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裴宁 2021年05月13日 16:14

近日,美股新能源汽车股价集体下跌,包括国产造车新势力三兄弟以及特斯拉,都遭受到了股市波动所带来的影响。反观去年,各大新能源汽车股价还迎来了大幅增长,甚至出现股价翻倍的情况。不过从资本市场在近段时间的反应来看,显然之前新能源汽车的泡沫有点太过膨胀,随着泡沫散去,接下来很多被“捧上天”的车企将会现出原形。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其中,小鹏汽车的处境就着实令人担忧。当我们注意到小鹏汽车在去年亏损将近30亿时,就可以判断新能源汽车大涨背后跟资本市场推波助澜脱离不开关系。只可惜的是,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之一,顶着“汽车圈小米”称号的小鹏汽车在成立之初,一度被年轻消费者寄予厚望。

只不过,现如今小米都已经宣布亲自下场造车了,而小鹏仍然没有达到大家预期的高度。归根结底,小鹏汽车同某些国产汽车厂商一样,在核心技术上积累不足。不过,为了能够尽快弥补技术上的缺失,有些厂商就选择直接走了“捷径”。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技术光靠“挖人”是远远不够的

众所周知,在技术比较密集的高新产业,短期内想要追赶上行业的领跑者,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比如格力这边曾经喊出500亿打造国产芯片的口号,却被业内人士视为是外行的表现。归根结底,如果光靠花钱就能解决技术上的差异,国内半导体企业也不至于被大家“喷到体无完肤”。

事实上,小鹏汽车也深知这个道理,不过最妙的地方在于,为了弥补自己在技术上的缺失,小鹏汽车选择直接从友商公司挖人。事实上,苹果为了造车跟自动驾驶技术也从特斯拉挖过不少人才。小鹏汽车同样不甘示弱,也从特斯拉挖来了各路技术大拿。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因为“挖人”这件事,前段时间小鹏汽车还跟特斯拉弄得对博公堂。据悉,特斯拉前任首席计算机视觉科学家曹光植博士,曾跳槽进入小鹏汽车并负责自动驾驶视觉感知业务。但是在2019年3月,特斯拉却在美国正式起诉曹光植,认为他在将相关自动驾驶源代码库进行了备份、储存,并还窃取了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源代码提供给小鹏汽车。

为了获得真相,特斯拉还要法院强制小鹏汽车公布其自动驾驶源代码,但是却被小鹏单方面拒绝了。至于为什么拒绝?大家自己细品吧。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小鹏汽车也有“刹不住”的时候?

前些时候,网上曝光了一组小鹏汽车车主在某4S店维权的图片。在图片中可以看到,一辆小鹏汽车停在了店门口,车身上还挂有“刹车失灵,一车毛病没人管”的横幅。对此,小鹏方面回应称,该事件是今年4月份发生的,在经过技术服务部门的介入与讲解后,已经取得客户的接受与理解,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但关于这件事,我们觉得有两个问题,首先,如果车主能够一开始就得到满意答复的话,为什么还要费劲到4S店门口拉横幅呢?再者,车主去维权,且不说最后结果如何,车辆本身肯定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这就不禁令人怀疑,小鹏汽车的品质究竟如何?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要知道,产品力往往决定了市场销量,虽然小鹏汽车近来的交付数量跟之前相比有了不少提升,但是放在横向对比上,却被友商盖过了一头。据数据显示,小鹏P7在今年4月份的销量为2924台,环比增长4.6%。不难看出,小鹏汽车跟自己比较的表现确实还算不错,但跟竞争对手相比就差了不少。且不说光Model 3的销量就高达6438辆,况且这还是同比下滑了73.8%的数据。而且,就连比亚迪汉的销量也达到了4678辆,远超小鹏P7。

不难看出,小鹏汽车不管如何被一些自媒体捧上天,但实际销量还是在这里摆着。在销量决定一切的汽车行业当中,小鹏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飞行汽车”或很难打动投资人

造车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得有钱。曾经的乐视汽车就是最好的例子,“烧了足足200多亿”依然没有成功。所以,资本市场对汽车企业的态度非常关键。不过小鹏汽车近年来的处境并不理想,去年,一直看好小鹏的高瓴资本跟纪源资本也都减持了相关股票,投资机构不看好,散户们自然更容易跟风。

对于投资机构为何会对小鹏汽车的态度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造车跟造手机不一样,不管是生产设计还是其它供应链环节,都需要持续大量的资源投入,而且过程也相对复杂得多。但问题是去年小鹏汽车一共亏损了将近30亿,在这种“烧钱”的程度下,很难会有投资机构选择长期跟进。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另一方面,小鹏汽车在新故事上也没有太多可以拿得出手的。眼下小鹏汽车在创新上,除了备受争议的辅助驾驶系统之外,就只有“飞行汽车”了。不过,飞行汽车的噱头显然要比实际价值更大。

从技术含量的角度来说,“飞行汽车”远甚于新能源汽车,但正因如此不少玩家最后都是选择半途而废。比如2018年,奥迪和空客就曾展示了一款飞行汽车的原型车,但遗憾的是,一年后却突然叫停了该计划。所以,我们不确定飞行汽车是否算是一个能令投资人心动的项目?就算是,小鹏汽车能比奥迪强多少呢?这就不得而知了。

去年亏损将近30亿的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跟华为合作造车呢?

写在最后

接下来小鹏汽车能否翻盘,主要还是得看投资人对其态度是否会发生新的转变,但目前最大问题就是新故事不足以打动投资人。所以,我们建议小鹏汽车或许应该考虑一下寻找合作伙伴,比如说华为。目前小鹏已经在整车生产制造上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但在技术上如何实现突破,或许抱华为这条大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此前何小鹏表示自己更看好“软硬一体”造车,但是在“软”的层面,我们觉得小鹏真该向华为虚心学习一下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