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4个角度解读京东3C新方向

朱翊 2016年05月23日 10:16

4月6日,京东集团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并正式推出“3C购物节”活动,除了多位京东集团高管出席该会议之外,来自手机行业、PC领域等知名厂商的代表均悉数出席。在会议上,京东高管胡胜利、熊青云等核心人物还就京东3C在当前及未来的长远发展提出了新的4个发展方向,同时还就京东在2016年的政策、规则等细节条款作了详尽解答。笔者本人作为受邀出席的自媒体,有幸记录并思考了京东提及的这4个新方向,用现在的思路来看,笔者认为这4个新方向对于京东或整个电商产业而言,或许将意味着新的变革方向。

 1、平台服务体系变化:3C事业部与3C品类整合

在整场规模浩大的媒体沟通会中,京东3C总裁胡胜利首先介绍了京东3C在京东集团中的业务比重。胡胜利认为,作为京东最传统而重要的品类,3C业务堪称京东成立的起家之本,特别在经过十余年左右时间的发展之后,如今的京东3C业务在行业影响力、平台传播和生态建设等领域都有着卓绝的行业号召力与影响力。从早期单一的3C售卖平台倒目前的新品首发、在线营销等合作方式,京东3C的今天正成为第三方厂商在的今天正成为3C品牌厂商在新品、品牌等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且远远赶超其他同类规模平台。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态势以及京东3C平台的行业影响力,因此胡胜利在会议上正式提出:未来京东3C的发展将以实现平台产业链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为目标,因此以后将通过合并3C事业部与3C品类整合的方式,实现为第三方合作伙伴和3C品牌厂商提供更具平台价值的3C服务平台。

这就意味着,在过去仅仅承担线上电子商务智能的京东3C平台,从今以后上升到了为3C数码厂商提供生态服务的新型平台,通过京东集团的平台、营销、品牌、用户、流量、数据等资源,为第三方厂商实现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用户管理等一体化工作体系于一身的全生态链服务。而胡胜利也在采访阿燕中表示,实现这样的生态平台服务体系,将意味着京东3C从今以后“助力产业链整合与创新,同行业伙伴互信共赢”。

 2、合作伙伴亲密化:互助共赢、一起致力向前

胡胜利在“3C购物节”活动上提及的京东3C未来发展的第二个方向,即是实现合作伙伴的亲密化。根据其发言内容来看,即指京东3C平台作为3C数码产品与用户实现连接的平台,从今以后其平台作用将上升为连接多方关联因素的枢纽,而不仅仅只是一个介质传输平台。

在过去,运营商、厂商、品牌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几乎是隔离状态,彼此之间发生零距离交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随着京东“3C购物节”的全新推出以及京东3C的产业升级,未来京东3C在连接运营商、厂商、品牌商与用户之间的作用将呈更大价值化。这种关系变化作为电商平台之间的一种新突破,是京东在打通各方隔离因素的隔阂的具体体现,这也意味着以后在京东3C平台上,运营商、厂商、品牌商与用户之间的相互通达不仅意味着更好的购物体验,也意味着京东自身的生态平台更具竞争力。

胡胜利指出,在传统的电商时代,大多商家往往依靠信息不对称而赚钱,但随着互联网的透明和便利特性,单纯依靠这种落后方式并不会带给用户最极致的体验。京东3C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破创新,用实际行动打破电子商务的传统桎梏,从而将最具备购物体验的在线生活方式给予用户,这是京东3C从今以后将联合运营商、厂商、品牌商等合伙伙伴共同致力的目标。另外,胡胜利也提到,这种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方式,最终的目的也将实现给各合作伙伴带来互助共赢的目标,实现一切合作均达到双方共赢的希望。

 3、行业责任引领:引领产业走向良性竞争时代

中国拥有最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在电商领域,基于用户之争的发展趋势,使得中国电子商务在过去几年也一直处于混乱局面。之后经过数年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不具备服务和品牌竞争的电商平台开始消亡,而少数依靠品质和服务等优势而存活下来的电商平台,如今都已经成为行业中流砥柱。京东作为自成立起来就主打物流和品质、价格的综合性B2C电商平台,在这个阶段中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良性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比如京东自建的物流与百货等商业模式,目前正成为其他电商平台效仿和跟进的对象,其中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在于今天的电商产业,无论在配送速度还是在支付方面方面,都较之前些阶段有了质的区别。

胡胜利介绍表示,京东的物流配送服务如今不仅仅只解决“送到”的问题,而且还承担着用户服务的品质需求,比如用户对购买的商品不满意,京东的物流可实现上门取货、用户购买了零散的电脑配件,京东的物流可上门帮助用户安装整机等。另外一方面,京东的物流配送目前还已经取得三星等国际大厂的售后授权,以后京东物流可成为这些品牌服务商的售后服务中心和以售后服务商的身份,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需求服务。

这些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其他电商平台的有序发展提供了借鉴与示范效应,通过京东3C的这种亲力亲为方式,其他电商平台可实现为用户提供更极致服务的参考样本。这种举措和行为对于整个电商产业而言,也意味着京东行为正在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并通过身体力行探索新商业模式的方式,为整个产业的有序、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统筹帷幄,拥抱产业:开创新融合发展局面

纵观胡胜利等京东高管在此次“3C购物节”活动3C战略发布会上的发言内容以及京东目前的发展数据,不难看出京东目前正从过去的电商平台向生态平台过度商平台向生态平台过渡,并通过其有口皆碑的物流、丰富而全面的品类等优势实现全新局面的构建与促成。用户在京东平台上,从此不仅可以享受到更便利的购物体验,而且在产品讯息获知、售后质保、物流配送等方面均能享有完全不同的生态式体验。

而对于京东自身来说,其也不仅仅只是单一的零售商平台,而是已经实现了从零售商到品牌服务商的平台转型。在未来的京东平台上,除了用户可获悉的全方面服务之外,第三方厂商同样能通过京东平台的助力而达到新的发展效率。从目前的发展居民啊展局势来看,京东平台可为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包括用户及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售卖配送、营销售后等多个环节,使得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全流程均能享受到京东的一站式服务。

这就意味着,新的京东平台不仅具有全方面服务用户需求的卓绝能力,而且还享有全方面扶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优势。另外,在京东金融、云计算、流量等其他优势因素的结合下,京东3C平台的未来,或将通过这种开拓创新、融合百川的方式,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时代。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