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规定出台:传统出租公司将彻底灭亡

磐石 2016年07月29日 09:54

文/磐石之心(公众号:磐石之心)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了,比预期出台时间晚了近一个月之久。

接下来我们分析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首先,网约车价格由市场定,不再强制报废。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其次,从事网约车需要拿到两个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不再要求必须是运营性质的车辆,普通7座小客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都可以获得运输证。

而有3年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可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再次,网约车司机缴纳20%提成估计不够了,除了承认网约车合法外,监管责任同步落实到网约车平台,接下来网约车平台将彻底干掉传统出租公司。

车辆资质、车辆保险、驾驶员劳动合同、线上线下服务车辆一致、向乘客提供出租车发票、不得低于成本价搞不正当竞争、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为乘客提供服务等等。

不对驾驶员进行过多规定,而把责任落实到网约车平台,这是正确的,管数千万人的难度一定大于管几个平台。而且政府的用意很明显:你要合法权益,我给你。但是与权益同时给你的还有责任,如果你仍然继续扰乱市场,无法管理好你的网约车和司机,那么别怪我不客气。

提供发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车辆保险、缴纳承运人责任险等,这都是出租车公司为出租车驾驶员做的事情,现在也被用到了网约车。说明,网约车平台已经变成了合法的出租公司,而且是全国性垄断企业。

这些服务都意味着费用。如果按照规定执行,意味着网约车司机每单被平台收取服务费的比例20%还要继续上调。

目前,滴滴已经在全国购买了8万辆车,自建出租公司,而且车的数量还在增加。这也意味着网约车公司从轻变重,从只做连接人和司机,变成拥有互联网话语权、全国范围经营、庞大资金、互联网技术的出租公司,彻底干掉其他出租公司指日可待。

第四,网约车平台难以按规定自我监管到位,各地监察力度会加大。

现在网约车存在的问题是实际驾驶员与注册的驾驶员不符。很多人在淘宝上出售网约车资格,一些不具资格的人购买了后就去开网约车,其中不乏犯罪、吸毒分子。

出租车依靠放在前方的驾驶员信息牌来实现相符,网约车通过什么办法实现相符?

在打车过程中,经常遇到网上叫的车和实际来的车牌照不一样,这个网约车平台如何进行约束?

这都是这种松散组织很难实现的。而政府监管部门针对网约车平台开出的罚单是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显然违法成本不算高。

估计运管部门要受累了,加大检查力度势在必行。否则仅靠网约车平台去监督,是没法监督到位的。

最后,这份法规为互联网+时代监管改革、法律跟进提供了样本。

当前政府在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就业,因为经济转型压力巨大。所以对于网约车这种能够容纳就业的行业,没有做严格的限制。除了网约车外,还鼓励发展物流、电商等服务业,提升就业率。

此外,将监管的重点不再放在驾驶员,而是放在网约车平台上。这就意味着处罚将不涉及普通民众利益,同时也容易找到责任人。政府是聪明的,将责任全都落实到网约车平台,让网约车平台必须加大监管力度,而不是现在的只知道烧钱、抢夺地盘,不搞服务,不搞监管。

这个法规还为各地方政府提供了权利,将权利下放,让他们因地制宜,这也是一种智慧。

磐石之心与出租车司机的对话

7月28日,我打了多次出租车,司机都在讨论这份规定的出台。他们感觉这个规定决定了他们是否还继续从事出租车行业。

一位司机告诉我,现在每天净营收100元多点,已经没法维持生计了。

他是外地来青岛务工人员,在出租公司缴纳了3万元的押金拿到了车,每月要向出租车公司缴纳700多元的服务费。现在想退掉不干了,但是无人愿意接手,所以没法退。有很多出租司机宁愿不要这3万元,也放弃了出租车职业,或买车做网约车,或转行做其他工作。

7月,是青岛的旅游旺季,出租司机已经赚不到钱。估计到了冬天,收入会更大幅度下降,这也意味着将有大量的出租车司机选择放弃,大量出租公司破产倒闭。

与出租车的寒冬相比,网约车十分火爆。我在路上注意查看了下,非上班时间,路上跑的车辆超过1/3都在前方挂着手机,说明是网约车。

在补贴的刺激下,扩大了打车市场,同时也涌入了更多的网约车分食这块蛋糕。据说青岛注册网络约车数量超过20万辆,出租车数量只有1万5000辆。如此巨大的增量,出租司机赚不到钱是必然的。

出租司机说,现在每天都几乎在混日子。以前还花钱刷车,现在10元的夜间低价刷车钱都懒得花了,自己提桶水冲冲得了。座套也没心情更换,以前2天换一次,现在10天也不换,除非十分脏。

我也明显感觉到出租车的服务品质在下降。没钱赚,谁还会提高服务的质量呢?这显然又是恶性循环。

而由于竞争的激烈,网约车的服务质量也大幅下滑。快车,一大批都是8万以内的车型,而且很多车辆明显有了年头,不仅车内空间狭窄,而且内饰发黄、破旧。同时,也再没有矿泉水、纸巾以及下车开门服务,也没有干净、无味的车内空间。

显然,由于更多的人进入网约车市场,导致僧多肉少,他们的收入同样在大幅下降。唯一不降的是网约车平台的订单量、日营业额,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磐石之心(公众号:panshizhixin18)只为解剖互联网的未来。《融合之道》《解密小米》《互联网黑洞》作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