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天天被搭车的独角兽值多少钱?

majihua 2016年10月21日 13:50

马云的“内部信”公开,作为最引人注目的蚂蚁金服的CEO走马换将,总裁井贤栋将接替彭蕾,这也许正是这家独角兽公司迈向上市的必然步骤。要知道,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马云也是交棒给了陆兆禧。在“适当的时机把奋战一线的机会出让给进公司时间更短的年轻同事”这一惯例之外,公司备战上市的步骤已经开启。

如今的时代,最挣钱的就是金融,最挣钱的公司是金融公司,最挣钱的职业是从事金融,所以,当互联网金融奔涌而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不甘心失去最挣钱的市场。我们看到的现状就是,国内几乎有点名气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互联网金融上全力布局。

当然,金融不是想玩就可以玩得好的,特别需要的是积淀。如果只是有点积蓄,拉上几个朋友,组建一家金融机构,吸收存款出借贷款或者帮人理财,再有几个金融业里的大拿来操盘,确实可能做得起来,但要想做大,比登天还难。

金融从来都是来源于商业。哪里的商业繁盛,金融需求就自然而然产生,也正是如此,蚂蚁金服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这一优势其他任何公司都没有可比性,因为阿里巴巴的B2B和淘宝天猫,事实上已经成为稳定而独立的商业大环境,由此催生的金融业务是顺理成章,想做不好都不行。

从支付宝开始,现在被称为“蚂蚁金服”的这家公司就在阿里巴巴的后花园中生根发芽逐渐长大,从“汇”的业务开始,逐渐拓展到了“贷”,然后抓住机会进行了“存”,由此,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终于全面破局,阿里巴巴帝国的旁边有开疆拓土形成了蚂蚁王国。

蚂蚁金服如今拥有中国金融机构里最全面的布局,也拿到了最多的牌照,整个金融业务体系已经完整。支付宝、余额宝、天弘基金、恒生电子、芝麻信用、网金社、众安保险、信美互助等等,可能并不属于蚂蚁金服公司所有,但统一的生态和系统的支撑,让蚂蚁金服的核心业务具有极高的价值。

蚂蚁金服到底值多少钱?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各方,甚至成为了坊间热议的话题。按照此前公开的融资情况,蚂蚁金服大概值600亿美元,至少此前是按照这个价值来吸收投资的,但我们还是觉得这个数字有缩水,是打折优惠后的实洋,而非真正在市场上应该看到的估值码洋。不过,即便因此数值来计算,蚂蚁金服也算得上是世界上即将上市的“独角兽”中最大的之一了,能与之相比的只有UBER。

蚂蚁金服可能在哪里上市呢?马云有关表态,蚂蚁金服将在国内上市。从管理层的态度和实际情况来看,蚂蚁金服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六成的把握是在A股上市,考虑到支付宝的注册地在上海,那选择上交所的可能性最大。另外,还有40%的可能会在香港与内地同时上市,但要看港交所的态度,还要考虑港交所第一神股(腾讯)的承受力。

业内专家预期,蚂蚁金服会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国内上市,并有可能上市即突破2000亿美元的市值,从而领跑中国A股,中国股市也将第一次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挣钱的好互联网公司。当然,在上市之前的这段独角兽时间,各路资本已经先行入股,包括社保基金、建设银行、中投、中国邮政等先后成为蚂蚁金服的大股东,也昭示着对这家独角兽的未来之看好。

当然,做独角兽的日子也不过好。一方面,要经常辟谣上市传闻,还要对很多搭车赚眼球的上市公司作为保持冷静;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的做好布局,保持业绩的增长,以便满足苛刻的上市条件。

我们看到,支付宝APP去年换标换颜色,最近又换了首页频道好内容,更是在社交功能方面强力布局,更是推出“到位”,以芝麻信用分为依托打通了服务与社交的边界,将互联网金融又推向前进。在业务创新方面,蚂蚁聚宝探索新的理财方式,包括余月宝、乐买宝和轻定投等等,再一次集中创新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蚂蚁金服也不是没有压力,来自微信支付和腾讯金融的分流是实实在在的,同时,监管的不管收紧和层出不穷的管理措施都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难以预期的影响。从支付宝到蚂蚁金服,十几年来都是在这样战战兢兢中过来的,未来也将如此。不过,我们还是相信金融行业的一条铁律,大而不倒,大而不能倒!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