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刷就走!银行业反戈“支付宝们”:银行卡免密了!

科技说说 2018年06月01日 19:32

原标题:一刷就走!银行业反戈“支付宝们”:银行卡免密了!

“不插卡,不输密码,也不用签字,只要嘀一下卡,即可完成支付。”

这样的简便支付再也不属于“支付宝们”了。

今日消息,根据中国银联的公告显示,自2018年6月1日起,中国银联将与各成员机构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届时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单卡单日累计交易限额也从2000元提升至3000元(个别银行限额不同)。

什么叫“小额免签免密”?

简单说,只要消费额在1000元以内的,你直接刷卡就可以了,不需要输入密码,也不需要签字!一刷即走!

自2018年下半年起,中国银联将联合各收单机构分批次开展商户终端升级。值得注意的是,双免”业务为默认开通。

如果刷卡依然想输入密码进行消费的持卡人,可向发卡行主动申请关闭“双免”功能(拨打发卡行客服电话即可)自主决策在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但由于银行系统以及商户终端暂不支持自主设置不同限额目前无法申请降低限额。

免密免签支付的风险

不过,这一新的支付方式,也让一些市民担心,万一银行卡丢失,那不就很容易被盗刷吗?手机支付一般还有手机密码或指纹解锁作为一层保护,这个卡如果丢了就相当于直接丢钱了。

对于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的安全性,中国银联在其官网称,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300元及以内银联手机闪付和IC卡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不含电子现金),如发生移动设备或IC卡失窃,将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0000元。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默认开通免密支付可以带来方便,但这个功能存在一定的风险,银行的行为令用户失去了自主选择权。

银联为什么要开通此项服务?

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像支付宝,微信等在现在的生活当中付款的快捷方便笼络了一大批用户,银联为了使用户付款也像第三方支付平台一样方便快捷而开通的此项服务。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移动支付使用人数已达5.27亿人,较2016年年底增加5783万人,年增长率为12.3%,使用比例达70%。然而对于银行而言,受到多方面影响,多家银行支付结算相关业务的收入正在下降。

某行高层直言:“现在支付市场争夺太激烈,支付宝们前几年都是贴钱做,这几年逐渐盈利。银行错失良机,现在只能用价格战以及技术调整(进入市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