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芯动到行动 骁龙的粉丝价值是如何养成的?

郑凯 2016年08月02日 08:25

文/郑凯

家手机芯片的制造商,似乎跟粉丝经济的距离有些遥远,但高通和京东似乎并不这么看。

7月23日,Qualcomm骁龙京东粉丝趴在京举行,作为一场“用芯”有料的大趴,众多竞争激烈的手机品牌厂商粉丝汇聚在一起,共同成为“Qualcomm骁龙京东粉丝”。

我们知道,美国高通是全球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者,也是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但缺乏终端产品的高通,很难与用户产生直接互动,那么美国高通的粉丝经济在中国市场是如何做到从0到1突破的呢?

强强联手 共同去触摸用户

毫无疑问,骁龙是通过中国的合作伙伴之手,去触摸用户,去与粉丝产生互动。

回顾两家公司的合作历程,在今年3月22日,美国高通公司与京东在北京举行“京东骁龙专列”首发仪式,共同启动“京东骁龙专列”多维度战略合作项目。也开启了在中国市场全面的品牌落地,京东和高通双方都对强强联手,表达了很高的期待。

骁龙是美国高通公司推出的高度集成的 "全合一"移动处理器系列平台,分别覆盖入门级智能手机乃至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下一代智能终端。今天骁龙在智能手机中的地位一直是旗舰的标配,几乎所有安卓系的旗舰新机都清一色地选择了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可见骁龙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超然地位。

反观京东,自2015年8月京东3C事业部成立,至今刚好将满一年。京东3C成立之初,便迅速整合手机、数码、IT三大品类,共涵盖2344个品牌,成为中国3C行业线上全渠道最大零售平台。消费者通过京东能够更方便的找到高通骁龙820等处理器的终端产品。事实上,京东用户现在可以通过骁龙、骁龙820、骁龙820手机等关键词进行检索,可以非常方便的找到京东在售的高通骁龙智能手机。

可见,最强的“芯”搭配最强的销售渠道,这本身对于用户的眼球的冲击就已经达到了最大化,同时京东3C对中国手机用户有最精准的覆盖,这样给骁龙的精准营销提供机会。

因此,在合作中尝到了胜利果实之后,双方也再不断地摸索新的合作模式。Qualcomm骁龙京东粉丝趴,就是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京东赋予“骁龙节”更多的含义

美国高通公司是一家对中国市场持续关注和投入的企业,为了在中国提高自身的影响力,美国高通公司也在用一系列“接地气”的市场活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比如在今年5月10日,美国高通公司宣布在中国启动全新的品牌推广活动——高通骁龙节。高通骁龙节期间,骁龙品牌通过电影和体育赛事等创新的内容营销和互动活动,走进消费者的生活。其中,最值得一提就是在京东线上举行的、为时四天的京东骁龙专列之京东“骁龙节”。

自骁龙中文品牌于2012年面世之后,美国高通公司就一直努力做好在中国的本土化工作。随着骁龙品牌在消费者中认知度、好感度和品牌溢价的攀升。骁龙的品牌也需要一次质的飞跃,我们知道,中国人对节日的好感度和热衷程度是最高的。所以,京东3C与骁龙携手打造的“骁龙节”,自然成为了多维度品牌战略的新打法,形成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际品牌在中国落地都面临着信任感和好感的双重压力。而京东3C的优势在于,通过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对中国用户的深度了解,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去帮助美国高通公司营造骁龙高端又独特的品牌形象。

据我观察,今年4月开始,京东3C宣布从品牌零售商向品牌服务商转型。一年间,京东3C与无数厂商合作,创下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营销案例,打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品牌日,刷新一个又一个惊人的销售成绩,令人刮目相看。短短一年间,京东3C已经逐渐从重要的销售渠道变为成功的营销渠道。

无论是“骁龙粉丝节” 还是“Qualcomm骁龙京东粉丝趴”,都证明了京东3C已经不仅仅是销售渠道,更是营销渠道的转型。某种意义上,京东3C也为未来的电商平台化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从销售向服务转型,从流程化的业务转向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这将是未来电商的新意义。

深度整合 骁龙粉丝受益最多

电商与芯片厂商走在一起,无疑释放了行业深度整合的信号。在这种深度的整合中,受益的必然是最终消费者。

京东3C事业部手机产品规划总经理高伟在粉丝趴中,回顾了骁龙和京东的合作历程。高伟称,数据表明,京东人气品牌手机前十有多款搭载骁龙处理器,在最受京东平台粉丝喜爱的人气手机前三甲中也有两款为骁龙处理器加持。

骁龙在很多手机的论坛上拥有大量的粉丝,这些粉丝并不属于某个手机品牌,他们对骁龙的了解,可能只局限于自己的手机。但是,京东3C与骁龙合作的线下粉丝趴,可以给粉丝们更多的机会去了解,每一款采取了骁龙处理器的产品。

同时,美国高通与京东3C的深度合作,也有利于京东对骁龙加深了解,可以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购物体验。

在我看来,这两年来整个京东最核心的策略就是品质京东,这也是京东3C与全球性的顶级品牌展开深度合作的初衷,京东不再满足于做最大的销售平台,而是对上游加深产品的理解,对下游对用户的品质购物负责。这是一盘很大的棋,也是使用户受益的最核心的价值。

(关于作者:郑凯,自媒体科技正能量(pp_tech)创始人;科技作家,著有《中国云力量》;专注科技互联网报道和评论13年;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钛媒体,网易专栏认证作者;渠道营销培训导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