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撬动行业AI大时代,百度云ABC一体机的赋能与提速

郑凯 2018年03月31日 09:45

文/郑凯

这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实际应用涌现,不断让AI在很多细分领域中落地,让我们开始忘记了曾经的AlphaGo带来的彷徨,反而对AI构建的未来世界多了些许期待。

我一直认为,AI永远不会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除了AI本身需要计算、数据和算法的不断累积与迭代之外,AI在应用端也会是渐进式的过程。任何一个行业的规范和流程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经验得来的,AI想要在其中撬动每一个板块都需要时间,当然AI本身也少不了自我进化。

是的,百度推出了ABC一体机,为传统企业AI化打开了一扇窗,今年百度又对其在应用层面实现了一次自我进化,面向行业“刷脸”需求,ABC一体机家族成员中,多了一位“人脸一体机”的新成员。

大前景源于小应用

去年百度推出了业界第一款针对深度学习的软硬件一体设备,这就是ABC一体机的出现。这个硬件产品的推出,并没有像无人驾驶技术那样广受关注。但我认为,它的意义在短期内会爆发出无法估量的影响力。

刚推出ABC一体机时,百度设定了这样的定位:客户可以快速获得深度学习平台,可以训练自己的深度学习模型,可以搭载百度业务优化的各种AI模型,可以部署自己训练好的深度学习模型,与自身的业务系统进行快速集成,快速具备AI能力。

简而言之,这首先是一个开箱即用的产品,也符合的软硬件一体化的意义。其次这是为技术能力并不足以自己建立深度学习开发环境的企业,其中大多数是传统企业。据我了解,ABC一体机在推出之后,就广受客户认可,一年当中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实际上,因为互联网模式的冲击,中国的传统企业要比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对新技术更为热衷,所以对AI能力的渴望也是颇为强烈。我曾在一个行业闭门会议中听很多国内制造业大佬谈到对AI的看法,因为信息化和自动化已经走过了多年,很多流程都比较严谨,所以短期内他们考虑的是即插即用,甚至是嵌入式的AI。显然,百度云ABC一体机的出现填补的就是这个部分的空白。

很多大的前景,都是源于小应用的积累,从量变走到质变。如果说AI是公认的未来,那么小应用的触发点和爆发点就必不可少。百度云认为,这个爆点就是人脸识别。

作为GPU深度学习最核心的应用,图像识别来说,人脸识别最容易与很多现有的应用场景产生联接,也最容易形成行业突破。过去在安防行业,利用人脸检索系统,将目标人脸输入到系统中,系统自动在海量人口数据库中进行查找比对,进行辅助破案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今在金融行业,作为线上支付最安全的手段,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得到了很好的土壤。在保险、餐饮、商务办公领域,人脸识别也做到了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的作用。

从百度云的角度看,在金融领域,已经分别与泰康保险、银联商务等国内金融行业领军者打造针对身份审核、移动支付等场景下的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引进百度云人脸识别技术,用户只要上传自拍照片,再结合手机验证码和密码等手段,就可以既便捷又安全可靠地完成客户身份核验,实现大量保险业务在线化移动化。

而在餐饮领域,百度与肯德基中国合作打造智能餐厅,点餐机器可以根据顾客面部的72个特征点,判断顾客的年龄、性别和面部表情,为顾客推荐合适的餐品。此外,百度云今年还与浙江理工、美兰机场、首都机场等达成合作,将人脸识别能力带入图书管理、智慧交通等领域,结合具体场景打造看得见的智能服务。

这就是为什么,百度云ABC一体机会将首个结合行业应用的产品,定位于“刷脸”的原因。通过“刷脸”这个小小的应用,有可能撬动的是整个行业AI启动的大市场。

赋能行业AI时代

据了解,新的百度云ABC一体机内置了成熟的人脸识别算法模型,做到插电即可使用。同时,经过优化和调整,它还具备更快的运行速度和更强的可扩展性。

在我看来,新的百度云ABC一体机具有三点意义。第一,是如何填平行业AI技术与落地的鸿沟;第二是如何解决人脸识别普及化,与应用落地的难题;第三,如果将成熟的技术对行业AI进行赋能。

首先,打破了行业AI落地的安全性痛点。行业AI是需要导入大量数据做运算的,尽管很多公有云都提供GPU计算的服务,但行业用户对数据的安全性始终存在顾虑。尤其是人脸识别,还意味着用户的隐私安全。

而百度为确保客户的数据安全,所有经过处理的业务数据都要完全加密后才能存储在具有操作日志的设备中。ABC一体机对外开放的REST API接口需通过身份验证来维护,以确定客户端使用的面部服务和授权,从而限制外来请求对各种资源的访问。此外,百度云ABC一体机内置的人脸识别服务具有多个热副本和内置的自动故障转移模块,能够设备监控和检测软件故障,针对不同环境推出自动恢复和故障应对机制。

其次是促进了人脸识别的应用落地,我们知道人脸识方式有1:1、1:N和N:N几种。互联网流行的应用一般是1:N,如果纯粹在人脸中对比效率会非常低下,所以造成了技术与应用之间的不协调。人脸识别还是需要与具体的参数相匹配,比如姓名、职业等属性来减少N的数值,来形成实际的场景化应用。

那么,百度云ABC一体机支持百度人脸检测、1:1人脸对比和1:N人脸查找三大人脸识别核心能力。可以根据人脸面部的72个特征点识别多种人脸属性,如性别、年龄、表情等信息,并计算人脸相似度,根据待识别人脸与现有人脸库中人脸的匹配程度,进行一对多的人脸检索,可用于用户身份识别、身份验证等相关场景。在具体应用场景中,对商业环境的考勤门禁系统,安防和金融的场景都可以做到直接落地。

其三,通过刷脸应用赋能行业AI的普及。行业市场的培育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做得到的,通过人脸识别的应用,突破具体行业对AI的需求,并以此撬动行业AI的大时代。作为百度技术输出和技术赋能的窗口,百度云承载了百度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能力,并与合作伙伴一道,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打造基于云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工智能范畴首席科学Walsh教授曾在《中国正全面引领全球AI革命》一文说提到,未来30年里,中国有能力引领人工智能技能。而AI的商业化速度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实际上,我们通过百度云发布的ABC一体机,看到了其对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努力,和加速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信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