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联合金山云发布“1KM边缘计算”,全网提速靠它了

科技说说 2018年07月19日 13:41

网页加载好慢?下载速度慢?玩游戏好卡?账号被盗了?……你的这些网络问题现在终于有解了。

7月18日下午,小米联合金山云在京召开2018智能加速网络发布会。基于小米路由器庞大的用户基础和金山云的技术创新,提出了包括AI智能调度、基于大数据的DNS防劫持等解决用户当下上网拥堵与安全的两大痛点。

小米联合金山云发布“1KM边缘计算”,全网提速靠它了

发布会上,两者联合发布了“1KM边缘计算”解决方案,金山云CEO王育林提到利用金山云和小米的优势,打造“云+亿级终端”边缘计算模式,可实现全网提速。

什么是1KM边缘计算?金山云CEO王育林解释道:“1KM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结合小米路由器连接上亿台设备带来的优势,融合金山云智能调度、双边加速、内容安全技术,利用边缘计算技术,解决长期困扰业界的从CDN节点到WiFi终端之间最后一公里的网络速度和安全等问题,打造距离用户最近的边缘计算,推动智能网络时代的到来。

“从2G到5G,高速网络迎来万物互联时代,2020年语音/网络/视频/无人驾驶/VR在理论速度上得到大幅提升,CDN+边缘计算的智能网络将能够迎战这一挑战”,王育林说,“1KM边缘计算”将成为“智、快、安”的网络传输,而边缘计算+云的架构将有效形成闭环,只有环环相扣,才有区块链和智能CDN等产品,也才有更多技术改变世界的想象空间。

在过去几年,小米在网络访问安全和访问质量上投入也非常多。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在演讲中提到:“小米现在已经建立了CDN厂商质量监控,能及时感知CDN响应时间的变化。通过自研调度系统动态调整,用户的下载速度提升约30%,提供了更优的接入体验。”

在今年小米的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目前小米IoT平台连接了1亿台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其中小米路由器累计销量2100万+,日活跃数1100万+,累计连接设备数 14.55亿。崔宝秋表示,未来AI智能调度功能将会逐步通过软件升级的形式覆盖现有以及未来推出的小米路由器系列产品上。

小米联合金山云发布“1KM边缘计算”,全网提速靠它了

此次发布上,小米还发布了米路通和小米WiFi链两款产品。小米WiFi链基于大数据做DNS防劫持,并智能调度评估链路质量,计算最快路径,调度访问请求。小米WiFii链无论是否使用的小米路由器,都可以加入。小米WiFi链通过用户对网络的贡献,分配给用户米粒(米粒类似小米额虚拟货币,可兑换小米的F码等)。

针对大型内容供应商,小米推出了全新的米路通平台,这个平台其实一款新型APM产品,是传统APM的升级。

小米联合金山云发布“1KM边缘计算”,全网提速靠它了

米路通平台能够帮助其更精准诊断包括连通性在内的多种问题,让内容供应商能够迅速找到网络问题,提升自身网络服务质量,是对企业系统即时监控以实现对应用程序性能管理和故障管理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目前,APM米路通平台也将于今日正式上线。

在人工智能、IoT、生态链、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方面,无论是小米和金山云,两者都具备非常好的基础和空间,能实现优势互补。

崔宝秋表示,“小米是大数据公司,小米也必须是大数据公司。金山云和我们小米是上下铺兄弟的关系,小米互联网业务今天已经全面受益于大数据,未来还将继续走数据驱动、科技赋能的道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