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热血街舞团》, 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最真实的街舞世界

首席发言者 2018年06月27日 19:43
>

原标题:为何《热血街舞团》, 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最真实的街舞世界

最近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与及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在网上引发了用户的大规模的对比讨论,优酷的《这!就是街舞》播放在前,但《热血街舞团》一经播出便出现热度反超之势。

中后期,《热血街舞团》因为赛制的问题,开始引发了用户争议,而想来求稳的优酷,在《这!就是街舞》的赛制流程设置上保持了中规中矩的设定,也受到一部分观众的认可。

爱奇艺的风格,就是向来敢于打破既定规则,不断进行内容创新,从《奇葩说》到《中国有嘻哈》等综艺爆款节目的诞生,也正说明了其创新能力所在,本次《热血街舞团》的争议声音越大,也反映了用户对其期待也越大。

拥有丰富制作经验的爱奇艺,很少疏忽各种环节,显然也不会刻意讨骂,其大概率会考虑到赛制设计可能产生的问题,但最终通过种种因素的叠加,其最终决定采用这样的赛制规则,也是希望能为用户呈现出更有价值的内容。

因此,我们或许反过来思考,《热血街舞团》的设计,爱奇艺可能出于怎样的考虑?以及为观众带来了什么?

1,《热血》赛制独特,展现真正街舞文化

不可否认的是,《热血街舞团》虽然致力于赛制的创新,但是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让观众感受到了一定的不合理。这种争议主要集中在两个场景:首先在“召集人”海选队员之时,由于给定时间有限,因此很多舞者尚未露面就遭遇到了淘汰,其次是在后期的团队竞赛时,由于赛制规则,一些舞者尚未上场同样遭遇到了淘汰。

于观众而言,而由于《热血》的部分队员淘汰并没有过多在节目中呈现,与其通常所熟悉的节目规则相悖,很多人因此反而也开始质疑节目规定的公平性,而这种质疑也是合理之事。

爱奇艺做综艺出身,对于任何一场综艺节目自然有着更多维度的考虑,街舞这种形式,相比于嘻哈说唱、奇葩说辩论此类更注重声音传递形式的内容而言,侧重于视觉的街舞,仅仅只有肢体动作,显然在带入感上弱于前者,因此节目制作方也必须在更多方面下功夫,以为用户传递出真正的街舞文化。

从这一角度来看,《热血》的赛制,反而是在为观众极力呈现出街舞文化本身,保留了原本属于街舞最真实的一面。

为观众展现街舞本身真正的残酷性,很多观众抱怨,在海选之时,很多舞者都来不及表演,就被莫名淘汰,白跑了一趟,非常没有公平可言。

但实际上,这件事放在选手以及《热血》双方来看,都并没有不公平,对于节目方而言,其必须充分考虑到时间限制,而对于选手而言,其来参加这一节目,也必然在事先接受了尚未出现就可能遭遇落选的规则设定,没有《热血》其平时也会参加其他各种比赛,机会众多,《热血》仅是其参加的众多比赛之一。

双方都没有错,更不存在不尊重选手的意思,相反《热血》向观众展现了街舞世界最为残酷的一面,事实上在很多街舞比赛中,很多选手都可能会遇到尚未露面,就遭遇到淘汰的结局。

而这一赛制的保留,则也促进了观众们对于街舞文化本身的关注。

为观众提供更强的可观赏性,在团队战的规则中,其要求以兄弟为主题进行48小时主题齐舞对决,对决前两队先淘汰三人,而这些被选手尚未出现在最后比赛中,就惨遭淘汰,观众也为其感到不公。

不过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节目组的用心,由于街舞选手们都有着突出的个人风格,但团队齐舞更需要考验的是其与团队的配合程度,而非个人秀,因此要想让每个选手更好的融入团队,为观众带来最佳的齐舞效果,也必须为他们设置一定的“危机感”。

赛前淘汰的规则,则可以让每个选手都意识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并尽力融入到齐舞中,完成团队合作,同时对于选手来说,其所经历的也是一个公平淘汰的过程,并没有遗憾。

对于观众而言,其最后也获得了效果最佳的齐舞比赛。

更耐人寻味的人性挣扎,《热舞》中的肖杰让观众印象深刻,在热血序列战时,为了争夺第一的位置,其连续与多名对手Battle最终保住位置,也让观众不由感慨是否规则不公,一个人要轮番与多人对决,毕竟体力有限。

而这也是真实街舞世界中规则的一部分,对于想要登顶街舞冠军的选手而言,必须不断努力,经历注定的残酷,才能最终抵达终点。而这正是节目耐人寻味的地方,让人看到了舞者们为争夺冠军,人性挣扎的一面。

而这也将引导更多的人去关注这些原本默默无闻的舞者,以及整个街舞文化。

2,抛开赛制,爱奇艺一如既往展现了制作的创新能力

抛开赛制的争议性而言,总体来看爱奇艺依然在《热血》这场综艺节目中,展现出了较高的制作水准,以及创新能力。

《热血》的制作团队几乎来自于《中国有嘻哈》,因此在节目制作的水准上依然延续了《嘻哈》的高标准制作,人民日报海外版甚至为《热血》点赞,称其促街舞进入百姓生活,让观众认识到,街舞是一个正当的,值得被尊重的行业。

从舞美来说,《热血》选在了车墩影视基地露天改造,相比于普通舞台比赛场景,热血之城的舞美效果精良,将街舞的前卫与暗黑朋克做了完美混搭,让观众获得选手表演之外的更多视听享受。

此外从文化传播而言,《热血》更真实的还原了街舞文化艺术,通过舞美、赛制、明星进行整合,让大众开始对这一原本并不熟知的领域,有了了解并产生好感。

此次《热血》受到争议的赛制,反而说明了观众对于爱奇艺的综艺内容一直有着较高的期待,尽管赛制让观众感受到了一些不合理的成分,但也让其也真实感受到了街舞文化的残酷以及真实性,这对于街舞文化的助推也是好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