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生态之华为:善聚者众,善行者远

郑凯 2018年03月23日 22:46

文/郑凯

3月22日,青岛,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8。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首先带来了《生态纪 以行动共创指数级繁荣》的主题演讲。

“这几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一面看到了很多风口上的猪,独角兽和快公司。而与之相反的则是另一面的传统企业面临了巨大生存压力,利润连年下降。以前财富500强,有一半已经消失了,甚至像柯达和摩托罗拉这样伟大的公司也成为了历史。” 蔡英华说。

的确,数字化的大潮来得如此迅速,根据数据统计:在10年内,将有40%的财富500强将会消失。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公司,平均寿命已经从67年降低到15年。

一边是市场竞争加剧的火焰,而另一边却是技术爆发的海水。蔡英华认为,未来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集中爆发将推动ICT走向融合。这也是为什么华为会如此强调“聚合”,强调“生态”的主要原因。

这一届的生态伙伴大会,主题是“因聚而生,以行致盛”,在聚合生态的基础上更为强调了行动力。而在我看来,这正是华为所擅长的东西。做到善聚者众,善行者远,这就是真正可怕的华为。

生态纪与多元化

没错,互联网是当前最优化的生产力,但这并不代表着互联网的模式可以被无限复制,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学习互联网的模式无异于用自己的短板去碰撞别人的长板。真正有意义的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做好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正如蔡英华所说,“我们应该看到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3-5年会集中爆发,这些新技术已经进入到了落地的阶段,云是数字化转型最基础的平台,AI逐步转换到了商业应用,与行业耦合越来越高,场景越来越具象。”

与之对应的就是ICT生态所面临的机会,按照Gartner的判断到2022年会有1.5万亿的市场空间。可见,这个机会之大是难以想象的,另一方面ICT生态面临着进一步融合,合作伙伴的角色在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需要复合化的能力来应对急剧变化的环境。这就是,华为之所以提到“生态纪”的原因。

蔡英华认为,“生态纪将迸发更大价值、更高效率以及更多模式,即价值总量更高、运行效率更敏捷、形态模式更多元化。”

因此,为了创造多元化趋势所需要的复合化能力,将为之做出这些战略调整。

第一,从提供单一的产品走向提供场景化方案的转变;

第二,从追求规模化运营,向提供数字化服务转变;

第三,从固化的合作模式向多元化合作模式转变。

有了这三大方向性的转变,华为就可以通过战略规划、业务创新、市场拓展和管理提升四个维度,来建立起复合化的能力来支撑生态纪的成功。

善行者远,行动力让华为目标更清晰

蔡英华说,“去年我们发布了长沙宣言,确定了行动纲领,在青岛我们要迎来生态新纪元。重点是,我们要采取什么行动去创造指数级繁荣”。

我们确实从一些细节看到这个变化。2017年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以“Σco-Partner”为主题词,数学符号“Σ”,形象地展现了华为“聚伙伴”的核心价值观。而今年的主题词是“Σco-XA”。X代表多元化的合作伙伴,并可进一步延伸理解为,生态伙伴在百行千业中的经验(即eXperience)积累;而A,即Action,代表行动。可见,华为今年会将生态的行动力作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正所谓“善行者远”,行动力一直是华为保持长期发展的基础,也是华为生态稳定成长的根基。

据了解,华为在2017年已经有超过 10000 家生态合作伙伴,并首次出现百亿级合作伙伴中建材,还出现了2家10亿级合作伙伴北明和神码,同时有60多家亿元级合作伙伴、630多家千万级合作伙伴。过去的一年里,华为亿元级以上合作伙伴数量增长近一倍,千万级合作伙伴数量也有大幅增长。这一系列数字,从侧面反映了华为对生态“行动力”的执行力之强。

而相比核心大合作伙伴阵容的放大,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华为的生态,正随着华为自身的改变在发生变化。如前文所述,我们看到华为对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战略倾斜。在2017年,华为与合作伙伴在解决方案领域的进展更为迅速。不仅共同打造了53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举办1000 场以上营销活动,还培养出8家销售过亿的合作伙伴,以及65家过千万的合作伙伴,做到了解决方案销售业绩增长了 225%。

另外一个重点则是华为云,我们知道去年华为大力倡导业务向云转型,并组建了华为云BU,因为云计算代表着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平台,所以华为云生态的成功也代表着华为整个生态行动力的成功。去年在长沙,华为轮值CEO徐直军首次发布了华为云的伙伴体系,涵盖了转售伙伴、解决方案伙伴和服务伙伴三大类型。短短一年间,华为云生态伙伴已经超过2000家,构筑了基于华为云的50多个解决方案,并于4家合作伙伴签订了同舟共济合作协议,结成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通常来讲,快速的成长之后最难做到的就是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而这对于以行动力著称的华为来讲似乎从不是一个定律。2018年,华为也从行动的角度,提出了面向销售型伙伴的三个目标,也是必须落地的策略。第一,对可识别的9大行业,在31个省市自治区,形成279张生态地图,做到自学习,自完善,形成智库,做到精准匹配合作伙伴;第二,投入35亿人民币,用于激励合作伙伴。第三,配置一千多名生态支持人员,协助合作伙伴进行业务转型。

不难发现,在2018年的策略不再以生态规模的扩大为核心,更多的落脚点在对行业的精耕细作,对生态效率的智能化提升,以及对生态服务能力和转型能力的支撑。

善聚者众,百亿伙伴共赴万亿市场

正如蔡英华所描述的那样,“随着新技术对商业模式的驱动,和ICT生态的融合,未来的市场机会何止1.5万亿,其实还会更多。”华为未来的目标将是打造3-5家百亿伙伴,30家十亿伙伴,100家过亿伙伴。这就是所谓的,“把握万亿市场,深耕千亿领域,成就百亿伙伴。”

善聚者众,华为在生态建设中赢的是人心,而不是市场份额。

比如,华为从不标榜生态规模的大小,而是更重视合作伙伴有质量的增长。据我所知,去年华为核心的合作伙伴的业绩增长,几乎都超过了华为自己业务的平均增长率。这就是华为用心赋能生态,从不与渠道争利的具体表现。

再比如,华为建设的生态总是健康的生态。华为不会以价格战换取市场份额,并以此建立生态体系。华为在保持合作伙伴数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合作伙伴类型更趋多元化、有质量的增长。

现如今,华为战略也从最初的“被集成”演进为“平台+生态”,并进一步升级为“平台的平台”。蔡英华说,“华为的老朋友知道,我们致力于生态使能平台。未来会通过技术平台,资源平台,服务平台这三个平台,继续引领生态纪。”

除此以外,华为也在努力把人力变成人才,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学用户数量已经增加至43000人,而在ICT人才培养方面,已有近40000名生态伙伴获得了认证,华为的高端认证也成为了行业通用的金字招牌。“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与社会各界携手,整合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及合作伙伴的各类资源,共同去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ICT人才生态。” 蔡英华说。

“善聚者众,善行者远”,在ICT生态多元化发展的进程中,华为用这八个字为中国科技生态树立了新的标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