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实用”的豆瓣6.0,会给豆瓣带来哪些变化?

首席发言者 2018年07月16日 14:00

更“实用”的豆瓣6.0,会给豆瓣带来哪些变化?

今天,豆瓣APP正式上线了6.0版本,而这也距离豆瓣上一次5.0版本上线也有了一年时间,在这整整一年中,豆瓣的产品演化哲学也已经越发清晰,6.0版的豆瓣,变得更务实了。

在豆瓣官方的产品上线信中,豆瓣表示:

“ 提到豆瓣,你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电影评分” “图书评分”等,现在,除了查看评分外,你可以直接在这里看电影、看书,并且得到更个人化的电影图书服务了。”

值得一提的是,豆瓣此前的诸多改版,有过诸多不成熟的商业化尝试,而直到用户付费内容产品“豆瓣时间”的推出,才让其找到了商业与平台的平衡,而6.0更“务实”的改版,也正是这种平衡的再次落地。

而为何选择在这一时间点选择改版?此外,本次的改版又会给豆瓣带来哪些变化?

泛娱乐市场崛起,豆瓣迎来最佳改版契机

国内的泛娱乐产业在这几年已经如火如荼。

在级电视台各种综艺节目之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这些视频平台,都拥有了极高的自制剧能力,像去年的《中国有嘻哈》累计播放量达到了26.8亿,此外像今年的《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就是街舞》等爆款节目内容,也同样有着超过10亿级以上播放量的奇迹,此外刚刚上市的爱奇艺,拿下了220亿美金的估值,也充分反映了投资人对于中国泛娱乐产业的看好。

此外国内的电影产业也进入井喷阶段,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年每个国人为电影票房付出了43元,而这一数据还在保持增长中。

豆瓣作为电影、电视剧、综艺内容的长期上游入口,在当前也显然有着自己的机会,当下的改版,实际上也是在对这一机会的到来做出积极的响应。

将动态作为首页第一页,也正是为了帮助用户挖掘出更为感兴趣的电影、电视剧等内容。

豆瓣官方blog,也对于影音领域进行了着重介绍:

“根据用户的关注,还会为其提供一系列的个性化信息参考:想看某部电影已经可以在这里直接看了;在追的某部美剧,今天刚刚更新了一集或新一季已经开播;想读的某本书已经可以读到了。”

此外豆瓣还特意推出了 “豆瓣榜单”、“院线观影指南”、“电影助手”等模块,与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等主流视频平台进行打通,让用户查完评分后能轻松的通过豆瓣观看到自己想看电影。

更重要的是,豆瓣对图书影音的强化外,也对其他功能进行了精简,让用户使用更为顺畅。

而这种对于“实用”的强化,长远来看,又会对豆瓣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豆瓣6.0的改版,将对豆瓣有何影响

豆瓣作为原本的上游入口,其一直长期扮演着内容产业分发的重要角色,而6.0的改版则是对这一角色的强化,影响也将在未来逐步呈现。

1)用户粘性的增加,巩固上游入口地位,豆瓣工具属性的提升,对于用户而言自然更愿意在豆瓣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影音书籍,以及购买相关商品,粘性必然增加。

而这种粘性的增加并非来自于碎片化的内容运营,而是对用户工具需求的深入探索,因此会加深用户对于豆瓣作为上游搜索入口的依赖,也将巩固豆瓣的上游入口地位。

2)B端商业化潜力价值增大,实际上多年以来,豆瓣一直在扮演核心入口地位,每当重要的电影、电视剧、综艺、图书发行,用户都会将豆瓣的评分作为资深选择的依据标准。

而此时,豆瓣6.0中加入的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诸多平台,也是在完成从上游到下游的整体闭环路径,这对于B端的泛娱产业而言,有着重要的宣发价值。

豆瓣内容入口角色的巩固,也为这其对于B端产业价值的增大,未来豆瓣可以在不影响评分公正的基础之上,与相关品牌商进行联动投放合作,实现更大的收益,这也将会为豆瓣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3)用户的商业落地化渐成熟,与用户粘性之间的加深,也必然会持续推动用户的消费转化能力,继而实现更大的商业化。

此前豆瓣时间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这说明当豆瓣提供了实用的价值之后,用户买单是水到渠成之事,同时也开启了豆瓣用户的付费习惯。而其目前正在重点发力的豆瓣豆品,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将会催生出更大的可能性。

豆瓣变“实用”,更好的服务用户的精神生活

豆瓣正在变得越来越务实。

早期互联网,受制于商业模式的整体落后,豆瓣的商业化也困难重重。但当前的互联网商业环境已经逐步成熟,体面的变现生存成为了可能,豆瓣时间与豆瓣豆品正是豆瓣变现的代表。

以豆瓣豆品为例,其切入的是精品电商升级的风口,这几年网易严选、小米有品,京东京造,淘宝心选等等精选品牌相继崛起,而豆瓣拥有1.7亿注册用户的规模,且有着天然的品质消费需求,因此有着更大的商业变现潜力。

实际上豆瓣豆品的前身来自于豆瓣集市,此前其自制的2017豆瓣日历推出后,预售期间2.5万本只用了3天便全部售罄,2018年电影日历的销售额也达到几百万。从中也可以窥探到豆瓣做精品电商的潜力。

同时豆瓣加重了对于“影音书籍”的工具属性,并没有对其产生过分的干扰,以及对平衡的破坏。相反豆瓣是在将原来有些混沌、混乱的“精神房间”,打扫的更为整理以及有条理。

在内容的获取上,让用户可以更为条理的获得自身想要的内容,此外在金钱的消费层面上,豆瓣时间与豆瓣豆品,这两大平台此也给了用户高价值的消费体验。

豆瓣6.0的改版,意味着豆瓣正在更为成熟的驾驭商业化的落地,同时也在为更好的满足用户感性与理性的双重需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