面临类似智能手机的境况。

如今在国内深耕汽车系统的平台其实并不多,华为算一家,斑马智行算一家。斑马其实有这个底蕴,甚至超过华为,因为拥有十年研发操作系统的经历,从手机到车机再到座舱,斑马已经积累了深厚经验。当然做底层其实很辛苦,并且不像制造整车那样风光,可以登上舞台走到台前。

不过,斑马想把底层的计算平台做好,更是为了帮助无人驾驶的算法演进。斑马认为,操作系统的发展有一项非常关键的意思,那就是支持无人驾驶。因为当汽车硬件在未来无限接近之后,差异化可能更多停留在软件层面。简单来说,硬件部分在模块化之后都是可以替换的,而软件系统将成为实现无人驾驶的关键所在。

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斑马智行做底层基础软件平台

(基于斑马智行操作系统的智能驾驶自学习)

当然,软件也分好几个层面,其中斑马只想做底层,因为底层操作系统相当于核心零部件一样,用的人越多越好,也就越规范、安全、可靠,而上面那层软件交由车厂来定义就足够了。毕竟底层是由操作系统解决的,上面两层是由操作系统提供框架能力,进而帮助别人快速解决的,斑马恰恰就是想做这样的一件事。

并且从产业角度来讲,操作系统拥有先天性的功能优势,比如分层解耦、释放硬件计算能力、可复用等等。凭借这样的优势,可以帮助自动驾驶技术与汽车载体深度融合。也就是增加无人驾驶的体验乐趣,如同你玩手机时所拥有的体验感受一样,都是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为什么说是为用户服务而不是为车主服务,这其实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谈到的,因为车主跟用户完全是两个概念。 

从车主到用户,究竟改变的是什么?

原先买车的叫车主,现在斑马将车主称作用户,这时因为之前叫车主,主要是由于车辆只是一种交通工具,但在智能化、数字化的赋能下,车主的身份将会发生变化,因为载体变得可以“升级”了。

这跟就智能手机一样,可以通过不断升级系统,来持续优化用户体验,从这一层来讲,专注汽车底层系统确实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举措。当然,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如何扩大平台,让更多的厂商进来。 

此前,有记者采访张春晖时问过,现在造车新势力都在底层各干各的,斑马智行有没有可能与之进行合作?张春晖则表示,“我觉得这个还需要时间和过程。任何一个时代的发展,在产业初期都是效率更重要,到后面要谈规模化的问题,那个时候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个事,现在还早。”

不过,早在PC时代,相信大家应该对泥潭般的软件工程记忆尤深。其复杂程度之高,投入更是深不见底。最后当微软的Windows出现之后,PC产业才算真正进入到黄金发展期,并开始提速。对此,张春晖认为汽车行业也会经历类似的情况。不难看出,斑马智行的远景,大有想成为汽车圈里微软般的存在。 

当然,斑马智行也确实有这个实力,毕竟从手机过渡到汽车,斑马对C端市场消费者的熟悉程度还是发挥了一定作用。更何况,斑马智行还与上汽进行了合作,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装有斑马系统的行驶车辆大约在150万-200万辆,这可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凭借多年来的数据积累,想必再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也不是难事。

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斑马智行做底层基础软件平台

写在最后

从互联网角度来讲,大家拼的就是用户基数,谁的用户多,体量就更大,在行业中的话语权也就更重。未来在无人驾驶大规模普及的时代,大家选车的时候一定不会只看汽车的硬件配置,更会对软件服务或者底层系统进行考量。 

所以说,我们预测未来汽车行业内的竞争应该会倾向于软件层和服务层,当然这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目前主要还是看汽车硬件跟软件系统的融合,但可以肯定的是,谁能聚拢更多的用户,谁的发展空间就会更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