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裴宁 2021年05月24日 15:26

作为国产新能源三雄之一的小鹏汽车,在前不久发布了2021年Q1财报。对于这份财报,业界的声音也是褒贬不一。根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今年Q1总营收为29.51亿元,同比增长了616.1%;但在净亏损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亏损7.87亿元,同比于去年一季度的6.50亿元,扩大了21%。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从营收跟亏损来看,可谓是喜忧参半。营收大涨离不了销量增长,根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小鹏实现总交付为13340辆,较去年同期的2271辆增长了487.4%。当然,亏损扩大也不少,对此,小鹏给的解释是研发费用增加以及公允价值变动。但不可否认的是,小鹏汽车亏损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去年亏损更是高达将近30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小鹏汽车“烧钱”“烧”了这么多,为何始终不见起色呢?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销量增长只是“假象”

小鹏汽车的销量其实也是近年来才发生了较大增长,从表象来看,小鹏汽车销量看似暴涨,事实上,这其中有多重原因。比如小鹏汽车去年销量基数本来就比较低,所以出现暴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况且,从环比来看,小鹏汽车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2964辆,而对比今年第一季度的13340辆销量,也仅仅增长了2.9%。

自身环比一般,跟竞争对手一比,差距就更大了。比如同样是第一季度,蔚来一共交付了20060辆车环比增长15.6%。此外,小鹏汽车不管是在外观还是“自动驾驶技术”上,一直被视为是国产特斯拉,但实际上,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一共交付了69305辆,环比增长20.4%。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小鹏当前的跑量产品表现一般。比如说,在市场中声量最高的小鹏P7。作为小鹏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刚开始虽然还比较受欢迎,但随着特斯拉的降价攻势以及自身产品问题逐渐开始显现,小鹏P7的增长速度不断受阻。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在产品设计上比较像特斯拉的Model 3,但问题是,市场中买账的人还是比较少。天天喊着吊打Model 3,但小鹏P7的实际销量实在有点拿不出手。究其原因,除了自身产品差异化不大之外,参与竞争的对手也逐渐增多,摆在小鹏P7前面的,不光只是造车新势力的同级对手,而且还有传统厂商,甚至未来还会有跨界厂商。

如果要问大家,小鹏汽车的产品优势究竟在哪?估计大多数人可能都回答不上来吧。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品牌建设差距较大

另外,小鹏汽车卖不好,除了产品自身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之外,恐怕跟小鹏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也有关。不得不说,小鹏汽车在品牌形象建设上,可能存在某些误解。我们翻查了很多关于小鹏汽车的营销案例,但从各种案例中,我们丝毫没有看到所谓的“品牌升级”。

就拿去年双十一之后的营销案例来说,小鹏汽车不断给人灌输“汽车新零售”标杆这一概念。但事实上,在《新零售机遇》一书,作者表示,“新零售时代,任何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说,新零售适合各行各业,所谓的“汽车新零售”只不过是重做的生意罢了,“炒冷饭”能有什么新意?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而且,在小鹏跟阿里的合作当中,我们看到更多的只是小鹏试图通过百亿补贴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这一做法,在小鹏看来可能是为了吸引消费者购车,但事实上,这是通过降价来提升产品销量,那这意味着什么呢?在降价过程中,小鹏的品牌形象难免也会遭受到“伤害”。

事实上,小鹏在今年还推出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P7和G3新车型,由于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便宜,所以相应的车型也进行了“降价”, 相较此前的三元锂电池版本补贴后售价便宜了2万元。不过问题是,通过“减配”降价,小鹏汽车的品牌形象是否也会随之降低呢?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我们认为小鹏汽车不该为了提升销量而采取“降价”的方式。毕竟品牌建设的难度之大远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就拿手机圈的小米来说,为了突破高端市场,小米用了差不多十多年的时间,而且目前距离最终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但在小鹏“曲线降价”之后,产品销量虽然有可能会迎来攀升,不过品牌也会受到一定的伤害。对比来看华为“造车”,虽然华为没有以亲自下场造车,而是通过技术赋能的方式来实现造车,但跟华为合作的品牌,甚至就连一些不知名的品牌都在销量上得到了增长,这就是华为的技术赋能以及品牌赋能的效果。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下一个新故事在哪?

关于小鹏汽车的新故事,我们其实早先也讨论了很久,首先“飞行汽车”这个项目就直接被排除了。毕竟想在国内看见飞行汽车上天,其难度甚至要高于马斯克将人类送上火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公布的财报中,小鹏已经开始从XPILOT软件中获得收益。

据悉,小鹏在今年一月份推出了“XPILOT 3.0”高级自动驾驶系统,用户可以选择一次性支付2万元人民币或分期三年(每年1.2万元)进行购买,而Q1财报中披露的8000万元软件收入皆来源于此。这意味着什么呢?小鹏跟特斯拉越来越“像”了。因为靠软件赚钱,在业内做得比较出色的,特斯拉算是一家。据特斯拉此前透露,其在2020年FSD的选装率约为25%-30%。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另据何小鹏本人透露,小鹏P7已累计交付约2.3万辆。其中,XPILOT 3.0的累计付费率超过了20%,他本人认为,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小鹏汽车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

单从数据来看,看似小鹏汽车会有一个美丽的未来,但事实上,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靠软件挣钱的前提,就是你得保证车辆达到一定的基础数量。所以,要说特斯拉可以靠软件赚大钱,我相信,但是要说小鹏汽车靠软件挣钱,可能还得继续提升保有量才行。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当然,靠软件赚钱确实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小鹏汽车的保有量有限,是个比较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想要继续提升软件的渗透率,小鹏汽车还得同时持续提高研发投入,但是这个前提就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那么,可以推测小鹏距离盈利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 

写在最后

事实上,我们不只一次建议小鹏汽车可以考虑跟华为合作,原因也是因为在技术上,华为的优势大家有目共睹,尤其还能为合作伙伴带来销量提升的助益。更关键的是,还能解决小鹏汽车在软件业务上的持续高额投入难题。

小鹏汽车发布Q1财报浅析,“曲线降价”仍无法扭转产品力颓势

此外,早先时候特斯拉还曾起诉过有从其内部跳槽到小鹏的员工,涉嫌泄露了该公司的技术机密,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大家对于小鹏自动驾驶技术的看法,都只是心照不宣而已。与其费劲洗白,倒不如直接找来一个专门负责软件技术的合作伙伴,正好可以“一箭双雕”。

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小鹏汽车会找华为合作造车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