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要的不是一台空调,而是海尔空气

郑凯 2018年03月26日 00:01

文/郑凯

3月19号,英国金融时报以《物联网时代世界空调业NO.1是海尔》为题,报道了2017年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第一的消息:在2018米兰国际供暖、空调、制冷、再生能源及太阳能博览会(MCE)上,世界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为海尔空调颁发认证——按2017年度零售市场销量台数计,海尔是位列全球第一的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品牌,其所占市场份额为30.5%。这也是海尔连续2年位居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榜单第一名。同时,海尔凭借自主品牌全球化也成为欧洲中国空调第一品牌。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2017年欧睿国际发布的数据,当时海尔所占市场份额为23.6%,同样位列全球第一。虽然,每一个市场的领导者都希望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是因为更大的体量基数,即便是攀升一个百分点都是难上加难。但海尔却一年时间,直接从23.6%的市场份额跃升到30.5%。明显与行业中的其他竞争对手拉开了差距,这中间有什么秘诀?

空调只是载体,好空气才是关键

过去几年智能空调是行业最主要的热点,市场规模也逐渐扩大。几大家电企业也不断更新用户对智能空调的认知,从最开始的控制温度,到智能控制用电量、监测空气质量、语音控制等等。

但遗憾的是,这些智能空调的核心还在空调本身,而智能化只是在控制上所做的一些补充,说白了依然是硬件思维,并没有超出原有空调的属性。

唯有海尔意识到,空调只是手段、是一个载体,用户需要的并不是一个空调的产品,而是更好的空气体验。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海尔把智能空调手机操控作为基础功能,在此基础上,海尔还升级一站式主动服务,通过成套智慧网器互联互通,形成了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这是以净界自清洁空调、天玺空调、厨房空调、新风机等诸多风格和阵容的空气产品组成的成套空气解决方案,可以一站满足用户从装修前到装修后各种空气相关需求。

不难发现,这也是对“智能化”的一种全新的理解。与简单的智能控制不同,海尔认为真正的智能化必须基于场景,可以智能的根据用户的需要来提供主动的空气服务。

所以我们看到,在海尔成套空气解决方案当中,全屋方案里的所有网器产品均可主动服务,通过检测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清新度等数据,自检测、自判断、自处理调节全屋空气,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处在恒温、恒湿、恒净、恒氧的空气环境内。这让海尔提供的价值超越了产品本身,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好空气提供商”。

围绕物联网基因,充满用户关怀

事实上,成套空气解决方案并不是简单的产品互联,也不是传统意义上智能家居的概念。而是基于典型的物联网思维,从真实场景需求出发,做到的主动式服务。

早在2012年,海尔就提出互联空调的概念,从海尔创造第一台物联网空调开始真正触网,并在多年迭代升级中,推动空调从单一的冷暖功能,晋升为符合物联网时代需求的终端产品。这才为今天的成套空气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在这张为好空气服务的“网”当中,海尔努力当中将每一个节点都充满人性化的设计。

例如,搭载原创智慧人体温冷感知系统和独立双循环送风系统的卡萨帝天玺空调所实现的“分区送风”,可以分析不同人对舒适的需求度,吹出适合每个人的空调风,实现“定制送风”。

再比如海尔能“吞光”的净界自清洁空调。在米兰展现场,在一个充斥着大量烟雾的玻璃房中,在开启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后,将PM2.5超过2000ug/m的极限雾霾环境,用3分钟做到玻璃房内无尘。实验中,雾霾环境下光束像是被“吞掉”。吞光空调也因此扬名海外。还有欧洲上市的F系列自清洁空调。这是海尔2015年的创新之作,这3年终也被无数次模仿,始终无法被超越。

没错,海尔正将每一个产品都打造成满是人性关怀的“网器”,在空气环境这个应用场景下,使之互联互通产生智能服务。海尔这就做到了让成套空气解决方案都充满用户关怀。

卖好空气的海尔是对其他竞品的降维打击

总结前文的观点,我们会发现海尔对室内空气质量的理解已经超出其他竞争品牌一大截。无论是单个产品的设计,还是整个解决方案的智能化,以及对应用场景的理解,都超越了“空调”原有的概念。

除此了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海尔也不断促进中国智能空调的规范化标准化。2018年1月,海尔刚刚牵头制定了智能空调国家标准。截至目前,空调业国家标准累计达24项,其中海尔主导制定占21项,涉及空调产品性能、安全、可靠性、安装等多个领域。

所以,卖好空气的海尔对卖空调的家电厂家对比,本身就是一种降维打击,竞争根本不在同一个维度上。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