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补贴大潮退去,谁是受益者?

maomaobear 2016年07月29日 15:09

 

滴滴最近“事故”很多,“故事”也不少!

从之前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到滴滴和Uber的合并传言,尤其是最近滴滴补贴降低,悄然涨价,司机和乘客都不买账,滴滴各种怨声载道。

说实在话,滴滴和Uber等打车软件的确方便了出行,比如这大热的天,一出门车就已经在门口,还好声好气的让你给好评;再比如前几天的暴雨天交通接近瘫痪,虽然网约车纷纷涨价,但还有人愿意来接你,也实为难得。

烧钱肯定是不会解决出行痛点,补贴大潮早晚要退去,不过司机抱怨,乘客质疑,那谁究竟谁是受益者?

对于司机,补贴降低,司机只好用时间来补!司机越来越难做!

为了增加收入,早五晚十已成为滴滴、Uber司机的常态,司机们自然清楚疲劳驾驶会加大事故风险,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为了获得高评价,司机与乘客的地位并不对等,更可以称为一种谦卑的态度,之前出租车司机遇到刁难的乘客就撂挑子,现在网约车乘客的随便一个投诉,也许就是永久封号的危险。

更别忘了,那些隐形的损耗,车辆的折旧,消耗、扣除之后才是利润!

还别忘了,滴滴、Uber司机们的运营合法性还没人认可,说不好听点,他们还是黑车司机,法规就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随时都有掉下来的风险。

想想那些在补贴高峰期时辞去工作的司机,补贴没了,收入降了,他们又将何去何从?

对于乘客,优惠少了,乘客要么弃之不用!要么觉得体验变差!

网约车乘客一部分是有改善出行体验需求的市民,但对价格又十分敏感,补贴少了,这一批乘客首先流失。

另外有一些乘客更在乎体验,即使补贴取消,仍然愿意乘坐专车而不是其他交通工具,但不定时的溢价和没有合理标准的溢价倍数,难免损害了他们的乘车体验。

还有各种堵堵堵!司机和乘客的利益都受损。

一个地区的拥堵证明这个地方用车需求较大,因为用车需求,越来越多的车通过平台集聚到拥堵区,一个订单号召三辆车进去,还有一些有经验的专车司机早就已经在拥堵地区周边等订单了,堵上加堵!

尤其是恶劣天气时,订单量会进一步增加,司机和乘客的等待时间更长,蝴蝶效应之下,周围的无关人员也受到拥堵牵连。

司机不干了,用户流失,订单减量,那滴滴和Uber怎么挣钱?

涨价应该是滴滴和Uber的第一步,不过这样乘客势必会流失,供大于求之后,难道要再次开启网约车刚进入市场的抢单模式吗?

补贴烧钱,不补贴没单,看来滴滴和Uber也并不是补贴结束后的受益者。

其实滴滴在补贴大战时忽略了也许最值得发展的业务——滴滴顺风车,也只有顺风车,的确是共享!

滴滴补贴大战之时,其他各类产品补贴不断,唯有滴滴顺风车补贴力度较小,滴滴顺风车的关注度自然降低。

私家车的使用率本来极低,尤其是空置率极高,但当私家车用做顺风车时,共享性质就凸显出来了。

这种共享经济其实就是把车子里过剩的座位出让,还能收点钱,说不定还能顺便交个朋友,这事儿滴滴没好好做,但还好有人在做,比如之前滴滴顺风车竞争对手嘀嗒拼车。

共享经济下的嘀嗒拼车,车主的工作时间就是上下班的顺路时间,成本被边际化到趋近于零,收入就是利润,司机利益得以保障,乘客也能享受低价。

拼车车主的路程是固定的,反正也得上班回家,顺路载个乘客,就少了一辆交通工具在路上,道路运载力得以控制。

目的地一致,出发时间一致,拼车的两个人有可能就是邻居,友邻关系本身就有社交属性,又成了个认识朋友的新途径。

总而言之,一个月轻松两三万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坐一次车只花两三块钱的便宜也没有了。

共享经济下顺风车和拼车能够让多方的利益得到保障,现在看来是条发展的路子,不过这条不挣钱的路子,也许一开始就不是滴滴他们想做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