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不限量”,广东移动直接打破了行业天花板

郑凯 2018年03月22日 22:05

文/郑凯

提速降费是2017年起,国家两会提出的重要民生口号,而在2018年的两会民生清单再现提速降费,作为普惠全民的一项政策,这还将是运营商所要完成的政策目标。

既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也是为了迎合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2017年几大运营商都推出了“不限量”套餐,宣告了不限量时代的开始。

但遗憾的是,所谓的“不限量”,其实还有许多的门槛和要求条件。这其实反映了运营商对“不限量”服务的不同态度。导致了市面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不限量”套餐,这就是所谓的真假“不限量”。用户有权利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不限量,什么服务才称得上是真不限量。

真不限量,套餐不应设置过多障碍

近期,广东移动推出了“好网不限量”活动。最大的特色就是无门槛、无捆绑、无周期,显示了对提速降费政策积极的响应,和对用户的最大诚意。

我们知道,去年几大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本质上是游戏规则的比拼,对用户来说难称实惠。比如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收费高达398元毫不亲民,而电信的套餐则层层捆绑,体验效果很差。

简单的对比一下,广东移动的不限量套餐,有几个重要的指标做到了突破。第一是,业务不捆绑其他产品共同销售,不仅选购自由,还送免费宽带;第二是价格更亲民,最低5G套餐从10元起步;第三是没有使用周期的限制,不会绑架用户。

基于这三点,对比一下电信的不限量套餐,就很容易对比出对用户的诚意。首先,电信要求硬性捆绑宽带,如果不捆绑宽带,只能办理个人不限量套餐(最低99元/月,只有15G省内高速流量)。其次,套餐价格最低199元/月,要比移动贵出很多。最后,电信套餐优惠价有效期24个月,硬性要求套餐至少使用24个月。

显而易见,两种不同的套餐策略背后,是对用户态度的不同。移动的套餐,更多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每个环节设置都做到了以用户为中心,而电信的套餐,则设置了很多的障碍,这也是对用户忠诚度的一种变相损害。

不限量是大势所趋,但用户仍需更多关怀

2017年初,美国四大运营商首先集体恢复不限量数据套餐。之后的一年中,欧洲多家运营商也引入了类似套餐,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也很快跟进。在中国,作为提速降费政策的组成部分,不限量套餐本质是还是便民,对用户更多的关怀,运营商转型过程中必走的一步。

实际上,面对全面激增的数据流量,不限量套餐封顶的月费设置给运营商带来的收入增长是有限的,但它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利润,而是重新抓住用户的心。

因为移动网络已经是用户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用户选择运营商服务时,一般有三个重要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费用,显然相比电信和联通的高门槛,唯有广东移动做到了用“不限量“普惠全民。其次则是稳定的服务和网络速度,在4G网络上中国移动累计投入4500亿元,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过去十年的建站数量,无论是4G还是未来的5G,基础设施的优势一直是中国移动的标签。

第三则是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在广东移动的套餐中,全线不限量业务可3人共享(可另开2张副卡),而电信的套餐则是,硬性要求使用副卡,若用户取消副卡或副卡张数小于2张,则省内不限流量优惠取消。

我们知道,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用户对运营商的存在感在降低,运营商传统的商业模式一直备受挑战,互联网的胜利其实就是普通用户的胜利。而广东移动的不限量套餐,则可以看作是运营商重视用户关怀,重新赢回用户的一种信心。

不限量背后,是运营商转型的决心

如果从更长远的目光来分析,不限量意味着运营商转型的决心。

目前看来,最新一轮的不限量套餐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而且正在给运营商带来正面影响,重要的是积极的影响不止体现在收入方面,还推动了利润的良性回归,和服务制胜的可能。

未来一定是5G的时代,在5G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将会对高速互联习以为常,甚至忘记背后运营商的存在,此时用户的关注点将会转向优质的服务和体验。那么,不限量本身就意味着一种服务品质的比拼。真正的无门槛,价格亲民的不限量,就是最优质的产品体验。

的确,在数据流量服务成为运营商主要业务收入的时代,做到真正的不限量,必然要要牺牲掉相当大的利润,换句话说“提速降费”政策本身对每个运营商来说都是有压力的,广东移动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靠的就是转型的决心,做好超越传统业务的准备,更多聚焦于服务,聚焦于用户体验。

当然,随着移动的“好网不限量”走向成功,也可能会引来其他运营商的效仿。但能够做到真不限量并不容易,否则也不会设置那么多的门槛。一方面,移动的基础设施布局最雄厚,用户粘性强,尽管上不封顶的流量会牺牲部分利润,但对移动的整体营收上还会是一个促进。另一方面,移动的转型更早,就更容易在未来的服务设计上更快的迭代,这种优势一旦建立,就很难超越。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