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神州大战在即,共享租车模式能否保持高速成长?

小咖科技 2016年09月03日 22:47

滴滴宣布成立租车业务,让神州租车连续发表声明。从业务模式到平台实力,对滴滴租车的前景做了详细分析。毕竟,本次“滴滴租车”的悄然上线可以说是直接打进了神州的后院,但对于已不是一片蓝海的租车市场而言,滴滴此举也引来了多方质疑。

同时,共享租车模式能否在两大土豪的强势中保持健康发展也值得关注。和滴滴、神州相比,以PP租车为代表的共享租车模式在近几年成长迅速,依托车源共享而非资源购买,PP租车以“轻”姿态快速建立租车体系。但现在随着滴滴加入,资源共享与资源购买在租车领域再次碰头,让不少吃瓜群众对双方都捏了一把汗。

从Booking Agoda与Airbnb的区别看,两种模式谁能占得市场先机?

上个月Airbnb广告在优酷上线,让不少用户记住了这个年轻的品牌。不住酒店住民宿,以优惠的价格就能畅玩巴黎是广告表达的主要内容。对于国内用户而言,Airbnb似乎还不够知名,但这家房屋共享模式的开创者,在欧美市场它早已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房屋共享平台。

线下资源迅速扩张,线上成交量高速成长让Airbnb很快成为备受资本推崇的创业公司,也让国内不少企业跟风效仿。

目前Airbnb与Booking Agoda都已在全球市场逐渐站稳脚跟,B2C平台模式与资源共享两种模式在分别赢得不同用户群,但进入中国市场后,Booking Agoda需要解决巨大的资源合作成本,而Airbnb则是要把更多精力用于市场教育。

“连接一切线下交通工具”,口号的背后是滴滴的资本轰炸

今天滴滴、神州的模式与PP租车的共享模式,与Booking Agoda对比Airbnb极其相似。前者以整合商家资源作为起点,对线下车源注重规模化整合。后者以分享模式作为基础,调动用户与用户之间的闲置资源共享。

可以说,滴滴租车业务的成立,让传统模式与共享模式的对比更为明显。不过,在连接“车与人”和连接“人与人”的对比中并非像会存在针锋相对的竞争,两种模式在本质上的定位区隔都首先需要去解决自己在发展中即将面临的问题。

“租车业务”就是滴滴“连接一切线下交通工具”的延伸。在这个口号或者愿景的背后,必然是滴滴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资本轰炸。这种做法的好坏显而易见,优势是车源购入,企业拥有足够得到主导权。在租车市场可以明确自己的产品风格和用户定位。

滴滴租车的加入,在极有可能掀起的价格战中,将为更加大众化的用户提供租车服务。虽然滴滴采用了与租赁公司合作的平台模式,比起自助购车减轻了一定的企业负担,但这种商业模式对于车辆资源以及用户体验的掌控力有限。接下来滴滴能否再次通过“狼性”在租车市场分得蛋糕,将依然是滴滴最不愿意也是唯一可行的价格攻势。

工具性竞争硝烟弥漫,共享租车的胜算在于模式潜力

共享经济代表未来,这一点毫无疑问。如果房屋共享需要更深度的市场教育,那么相对较“轻”,使用频率更高汽车或许就是撬动国内共享领域的钥匙。

以国外的经验来看,无论在Booking Agoda的背后站着多么强大的资本力量,在无法在房源上与Airbnb共享模式进行抗衡。这是B2C平台模式与共享模式最明显的区别。

虽然目前国内共享市场依然处于培育阶段,但PP租车实现了汽车共享平台的高速成长,已注册车源超过100万辆,车型涵盖敞篷跑车、高端轿车、SUV、经济家轿、商务用车甚至经典汽车。在车源量级与车型覆盖上,PP租车的共享模式吸引了任何资本都不容小觑的线下资源。

模式潜力的另一方面在于用户认知。如果说Airbnb开启了发达国家的共享生活方式,它给人们带来的最大价值不仅在于租住双方的互惠互利,还有传统买卖双方的角色改变。闲置资源盈利,个性化享受物品的使用权为人们勾勒出未来共享生活的容貌。

有人认为,Airbnb的成功并非为用户提供了廉价的旅行住房,而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旅行的平台。从这一点来说,PP租车所倡导租车去工具化,让自驾生活更简单的理念与未来更加贴合。

滴滴租车的成立,对于传统租车来说多少有些洪水猛兽的意味。在工具化的竞争中,滴滴一贯坚持的价格战势必会对租车市场产生冲击。但无论滴滴还是神州,都是属于为用户储备租车资源的线上平台,能否解决模式之“重”是两家最关键的问题所在。而对于共享模式下的PP租车来说,在车源、车型都充足无忧的情况下,让更多国内用户认可共享模式,用共享生活的便利来鼓励市场尽快成熟,也是一项重要课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