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创新模式,美团成全球外卖行业引领者

首席发言者 2018年06月27日 19:03
>

原标题:输出创新模式,美团成全球外卖行业引领者

从外卖领域淘金,已成为国内外资本新的追逐方向。

曾因3400万美元入股腾讯,收益增长4950倍,而名声大噪的跨国传媒集团Naspers,在年初抛售了2%的腾讯股份,并与美团一同投资了印度O2O外卖平台Swiggy。有意思的是,印度的另外一家外卖独角兽企业Zomato于今年初获得了蚂蚁金服的2亿美金融资,淡马锡也表示出投资外卖平台的意愿。

抛售腾讯股票这一“金蛋”,转而投资外卖平台,曾经慧眼识珠“Naspers们”,似乎嗅到了新的商业气息。

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10大外卖餐厅中,外卖营收增长45%(2017年);在印度,Zomato保持着63%的年复合增长率;而在中国,美团外卖刚刚实现了日订单量2100万单的全球纪录,并引领中国外卖行业以20%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在互联网生活的洗礼下,全球“线上餐饮”正在蓬勃发展,外卖领域成为投资理想的标的。

荣膺GMV、日订单量“双料冠军” 美团开启全球外卖新纪元

“中国创新公司正在把活力带到美利坚,美国多个企业正在享受这样的‘美遇’”——美联社。在蓬勃发展的外卖领域,以美团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为全球同业者带来创新的灵感。

全球著名高科技互联网领域对冲基金Coatue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卖行业的总GMV约为78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外卖O2O平台美团外卖以85.4亿美元的GMV位列全球第一;2017年度美团点评整体收入超过330亿元,GMV交易额突破3600亿元;而如今,美团外卖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62%,已稳居中国外卖市场首把交椅。

(2016年数据)

国外研究机构认为,中国外卖市场的线上化率高、增速迅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卖+配送”的“双轮驱动”模式。

其实,在线订餐模式最早在美国兴起,但只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这样的规模商家才能提供配送服务。而外卖进入中国后,为满足没有配送能力的中小型商户的外卖业务需求,以美团为代表的中国外卖O2O平台率先探索出“外卖业务”+“物流配送”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为更多商户提供展示窗口和运输服务的同时,也增进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

以这样的模式创新,美团接入了更多的商户资源,用户也丰富了菜品选择,外卖交付速度也大大提升。而后,这样的成功模式开始被美国的Doordash、Uber Eats等平台纷纷效仿,英国的Just Eat也在通过收购、投资物流公司的方式建立配送能力。

输出创新模式 做“世界的美团”

广阔的业务范围给了美团更多的想象空间。在中国互联网平台上,美团已经深耕长达8年历史,衍生了全面且多元的生活化服务。除了外卖和到店业务外(团购),还涵盖酒店、旅游、打车、票务、短租、美业、家政、生鲜等各个方面,这些领域的对标企业不乏千亿规模。

在国内市场稳固经营的同时,美团在海外也逐渐伸出了触角。美团战略与投资平台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表示,“美团积极探索全球化机会。通过与当地优秀团队合作,输出中国的先进经验,为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用户带来最好的本地服务体验。把美团‘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扩大到全球范围”。

1月18日,美团完成对印度尼西亚最大生活服务平台Go-Jek 5000万美金的投资。Go-Jek是印尼一个包含网约车、移动支付、外卖、电商、物流等多场景的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相当于印尼的滴滴+美团+支付宝;而三周后,美团与Naspers媒体集团共同投资了印度O2O外卖平台Swiggy。值得注意的是,Swiggy是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

对此,美团CEO王兴表示,通过这些投资,我们希望不仅发挥中国的资本优势,更能让中国互联网的创新经验走出去。他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的新阶段,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可以提升各个行业的效率。在这个新阶段中,将带来中国创新的新机会,也将创造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机会。

在数字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树立自己独特的形象,行走在不同领域的前端。像美团这样具有活力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开拓着前人没有探索的土地,也成为了外国同业者竞相模仿的对象。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