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的现金贷,为何是其IPO的绊脚石

首席发言者 2018年09月10日 22:03

原标题:今日头条的现金贷,为何是其IPO的绊脚石

9月1日,今日头条产品"放心借"违法运营一事遭到了金融业界自媒体人凌建平实名举报。其在公众号"国际投行研究报告"上,公开向银保监举报今日头条违法,并将矛头直指今日头条尚未获得金融牌照,就擅自运营贷款产品。

此事一出,今日头条于业界轰然作响,考虑到今日头条9月初传出的上市议程,“放心借”或许会是其IPO的绊脚石。

2018资本资本寒冬下,美团、滴滴、小米等巨流量公司试图布局金融以实现流量变现,今日头条同样试图布局并不意外,但其现金贷业务必须具备国家认可的合法条件,否则后患无穷,而今日头条强行布局,或暴露了头条背后的隐患。

今日头条做现金贷,或暴露增长乏力真相

今日头条推出“放心借”,其无疑是希望谋求更大的变现渠道,头条不得不谋求立即变现的业务,也反映了其增长进入瓶颈,需要在短期内拉高现金流,以推高下一轮的估值。

一方面资本寒冬,今日头条急需现金流,资本寒冬之下当下各独角兽公司不再寻求融资,奔赴港股和美股市场,今日头条的最后一轮的D轮融资停留在2017年前后,为10亿美金,而头条为了拓展其业务线,不断融资并购,并砸下补贴,必然会影响到其现金流的充裕。

今日头条仅仅收购Musical.ly就花费10亿美金,而这也等于其D轮融资金额,也就是说,今日头条依然在用D轮之外的金额维持运转,而考虑到期计划收购的学霸君、3亿美金收购的Faceu等诸多产品线,以及对抖音、火山、悟空等等业务线的补贴,今日头条的资金必然面临巨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头条在2017年便被市场分析师张雪茹预计营收增长了五倍但还是没有实现盈利,这也意味着头条必然需要现金流支撑。

另一方面是增长到达瓶颈,急需通过用户变现,谋求更大一轮资本融资,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8年四月十一号,今日头条宣布整改当天,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人数还有1.41亿。而改过后仅仅三天,就流失掉1000多万活跃用户,跌破1.3亿,出现负增长。

这也意味着今日头条疯狂增长的势头开始有所遏制,其用户增长规模达到瓶颈,而平台此时需要从用户中寻求更大的变现能力,显然广告业务并不能满足头条,但是现金贷业务却能够很好的满足。

而当头条拥有了充足的现金流数据之后,也意味着其对资本市场有了更好的故事,可以谋求更高一轮的估值,为IPO提供有力保证,但在我看来这也为头条带来了非常大的风险隐患。

现金贷或将成为今日头条IPO的绊脚石

头条想做现金贷,无可厚非,但是现金贷的牌照合法性,或许是根本问题吗,而除此之外,在P2P行业接二连三的暴雷之下,头条也将面临同样的网贷行业寒冬。

1)合法性问题,此前美团没有相关金融运作牌照,由于涉嫌违法使用支付问题,三番两次被有关部门点名,而为了解决该问题,美团不惜花费重金全资收购钱袋宝,来为其不足短板。

同样,早已独立运作估值高达200亿美金的京东金融,其为了集合5张牌照,也已花费数年时间,直到近期才最终拿下保险牌照。

可见,大公司们对政策都有着极强的自律性,也会极力配合监管督查,在一定法律权限下形式,但是反观头条,却并没有取得相关资质,就开始推行其金融产品,这也意味着,头条随时可能面临有关部门的整顿查处,甚至直接下令关闭其金融产品。

这点可以参考被下架的拥有2000万用户的“内涵段子”,以及被严肃整顿的抖音,有关部门下手绝不手软,投资人也不免会考虑头条触碰监管红线所带来的极大风险。

2)相关第三方机构问题无法保证,以鼎家公寓为例,其在8月23日被曝光资金链断裂,随后公司倒闭,老板跑路,但是租客却与网贷平台签订的合约却需要依然履行,高达4000租客受损,轰动全国,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灾难性事件。

今日头条作为行业新手,在这个鱼龙混杂的行业中,其也很难保证是否会遇到同样的事件,其能否对第三方机构进行严格监管也非常难说。

今日头条现金贷业务的机构问题若无法得到保证,用户很难进行操作贷款,空有巨额流量却不得施展。对于平台来说,机构的潜在问题无疑就是一颗隐形的炸弹,

3)寒冬之下,风控问题加剧,今日头条拥有的数据都是用户的阅读以及评论交互数据,其并不像阿里、京东、腾讯那样有着独立的支付系统,能够对用户的金融交易进行精准画像,因此很难保障其用户的还款能力,坏账问题无法得到保证。

其次,目前已是资本寒冬阶段,拥有8.5亿用户数据的支付宝也已经退出网贷,与趣店的合作在一年到期之后并没有续签,旗下原有的定期产品均已换成了基金产品,正是因为想要避开风险。

对用户拥有一定掌控能力的支付宝,尚且不敢继续染指网贷,而没有任何经验的头条此时大肆进入,很难保证其最终是否能够存活。

此外支付宝对用户有着芝麻信用体系,可以对用户的消费进行强制约束,环环相扣,而头条仅仅只是一款阅读产品,并没有对用户的制约能力,因此其坏账率必然更高。

4)转化率问题,依然是谜,花呗数据显示,2017年5月支付宝花呗用户破1亿。天猫618期间,花呗分期交易金额突破40亿。海量的用户转化,正是依托于电商平台。

但是反观头条却并没有任何第三方电商平台作为支撑,其主营的信息流业务,与现金贷并无直接关系,其究竟能够转化多少用户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今日头条必须面对资本价值的重估

今日头条,面临过度收购下资金断裂及增长到头的危机,想通过涉足金融领域,提供现金贷业务获得资金,在短期内拉高现金流,以谋求IPO的高估值。

不过在资本寒冬之下,拥有强大风控能力的支付宝都急流勇退,而此时进入的今日头条必然困境重重,机构风险,用户坏账,用户转化率都是其必将面临的问题所在。

更重要的是现金贷缺乏运作牌照,已经涉嫌违法操作问题,触及到最基本的监管红线,这也将会影响到投资人对其价值重估,这将成为头条最大的绊脚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