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创新“出海记”:云计算走进来,共享计算走出去

郑凯 2018年01月19日 15:48

文/郑凯

在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引发了从商业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的变化,科技的角色从服务工具,变成了生产力工具。

尤其是以云计算为核心互联网技术,逐渐变为一种基础设施渗透进各行各业,推动了中国虚拟经济的繁荣。中国成为了全球互联网创新的中心,也是技术创新的沃土。在中国市场走通过的技术模式开始放眼世界,这就是中国创新的出海。

在1月17日,迅雷宣布在香港市场推广旗下共享计算智能硬件“玩客云”。作为国内共享计算的先行者,迅雷此举应该是为共享计算和区块链国际化做准备。

我们知道,云计算的是由亚马逊AWS率先走通了商业创新之路,并逐渐席卷全球,成为了公认的标准。所以,云计算模式本质是先从国外走进来,再经过中国互联网土壤的培育重新走出去的出海,这可以看作是中国云计算创新的逆袭,但并不是创造。

而共享计算的理念由迅雷在2014创造,通过大量节点共享带宽资源,这是在中国本土走通的商业模式,如今通过玩客云落地国内最具国际范儿的城市——香港,离真正的中国创新走出去仅一步之遥了。

中国创新出海,正从量变到质变

中国的科技企业出海,在磕磕绊绊中,也走过很多不同的阶段。

最初是以华为、海尔和联想为代表的科技制造企业出海,作为中国最早迈向国际化的这一批中国科技企业,如今都已经成长为全球化的品牌,他们立足于中国本土牢固的市场基础,将中国科技产品创新的光芒普找到世界各地。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爆发,我们也看到了诸如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的崛起,而以此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创新,逐渐向海外进军。在这个阶段,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伴随着互联网的风口也开始了海外征途。这个阶段出海的本质是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出海。

更有意义的事情,依然是近几年的中国云计算出海。2014年,阿里云登陆香港,2015年阿里云和腾讯云先后登陆北美。由被中国互联网模式,不断验证的云计算技术,不仅支撑了中国企业出海,也第一次有资格向全球科技的巅峰发起挑战。

从过去中国科技出海的历程中,从最初的产品输出,到商业模式渗透,再到技术生产力的出海,中国创新吸取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并经过本土的实践,做到了对外输出。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稍显遗憾的是,真正做到创造于中国本土,首发于全球,并能够做到走出去的科技创新并不多。例如云计算出海,尽管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我们的一些优势,但核心还是依靠成本优势,虽然做到了质变,但变得还不够彻底。

而玩客云的共享计算模式则是一条完全做到了中国创造,并走出去的新道路,做到了利用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占领未被开发的全新市场。1月12日,美国《福布斯》撰文称:“与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这种云计算巨头的传统做法不同,共享计算是一种分散的、网状的计算力生产方式,它极有可能在未来打破传统集中式的云计算布局。”迅雷用共享计算,做到了自己选择战场,自己选择作战方式,这给了中国创新前所未有的新意义。

做共享经济的科技因子,让共享计算惠及更多人群

新华社此前对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认为:近五年来,中国共享经济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其更新换代和创造新就业的速度引得全球瞩目,依靠发达的线上移动支付技术和线下物流设施,搭乘政府双创政策和中国风投的快车,共享经济的“中国模式”正在成型。

田溯宁在罗宾.蔡斯的畅销书《共享经济》的推荐语中说: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与智能终端这四种力量的聚合,催生着“共享经济”的新形态。这说明,共享经济要走得稳,走得牢,甚至走出去,也需要由创新的技术来驱动。

作为行业内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公司,自2014年至今,迅雷已投入共计1亿美元用于“共享计算”的技术创新。2015年,共享计算首个2C和2B产品——迅雷赚钱宝和星域CDN分别落地,成功构建了规模庞大的“无限节点”,并将无限节点资源向小米、快手等企业进行输送,完全走通了共享计算服务的商业模式。

和赚钱宝一样,玩客云也具备了收集用户家中闲置计算资源的能力,能够将用户家中闲置的带宽、存储空间等资源,安全的上传到共享计算网络,为社会所用。它在向个人用户提供私人云盘服务的同时,将通过玩客奖励计划,也就是迅雷使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链克”,来兑换迅雷共享计算生态内的多种资源和服务,做到了“C2B2C”的共享计算闭环。

据我了解,玩客云于2017年9月初正式推向市场,目前线上预约用户群体已超过3300万人,显然经过了三年对共享计算的投入和实践,迅雷创新的共享计算模式在国内已深入人心,所以,迅雷也做出了玩客云出海,让共享计算惠及更多人群的决定。

实际上,玩客云选择香港作为中国大陆之外的第一站,也是有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香港本地商业社会对计算力需求极为旺盛,发达的商业需要海量的计算力来支撑,但受制于香港本地的环境承载能力,香港所需的计算力资源基本来自于内地和海外的数据中心;另一方面,香港又普遍存在大量的闲置计算资源,以香港的人均智能设备拥有率来计算,香港被闲置的计算资源是内度同等规模城市的3倍左右。这些都给共享计算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土壤,再加上香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最终迅雷选择了这里。

中国创新弯道超车,技术与梦想缺一不可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是一个有梦想和情怀的人,最初就是他将共享计算的蓝图带到了迅雷,并付诸实践,直到今天的出海。

我们知道,美国的科技创新一直是领跑世界,不仅因为美国有硅谷这样的创新圣地,也是因为一群有梦想的人,做到了将梦想与技术融合,将梦想照进了现实。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跟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规模、体量、业务各个方面,都已经颇为接近,但在很多技术领域仍有一些距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一些基础技术上走得更早。

所以,做到弯道超车就要做到对未来的技术提前布局,这就是迅雷在追求让共享计算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初衷。陈磊在此前曾说,区块链技术与共享计算技术相结合,将保证复杂的“共享计算资源有偿共享和使用”机制,无时无刻实现即时性、安全性和公平性。这将为迅雷未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供重大启发和支持,甚至重构迅雷现有商业模式。陈磊曾经认为:中国有机会在区块链技术上,做到应用首发于中国,让中国领先世界区块链技术二十年。”看起来,迅雷也正走在这样一条路上。

那么,玩客云的出海则意味着迅雷在共享计算和区块链两项技术的融合上,已经有了新的进展,玩客云共享计算理念、区块链技术日趋成熟,具备了冲向全球市场的能力。随着玩客云在香港甚至全球更多地区的落地,玩客云将收获越来越多的用户,而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的浪潮,也将以更猛烈的势头袭来。

客观的说,玩客云的出海起初就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作为一种“颠覆性”的共享计算技术,和通常意义上以“优化”或是“性价比”模式出海的技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做大生态。迅雷已经打开了这扇门,面前应该是一片蓝色的大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