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老人”、“直播+公益”,正在碰撞出什么花火

首席发言者 2016年10月04日 14:41

直播在当下正在变得如火如荼,而直播+行业的改造已然开始,但是除了行业之外,直播与社会的各个方面正在碰撞,其中“直播+老人”、“直播+公益”正在让我们看到直播正在向社会的各个层面渗透。

直播行业格局

先说直播行业当前的格局,自2016年迅速走红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直播的浪潮开始乐于在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爱好。随着用户量的不断增加,直播行业整体由最初的稍显混乱走向更加规范,内部行业格局也逐渐稳定。

目前映客的用户量超过1.3亿,日活达到1500万。这个量级,目前也只有行业中的YY可以望其项背,之前QM的数据分析,把整个直播行业分为两个梯队,而Trustdata大数据则把直播行业分为三个梯队,当然都是以综合指数来区分,映客、YY都在第一梯队当中,从整个市场份额来看两家大概占了总量的75%,映客已经稳居直播界的抓哟地位,因此下面以映客为例来谈一下,直播如何渗透进入社会层面。

直播+空巢老人,让上一辈人融入这个时代

当直播进入了全民直播时代教父母玩直播一事就变得稀松平常,如今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70后、60后甚至于50后都开始接触到微信、淘宝等热门App的软件,这些软件成功的父母们缩小了与子女之间的代沟,也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图为80岁的“潮老太”在映客直播,对年轻人讲诉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一度引发各界媒体关注,其中中央2套《经济信息联播》就报道了此事件。

一位80岁的老太来玩年轻人的产品,这着实让人感到吃惊,在传统印象中,老头老太们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广场舞,而不会与当今科技有任何关系,这在以前的PC时代是这样的,但是到了移动时代,很多老人都开始用上了智能手机、微信,很多公司都开始为老人定制老人智能机,例如小米就专门投资了21KE老人手机,覆盖该市场。

老人手机简单的操作,让一切交流成为可能,根据我国民政部统计,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243万,占总人口的14.9%,这部分群体通常都会面临“空巢现象”,这些老年人绝大多数因为无法融入年轻人的世界,而极为孤独,但是微信、微博、到现在的直播正在为他们创造全新的与社会连接的平台。

而与此同时,年轻人其实也同样对上一代人的事情感兴趣,这之中可以产生各种有趣的交流与碰撞,这为老年人群体融入当今社会开启了又一个机会,目前映客直播开始在60后、70后群体中渗透的现象,体现了映客平台一直以来追求的理念——全民直播不分年龄、不分性别。

直播+公益,透明、开放、更具传播力

直播+公益同样是一个非常好的直播切入点,不仅可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还可以为整个公益带来更透明,更开放,更具备社会化传播的价值。

6月21日,映客正式成立“小映帮我公益金”,百位明星首次共同助阵公益直播,并将通过VCR的形式祝福“小映帮我公益金”成立。“小映帮我公益金”是映客直播与芒果V基金联合发起的公益基金项目,以“分享最微小的故事,上映最真实的温暖”为宗旨,以手机直播为形式,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一份温暖。映客用户以不同的捐款方式捐献的款项,都将汇集到“小映帮我公益金”当中,再将善款交到受助者手中。

9月1日,映客直播参与并发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6MusicRadio我要上学 映客直播 1200助学行动”于9月1日正式启动。冯建宇、苏醒、宋秉洋、张韶涵助力活动起航。

9月27日清晨,孟达小学迎来一支由映客直播平台爱心代表、爱心大使何洁、苏醒、爱心骑士以及音乐之声工作人员组成的爱心队伍。简单朴素的欢迎仪式由音乐之声DJ孙杨主持。孟达小学马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2016MusicRadio我要上学映客直播1200助学行动”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直观感受2016“我要上学”活动的各项内容,在爱心探访活动当天,映客直播副总裁王昊先生也一同来到孟达小学,并代表映客直播资助这所小学成为“音乐之声小学”,现场还举行了揭牌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是探访的特别体验——爱心课堂。爱心大使何洁担任音乐老师,带领四年级的同学们通过映客直播平台与远在北京的老师隔空连线,让孩子们感受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随后,何洁为孩子们教唱儿童歌曲《七色光》,整个教室回荡着孩子们银铃般清脆的歌声。爱心大使苏醒担任体育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充满能量的篮球课。

映客身为直播第一梯队的大企业,除了进行自身的市场运作之外,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希望通过自己的映客的资源为社会尽一份力。

从中我们看到,直播+公益正在为整个公益行业开启全新的透明形式,未来像“郭美美”事件也将越来越少。

结语:

直播除了影响行业之外,更重要的还在其他方面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空巢老人以及公益事业都有着极大的正面意义,而相信未来直播会如同空气一样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直播+社会”的局面正在开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