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要掀起办公系统革命?一出手就瞄准万亿级市场

郑凯 2018年03月10日 08:22

文/郑凯

凡是曾经到访京东大厦的人,都会被京东出色的智慧办公系统折服,从访客进入、会议室预定体验,到员工在大厦日常工作中所涉及的行政人事、各类办公辅助工具,作为京东智慧办公流程的表现形式,京东员工所通用的移动办公软件其专业与便捷性在市场上已经赢得了很高的认知度。

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企业办公系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全员化、智能化、移动化等特征,不断的优化办公的流程和效率。实际上,很多企业也意识到智慧办公带来的改变,他们普遍采取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选择自己开发,不仅会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也有较长的开发周期;另一种则是选择市场上成熟的SaaS服务,但标准化的产品往往难以满足大中型企业的业务需要。

正是看到了这种两难的现状,京东决定开放自己的智慧办公能力,由京东集团大客户部自主研发推出了名为“小易”的OaaS平台,以“积木理论”去赋能企业办公。刘强东在去年不止一次的提出,京东要开放自己的技术去赋能各行各业,我们从小易的开放也看到了京东正在践行当初的承诺。

驱动办公变革的,为什么是OaaS?

这几年随着云计算模式的逐渐落地,业界也对云计算包含的几个层次已经了如指掌,通常意义上,云计算包括: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而小易则定位在OaaS(Office as a Service),这为我们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维度。

我们知道,围绕着企业移动办公,市场上有两种主流的服务模式。一种以钉钉为代表的SaaS服务,以标准化的服务降低办公运营的成本。但缺点是,大中型企业的办公流程有很多特定的需求,标准化的SaaS很难满足这些客户的要求。

第二种是以PaaS为主要形态的产品,尤其以IM为标志的通信云服务在国内已经有很多成熟的应用。但是PaaS服务仍然需要企业有相应的技术团队进行对接或二次开发,所以技术能力较强的互联网客户喜欢选择PaaS,而很多企业客户距离PaaS仍然有一定距离。

小易以Serverless PaaS的技术来构建OaaS。它的底层技术以京东云、京东Alpha、京东阿凡达等为基础,并借助京东中间件平台,将用户办公场景进行分拆,通过“模块化”进行业务活动解耦,来提供整体的OaaS服务。

所以,企业用户可以很容易的利用这些“积木”,来快速构建稳定、可规模化的SaaS产品。必须承认,小易所定义的OaaS平台,本质是京东为企业打造的“基于办公服务场景的完整解决方案”,而智慧办公则是其中最为精华的一个点。

简单的说,小易是OaaS其中一个实现,是在OaaS上京东的一个落地方案。它是根据大型企业办公管理所需,实现定制化解决方案的移动办公PaaS平台,不仅大大提升办公效率,更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转型需求。

相比于标准化的SaaS产品,小易明显更适用于大中型企业,同时相比于PaaS平台,小易所定义的OaaS,无需专业的技术对接,更加易用,也更便于实施。据我了解,小易不仅可以提供模块化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业务流程和特点进行定制开发,最终实现为企业量身打造办公APP,实现智慧的办公,促进业务的效率。

从实施和落地看,小易实际价值几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行业在转型中,将互联网的技术看作是一种新的生产力,所以一些大企业也在寻求用互联网技术,在办公环境中创新的办法。而这也间接催生了小易的诞生。

新总部位于北京亦庄的北汽新能源就是积极寻求变革的一家大企业。为了对比各家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化办公水平,北汽新能源组建了虚拟调研小组,对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参观走访,在对比了腾讯、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之后,最终对京东大厦的实际应用印象最为深刻。

巧合的是,京东集团大客户部此刻也正在研发将要推向市场的移动办公企业管理产品小易,双方可谓一拍即合。经过对考勤打卡、会议室预定、访客预约几项应用的选型之后。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北汽新能源总部搬迁至亦庄蓝谷前,蓝小鲸APP就上线了,它是京东集团大客户部技术研发团队运用AI、大数据、京东云等技术,基于“小易”移动办公PAAS平台,为北汽新能源进行量身定制的一款APP,助力北汽新能源打造汽车行业首个智慧办公园区,全面实现大型企业智慧办公的体系。

服务新总部工作的近三千名员工。蓝小鲸上线6个月以来,北汽新能源使用会议室预约管理效率提高18%,员工考勤效率提高30%。作为本土汽车领军企业,北汽新能源亟待一个智慧办公管理平台,克服办公痛点,重构竞争优势,而蓝小鲸的出现,成为了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下的重要管理工具,为北汽新能源的探索转型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蓝小鲸这个具体的案例当中,我们也可以分析出小易的一些核心价值。

第一,部署快速。因为采取了模块化的OaaS平台,对于北汽新能源这样数千人的大型组织,也仅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可实现从0到1,完全落地。通过这些“积木”,小易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随机应变,为各种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第二,技术成熟。小易并非是简单移动办公应用,它其实包含了相当多的技术点。例如,基于AI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从登录小易到智能考勤、门禁、智能会议等全流程;基于IoT技术与JD Alpha接入实现与智能硬件的连接、控制,实现智能打印、智能会议室等;大数据技术可分析企业HR、财务、行政等运营管理状况,企业整体健康状况等数据,让管理者的决策更加智慧。

第三,生态聚力。我们知道办公系统当中,还会涉及到很多的硬件,比如打卡机,打印机等等。而京东电商平台上有完整的硬件通路,还有京东微联的生态,这让京东可以很容易在内部就形成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而无需像其他服务商一样,去采购硬件。这一点也直接影响到了实施的效率。

最后,是对办公的理解。脱胎于京东内部办公系统的小易,所使用的每一个智慧办公的模块,都是京东在京东大厦实践过的。所以,这些产品和服务是在京东复杂的办公流程中走通过的,京东输出的不仅是解决方案,更是自己对智慧办公的理解。

技术赋能,京东OaaS背后还有很多新的意义

简单的为小易下一个定义,这京东是面向企业客户,通过“积木理论”构建、打造集沟通、协同、智能办公、企业运营等核心能力的OaaS(Office as service)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办公服务。

应该说小易的出现,为企业办公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

首先是企业文化的一致性。过去无论是ERP还是CRM系统,都存在部分人群,低频次应用的特点,而一体化办公则有全员化一体化的意义,更容易让企业围绕办公来营造企业文化,实现上下一致性。

其次,小易做到了赋能个体,进而提升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例如智能打印,企业管理员通过扫二维码即可批量管理、激活打印设备,员工在手机上可直接打印文件。这种新的方式,简化了打印的流程,优化了人机交互的体验。

第三,小易带来了一种对企业办公新的意识:流程也可以形成企业竞争力。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感受到这种变化,小易还提供了一套基本的SaaS版本,可以让小微企业使用,或者让大中型企业进行先期的试用。当他们体会到小易带来的高价值后,自然会成为共同推动办公变革的一员。

最后,刘强东曾说,即将到来的智能商业时代赋予我们全新的能力去改造零售业和零售基础设施,这就是所谓的技术赋能时代的到来。而办公则是所有企业都必须拥有的流程,在所有的技术当中,办公的技术最没有行业属性。所以,小易能够赋能的行业更多更广泛,它也代表了京东全面开放技术,赋能行业的决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