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佬唱衰教育O2O,强管控B2C模式将是唯一出路

朱翊 2016年05月23日 09:47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教育O2O凭借资本优势迅速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但从2015年下半年起倒闭风潮不断,引起了行业的深思。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过度拼数据、拼用户、拼流量的互联网O2O思维并不适用于教育行业,因为它并不解决“教学质量”的问题,没有产生新的价值。

从行业大佬吐槽谈起:C2C平台不解决本质问题

目前的教育O2O存在刷单现象严重、教学产品侵权、平台缺乏系统教研体系、教学效率没有提升等诸多问题,整个行业乱象丛生。据统计,95%的家教O2O企业两年左右就会夭折或是根本长不大,家教O2O的寒冬已然到来。面对这种局面,有些行业大佬也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俞敏洪认为目前的O2O教育如不加以改革和突破,整个教育产业近乎没有未来。在他看来,一些以传统方式为模式的中介平台虽然声称O2O模式,但这种纯中介平台并不具备教育创新,未来也势必会走向灭亡。

欧蓬表示教育平台不成立,C2C或者O2O在未来很长时间,这个逻辑都不太成立。C2C这种平台模式有众多缺失:没有机构的教研价值;没有机构的品牌背书;没有机构的分发价值(机构能够找到流量并把它从意向变成单,因为教育行业无咨询不成单);没有班主任对学生在课后学习和服务方面提供帮助。

金鑫则直言O2O平台是背离用户的真正需求的,因为平台的价值是整合更多、更广泛的教学供给,从而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然而这并不是用户的真正需求。

总体来讲,目前多数的教育O2O产品不解决教育的本质问题。以疯狂老师、轻轻家教、跟谁学为例,它们起到的主要是解决信息沟通的作用,本质上仍然是老师对学生的 C2C 生意。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最根本的需求就是优秀的老师,因此平台一般会主打教师数量多和名师资源两张牌。但从理论上来说,优秀的老师从来不缺学生,没有必要通过家教平台寻找生源。况且在现实中,很多老师与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建立都是通过相互介绍,而并非家教平台。再一方面教师数量多,也就意味着其教学水平分布范围就广,对教学质量的控制就变得困难,用户的筛选成本也相应增加。且一对一本身不是名师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开大班讲课才是,加上行业名师本来就比较稀缺,这种模式根本无法规模化复制。另外,名师其实是不需要平台的,反而是平台需要依赖名师,如此平台的话语权就会变弱,也就无法对教师和教学质量进行严格管理。

这种原本属于中介模式的C2C平台虽然看似具备典型的O2O模式,但并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学供给和教育品质的提升。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现有教育O2O为了拉新用户首先会全力‘圈名师’,而没有考虑过培养一流师资队伍的机制和能力,这类的短视无法带动整个平台教学质量的提高,长远来看用户也会逐步失去黏性,并不利于O2O教育的长远发展。”同时很多平台对于进驻的教师并无严格的考核,而且师生之间彼此并不相识。也有某平台曾任职的教师说:“平台对老师的监管,其实大家自己下载APP就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评价,完全类似于淘宝吧。现在大家虽然不敢刷得太明显,但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从根本上来讲,它们缺少或者很少对于教师端进行管理,这种无序的个人共享经济无法有效完成教学过程和服务质量的管理,反而在透支O2O平台的信用。因此完全可以说教育O2O“平台说”是个伪命题。面对资本的大量涌入,很多家教平台希望获得更多的投资,促使平台通过刷单、虚假评论的方法来骗取投资,这无形中推高了整个行业的获客成本,且刷来流量却刷不出体验和效果,反而影响整个在线教育的口碑。

既然C2C这种平台模式不能创造价值,只是更好地连接资源,即便是烧钱补贴也不能为继,那么什么样的模式才是教育O2O未来的方向呢?

强管控的B2C模式将是唯一出路

C2C这种个人对个人的轻模式已然行不通,如果要想让教育O2O很好地存活下来,机构对对个人的B2C重模式是唯一出路。

家长作为最终付费的主体,要看到的就是教学的效果。B2C模式可以做到对教学过程的控制,最终完成对良好教学效果的交付。因为它能满足用户高效获得“可控的”、“标准化的”供给的需求,恰到好处地吸收面授企业品牌、教研、服务、分销等优势,还可以解决传统企业解决不了的规模化复制,这不仅是获得客户的复制,更是提供服务的复制,让整个教学质量有质的飞跃。这种模式一方面吸收了传统教育企业的优势,同时又吸收了互联网在线的优势,我个人非常看好它。

一对一家教行业是千亿级的市场,且目前每年仍以两位数在增长。在这样巨大的市场背景下,经历了行业对O2O模式的质疑,我相信B2C模式将会很快崛起成为下一个创业风口。同时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特别强调“提高教育质量”,要把提高质量作为主线,把促进公平作为重点,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B2C这种教育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教育质量,正好满足了国家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方向,未来会带给创业者们无限的发挥空间。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