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宝白领日记能做到色而不黄?

majihua 2016年11月29日 10:01

昨天,某央视评论员对支付宝最近的社交发展说三道四。他说:圈子动态显示,除去一些自拍照和生活照外,有女孩则直接发文要征男友,并附上自拍。此外,还有一些衣着裸露求打赏的女孩,上传暴露隐私部位或做出挑逗姿势的大尺度照片,有的所带文字字眼暧昧。

当然,这位的发言也不是仅仅是其个人,网络上很多人发出了“不雅”言论,指责支付宝在进军社交的过程中低俗,甚至还有人威胁说要去网信办投诉。在这些人的眼中,微信做什么都是对的,其他公司做什么都是错的,因为他们的利益高度被捆绑。微信一旦出现差池,就会触动大量的公众号的现实利益,伤害到很多评论家的生存蛋糕。

按照支付宝的官方说法,“圈子”是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尝试。主要分为公开型和封闭型两大类:前者在在支付宝里搜索就能进入,后者是必须要收到邀请的才可以。目前上线的圈子主要有健身,游戏,理财,母婴,宠物,数码等类型,未来还会逐渐扩大品类。

在支付宝“圈子”内,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处理。目前圈子会根据类型控制加入门槛,甚至分享和评论权限。我们的合作伙伴的管理团队,也会针对一些不合规范的照片进行严格处理。

最为可笑的是,很多搞着直播、发着公众号的人也指责支付宝的行为,就更让人可以忍俊不禁。可以这样说,即便是最挑剔的人,也没有谁在支付宝社交圈里的“白领日记”、“校园日记”中截屏拿到黄色图片,大多被人喊为“大尺度照片”其实也只是暧昧而已,没有触及中国网络管理制度的底线。反而,我们看看那些直播或者公众号的头图,很多不堪入目的图片和低俗的标题,已经不能用大尺度来形容,却被同样的这些人说成不“low”。

可以这样讲,如果支付宝白领日记中的图片是无底线,那么,现在中国没有一家社交应用或者没有一家互联网站是有底线的。

你觉得杜蕾斯很高雅?

 

我们再往前看,如果很多人不健忘,是会想起微信去年玩起的“发红包看照片”,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大量的真正的黄色图片充斥,最后不得不提前终止所谓的“测试”。由此,我们发展,正是因为支付宝的实名制特征和信用账户的属性,让很多有想法的人也不得不收敛,只能打打擦边球,不敢肆无忌惮的从网络上搜图发出来。

下面这张是曾经的微信“发红包看照片”:

 

在引发社会议论之后,支付宝的管理方对一些争议的图片进行删除,由此看到的内容就更加清新脱俗了。实际上,那些道貌岸然的卫道士们指责支付宝,根本不是什么道德感使然,而是一直以来的有色眼镜看事物的结果。同样是这些人,有几个指责过那些社交软件的“附近的人”,谁不知道,使用附近的人最多的实际上正是招蜂引蝶的社会弱势群体和失足妇女。可是,我们却没有见到那些社交软件真正的封杀掉类似的功能。

因此,这次支付宝在周末上线生活圈,即便是饱受争议的“白领日记”和“校园日记”,虽然有最初充斥了很多“做出挑逗姿势的大尺度照”,但仍然守住了网络法律规范的底线,在运营了几天之后没有沦陷,这已经对比微信的发红包看照片是巨大的进步,也算是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色而不黄,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业务发展已经算是奇迹,那些社交软件的成功者谁敢说在初期也曾经做到过?我们不得不意识到,信用账户的威力已经越来越清晰,新社交时代的黎明已经到来,只是,还有很多人只是依然看到黑暗。

快点苏醒吧!那些还因为昨天熬夜看尺度更大的美剧而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假道学评论家们!您少看点岛国影片,也少流连风月场所,多用支付宝购买健康食品,您的信用分也就能达到750,就有资格给美女评论,也就不用再临渊羡鱼而气得胡言乱语了!

【每日一文,超过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