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勇助阵《最强大脑》,联想智能生态如何做到“水滴石穿”

郑凯 2018年04月01日 10:57

文/郑凯

3月30日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迎来了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博士现场助阵。这是联想与《最强大脑》举办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之后再次产生的新交集。

过去二十年来,芮勇一直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标杆性的人物,在他加盟之后,联想等于获得了智能化的理论支点。芮勇一直强调联想力和创新力,这两个颇具引申含义的词汇,巧妙的将《最强大脑》与联想的创新精神进行了联接。

杨元庆在去年的TechWorld 2017创新峰会上提出,联想将All in 人工智能之后,智能即成为了联想新的关键词更是战略方向。但智能并不会一蹴而就,不仅需要技术的积累和应用场景的深入,以及巨大的研发投入,再辅以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才可以做到“水滴石穿”。

联想为什么和《最强大脑》走到一起?

这几年,大量的国内综艺节目充斥着各大卫视,不过相比于娱乐真人秀,歌舞赛事和选秀节目,《最强大脑》是少有的将知识、创造性和社会正能量结合起来,并持续成功的巨大IP。

所以,同样是影响年轻人的综艺秀,其他节目只能用来打发闲暇时间,而《最强大脑》却会让人发生很多思考。这个节目之所以会被联想看重,正是因为它具备的积极意义,比如呼唤创造力,勇攀高峰勇争第一的精神,并聚拢了大量顶尖专业人才,有益于年轻人形成正面的价值观。

最近一个月,发生于中国各个一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证明了“二十一世纪,人才最贵”绝不是一句虚言。而人是组成生态的最基本的元素,这也是为什么联想持续投入到智能生态的建设,并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加入到智能创造的链条中。

如果将联想的智能生态看作一张很大的神经系统。那么,联想与《最强大脑》联合举办的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在全国高校寻找“最强脑造”的校园达人,本质上正是联想为智能生态的末梢神经活跃而来的。

我们知道,过去几年联想都在进行年轻化的工作,那么与《最强大脑》的正面IP进行捆绑,就做到了与高素质的年轻群体更亲和,同时进一步唤醒年轻群体的创造力,正如芮勇所说,“联想每年都有上亿的设备卖出去,如果把这些创意放到联想的设备里,那么年轻人的愿望就实现了。”联想在提出智能生态时就一直在谈赋能,而这就是赋能所要的结果之一。

为什么很多智能生态无疾而终?

回到智能生态的话题,我们其实发现“智能生态”这个命题本身并不新鲜,很多不同类型的公司已经走过了许多路,但这些生态大部分都没有形成影响力,到底为什么呢?

从国内几种不同的生态类型,我们可以来找找原因。第一种生态是智能手机厂商建立的智能生态,典型的有小米生态,魅族生态等等。这种生态的特征是以手机为中心,提供开放的平台给第三方开发者。说白了,就是学习苹果的商业模式。但这个生态为什么只有苹果一个成功者?因为首先载体单一,除非你的手机做到苹果那么大的体量,其次生态封闭,限制了创造性思维,所以多数这种生态都是不温不火。

第二种生态是平台厂商的智能生态,比如微软。它确实有开放性较高的优点。但因为平台型厂商自己不做产品,所以难以做到标准化,这也是为什么微软总是不停的推出硬件,但却并不成功。

第三种生态是开放式联盟,一般由行业协会牵头,或是由某些电商品牌作为平台方。但这种生态的问题是缺少领头羊,没有凝聚力,延续性很差,尽管前期接入的产品可能会很多,但大多无疾而终。

那么对比一下联想的智能生态。相比于手机厂商的智能生态,联想的设备更多元,不仅有全球第一的PC和笔记本,也有移动终端和智能硬件。联想还有“设备+云”的价值体系。丰富而多元的载体是联想的优势。

而对比平台型的智能生态,联想除了产品多元之外,还有联想创投的生态,很多像Face++这样的优秀公司背后都有联想创投的身影。联想还有强大的渠道体系,这其实可以很好帮助生态体系中的心产品进行初期的销售铺垫。

最后是开放性,联想为什么要与《最强大脑》发生这么多合作,目的之一就是在表达开放性,放开胸怀欢迎每一个有志之士的加盟。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亚军的海马姐妹花,当初的设想“海马智能魔镜”,在本次节目中就已经成为了现实。这种快速的落地能力,也是联想能够成为智能生态领头羊的明证。

做到“水滴石穿”,联想还需要做点什么?

《最强大脑》除了积极的正能量之外,还有一个意义在于“最强”,呼唤的是一种永争第一的精神,这也从侧面折射了“创新无止境”的内涵。对联想来说,创新原本就是企业成长的基因,那么在智能生态中做到“水滴石穿”,联想还需要做点什么?

第一,让更多的专业人才在联想释放价值。拥有60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全球AI领域的顶级专家芮勇就是杨元庆亲自挖来的,除了芮勇博士,联想还拥有7位来自全球各国顶尖的AI领域的科学家。看得出,在这场顶尖人才的争夺战中,联想赢得先手。3月29日的联想首届高校AI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上,杨元庆也提到,要网罗新生代技术精英。那么,对联想来说,下一步的工作则是围绕顶尖的人才,招揽更多的专业人才,让联想成为他们释放的舞台,同时带来联想更大的价值。

第二,保持对创新的敬畏感。其实,近年来联想对研发的投入都是呈逐渐递增之势。今年初的CES展,联想新品狂扫CES展会80项大奖,其中七成是智能生态产品,也证明了联想在智能生态和创新上的实力。那么,对于联想来说,保持对创新的敬畏,将创新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做到持之以恒。

第三,对智能生态的建设步子还要迈得更大。联想的确为智能生态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与《最强大脑》联合举办的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是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联想还为智能生态合作伙伴准备了产品赋能、渠道赋能、服务赋能、AI赋能以及资本赋能这“五大原力”。可以说,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战略都具备了,做到智能生态的“水滴石穿”对联想来说根本不在话下。联想对智能生态的建设其实还可以步子迈得更大一点,在5G时代到来之前,抢占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在《最强大脑》节目最后,联想通过广告公布了新的智能生态将在4月16日启动,联想力与创新力还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