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ABC一体机升级:场景化的点和人工智能的面

郑凯 2018年03月29日 16:30

文/郑凯

当下的人工智能正处在两种极端的舆论漩涡当中。

乐观的看法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构建未来世界的核心技术正面对最好的时代,应该全力拥抱AI的时代;而悲观的看法则认为,因为现阶段缺乏落地的应用,对人工智能的投入不应过热,需要理性。

实际上,无论是乐观还是悲观的思维都没有错。人工智能本身也不应是一项独立存在的技术,它需要与具体的应用场景结合,才能打开一个又一个的需求点,最终联接成面,这才是未来人工智能的世界。

读懂ABC一体机升级:场景化的点和人工智能的面

日前,百度云与浪潮联合发布了最新版ABC一体机。相比于去年推出的ABC一体机,它最大的改变就是针对“人脸识别”这一具体应用场景,进行了升级。为人脸识别闸机、智能安防、签到考勤、人脸登录等应用场景提供一体化交付的企业级AI设备。

场景化AI比通用AI更有价值

我认为,当下的AI应该区分为通用的AI和场景化的AI两种。它们的区别就在于在细分应用场景或细分行业属性的不同。

从去年投资圈的很多大佬认为,应用场景化是人工智能主要前提,即便是泛场景的AI项目,都很难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出路,如果AI的服务或产品没办法有效落地,就不被看好。

其实去年的ABC一体机刚刚面世时,就已经是面向传统行业的AI计算需求当中首创的产品,浪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说,“最初的思考是,传统行业没有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能力,但却同样有通过AI来改造企业竞争力的需求。”

这一年里,在浪潮与实际的客户交流过程中发现ABC一体机虽然做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但很多客户仍然需要更进一步的产品,可以做到开箱即用。所以,ABC一体机的升级首先瞄准“人脸识别”,希望从这个场景做到突破。

读懂ABC一体机升级:场景化的点和人工智能的面

据了解,最新版ABC一体机,采用了百度自研的AI集群管理软件及浪潮AI计算服务器,内嵌百度成熟的算法模型和云管理技术,利用容器技术实现人脸识别服务的一键部署,并搭配相应的安全、监控和运维组件,实现软硬件的开箱即用。

实际上,基于“人脸识别”这一场景,有很多行业可以做到快速的落地。比如在智慧城市当中的安防领域需求就非常旺盛,再有作为人脸考勤,和一些餐饮行业的应用都有不错的机会。从ABC一体机的供不应求,我们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场景化的AI比通用AI更具价值。

场景化AI需要更多“交钥匙”工程

我们知道,浪潮对AI计算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按照刘军的说法,“作为AI计算的领导者,浪潮会考虑将领先的AI经验沉淀下来,去赋能给传统行业。”同时,根据这两年的市场情况刘军发现国内有AI需求的企业客户发生了爆发式的增长,这也是为什么浪潮对AI计算充满信心的原因。

读懂ABC一体机升级:场景化的点和人工智能的面

浪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总经理刘军

那么传统企业的AI需求,与互联网公司有很大的不同。传统行业对AI的态度也是既爱又恨。因为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已经走过了多年,很多流程都比较严谨,所以短期内他们考虑的是即插即用,甚至是嵌入式的AI。他们要的不是AI带来的颠覆,而是AI提供的效率提升和智能服务。

浪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产品经理吕文静提到了一个有价值的观点:ABC一体机为客户提供的是交钥匙的工程。“这个产品可以看作是,浪潮专为传统的企业进行AI赋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一款综合的产品,采用了百度自研的AI集群管理软件,和浪潮先进的AI计算平台,内嵌的是百度成熟的AI算法,以及利用容器技术实现的各种应用,再加上人脸识别应用算法的成熟技术,它可以进行一体化的交付,快速的提前进行软硬件的优化调试,快速在客户现场进行一体化整体的交付,这就是所谓的交钥匙的工程。”

的确,相比传统的软、硬件分别招标、单独交付的模式,百度云和浪潮推行的集成化交付模式能够极大提升AI项目交付投用的时间周期。ABC一体机一经推出,就已经在钢铁、金融、电子制造等领域实现落地应用。就是得益于这种“交钥匙工程”的优势。

同时,浪潮和百度云都对新版的ABC一体机,进行了进一步的软硬件优化。在软件方面,百度云最新的人脸识别AI模型及软件,通过1000片的超大规模GPU集群对海量数据进行了训练,使人脸1:1验证准确率达到99.77%。在硬件方面,最新一代ABC一体机采用了浪潮最新AI计算服务器,单机支持4-16块NVIDIA Tesla P4 GPU卡,可实现88-352 TOPS INT8计算能力,极大提升人脸识别的效率。同时,根据客户实际业务应用所需的计算规模,ABC一体机可实现灵活的计算资源调配,一方面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利用,另一方面极致地控制整个AI系统的TCO。

为AI产业链提出新的思考

如前文所述,人工智能的面需要一个又一个场景的点来突破。但场景化AI绝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以ABC一体机为例,正是结合了百度先进的AI模型和算法,和浪潮对AI计算服务器硬件的理解,共同针对客户应用场景中的具体需求进行定位之后的结晶。

所以,ABC一体机的成功给我们的思考是,场景化的AI,需要领域中的顶级企业携手来打造成熟的产业链。

浪潮也正是产业链积极的推动者。刘军表示,“浪潮已经建立了业界领先的最完整的AI计算阵列,浪潮还联合百度、NVIDIA等AI领导科技公司,共同建设人工智能生态链,通过ABC一体机这样的产品形式,将生态链联合创新产品推广到更多行业客户,推动产业的变革和升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人工智能世界的未来再美好,也还是需要多个场景的叠加,由量变形成质变。面向“人脸识别”的ABC一体机只是一个开始。相信走通了这条路的浪潮和百度云还会继续深挖更多的应用场景,当突破的点越来越多,我们就离AI的世界越来越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