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可恶拼购无罪,苏宁能否拨开社交电商迷雾?

科技说说 2018年08月03日 16:22

原标题:假货可恶拼购无罪,苏宁能否拨开社交电商迷雾?

文|刘勇

【高德纳公司首席营销主管团队的副总裁兼研究主管杰克·索罗夫曼曾经说过,“当你着手于客户最急迫的需求时,你就拥有了获得关注的权利”。而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它们只有敏锐地洞察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才能真正以精准地商业模式来满足痛点需求,并推动自身呈现高歌猛进的发展。当下,面对拼购这一蓝海市场,苏宁拼购正在彰显自身为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的深入判断。】

近日,拼多多的成功上市成为了业界和大众关注的焦点。但落脚到真正的舆论上,我们不难发现业界和大众对其颇有微词。究其原因,在于拼多多对所售商品的品质没有进行严格把控。

拼多多CEO黄峥曾经讲过拼多多的产品逻辑,他提到,“我吃薯片都是吃一半丢一半的”。也就是说,拼多多的逻辑或许是认为消费者对商品品质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但就在近日苏宁易购818发布会上,苏宁拼购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提出,苏宁要做一个“正品拼购上苏宁”的社交电商。并且还要做一个“另外一半薯片也能吃”的拼购社交电商,重视拼团的品质和服务,并且为广大商户提供更多的支持。或许,这样从品质和服务出发,并实现多方共赢的苏宁拼购才能拨开拼购模式的迷雾。

掘金拼购蓝海市场,苏宁拼购以品质立足

毋庸置疑的是,当下传统电商的发展已经陷入了瓶颈之中。用户基数、活跃度、交易额等虽然依旧处于上升态势,但个别纯电商平台的增速已经大不如过往。这也意味着,电商行业已完成了从新兴产业向传统产业过渡的整个过程。而在这种态势下,一种从团购升级而来但又更为方便的新型电商模式——拼购开始迅速兴起。

拼购模式之所以兴起,在于社交媒体在大众生活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由此,熟人圈子的影响力也正在迅速变大。拼购模式基于互联网熟人圈子衍生出更为方便的购物形式,如用低客单价的产品吸引注意,还有不需要复杂的消费决策、实现过程。可以看到,拼购已经成为电商蓝海市场。

但与此同时,拼购市场正面对着“毁灭”的风险,关键原因就是品质不复存在。拼购模式身为一种全新商业模式,此前因为拼多多的兴起而让大众对拼购产生了错误认知。在消费者的认知中,拼购模式似乎应该与便宜、低质划上等号。甚至很多拼购品台也放任自己,让自身成为假货、山寨商品、残次品及傍大牌产品的聚合平台。因此为了让拼购模式真正焕发新生机,就必须以品质对其进行“洗礼”。而从这个角度看,以品质立足的苏宁拼购,有望真正实现在拼购市场的掘金。

首先,在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对品质的追求已经成为消费共性。这种消费层面对品质的追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主旋律。而重视拼购品质的苏宁拼购,以打造全生态高品质的生态电商为目标,并以主打便宜有好货为自身的品牌价值核心。最终,通过苏宁的强品牌背书,苏宁拼购正在挽回消费者在拼购市场因产品低品质而失去的信心。

其次,苏宁拼购有着把控品质的超强能力。已经锤炼成熟的苏宁质量控制管理体系,配合底蕴深厚的供应链朔源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苏宁拼购的商品品质。也正是因为苏宁拼购对品控的强势把控,让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2016年7月15日上线的乐拼购,如今已经升级为苏宁拼购,且取得诸多优异成绩:订单增长1180%,转化率增长120%,GMV增长1800%,领跑国内拼购市场。

最后,流量已经成为决定拼购平台能否加速成长的一个关键条件。如一向依赖于微信等其他平台的拼多多,原来流量获取成本低是其优势所在。但在用户膨胀至一定规模后,拼多多的流量成本已经从11元暴涨至近50元。而多家拼购平台的痛点,就是太过依赖于其他平台来导量,导致流量成本愈发昂贵。最终,还是会反应在品质层面。

苏宁拼购则是一个后劲十足的新生事物,有着更多流量获取来源,比如苏宁易购、苏宁拼购APP、推客以及其他产业等。可见在流量获取上更加多元,且更有着自家产业矩阵支持的苏宁拼购,有着极大的流量成本优势。而这样的优势,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会让品质之路走得愈发稳健。

实现多方共赢,苏宁拼购彰显多维价值

其实从零售领域这一大环境来看,拼购模式是其中一种新型商业模式。这就意味着,拼购模式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节点,必须要与其他商业模式、消费者、商家等保持深度的互动态势。如果拼购平台将自己“神话”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商业模式,是不切实际的。

为此,拼购平台要想真正凸显自己的价值所在,就必须实现多方共赢。而要实现共赢,自然需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上。毕竟所有成功的商业模式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始终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远眺未来。

而就苏宁拼购来看,其基础来自于成立已经28年,且始终引领中国零售业前行的苏宁。更重要的是,苏宁在积极践行“智慧零售”。所谓的智慧零售,是以技术为依托去提供全面的智慧服务。

按照苏宁给出的定义,智慧零售是运用前沿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智慧零售主要有四大板块——第一是供应链、第二是大数据、第三是物流,第四是金融支付。它们共同构成出智慧零售的强势矩阵,在为智慧零售插上腾飞翅膀的同时,也通过双线渠道来赋能合作伙伴、消费者。

也正是借助苏宁深度践行的智慧零售,苏宁拼购也彰显出多维价值。比如,苏宁拼购能够实现商品的同品、同质、同价、同服务。当然,最关键的是苏宁拼购也实现了多方共赢。

一方面,苏宁平台上的商户获得更多实惠。在苏宁拼购平台上的商户,能够享受0.6%的低佣金和平台补贴。此外,它们还能获得苏宁物流的全力支持——苏宁物流+天天快递,保证商品第一时间送至消费者。

目前,苏宁物流实现半日达、次日达、预约配送等人性化功能。苏宁物流不但提供仓库,还能提供商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坏赔偿。这样一来,自然大大降低了商户的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体验得到迅速提升。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春燕之前就已经提出,“传统电商依靠流量驱动的获单价格越来越高,电商成本不断上升。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开始更重视体验,包括购物本身的体验,以及购物后带来的体验。用户更期待可以去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获取更专业的知识。简单粗暴的线上促销已经触及了天花板,我们将面对一次真正的零售革命。”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苏宁拼购始终将消费者体验放在首位。苏宁拼购在上线伊始,就把消费者体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商品品质、售后、物流等方面给消费者提供社交电商行业最好的体验。如,在保证商品品质的同时,苏宁客服还24小时对接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而这是拼多多等社交电商做不到的地方。

此外,在即将到来的8月8日苏宁拼购还推出88拼购日。通过这样一场盛会,苏宁拼购实际上就是在告知消费者,便宜固然决定了拼购模式的崛起,但品质和体验才是决定拼购平台走向未来的真正驱动力。

相对于拼多多“薯片吃一半丢一半”的商业逻辑,苏宁易购通过自身的生态优势传递出另一个理念——品质和体验的另一半薯片同样“可以吃”。而苏宁易购这样的策略,在掘金拼购蓝海市场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感知到拼购模式的真正涵义。

此外,从整个拼购市场来看,苏宁拼购也为其带来了启示性意义。以苏宁拼购的理念和运营方式为市场风向标,拼购市场才能真正开拓出一个大未来!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