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出货量破亿!小米手机为何能逆势上扬?

科技说说 2018年10月29日 17:44

原标题:10个月出货量破亿!小米手机为何能逆势上扬?

文|科技说说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全球化的进程加速,中国手机品牌也迎来了迅猛发展。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上,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也纷纷跻身前列,试图挑战三星、苹果的霸主地位。而在中国智能手机崛起背后,以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厂商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开疆拓土,以产品、运营、服务等满足各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多元诉求。

10月26日晚间,小米官方宣布,小米手机在2018年的出货量已正式突破1亿台。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此前表示,“提前达成全年目标,年出货量跨过一亿台门槛,是小米发展史上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同时也是小米多年来在技术创新、品质提升方面持续努力的成果”。

而在笔者看来,在全球手机销量触及增量天花板,甚至出现下滑的趋势下,小米手机销量逆市上扬将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小米手机海外销量表现强势

10月25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预计截至10月底,其手机出货量将超过1亿部。而仅在一天之后,即10月26日23时23分,小米官方宣布,小米手机在2018年的出货量已正式突破1亿台,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

而在去年10月13日,雷军曾在小米手机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上提出,2018年全年出货量1亿台的目标。而10月底就完成破亿销量,意味着小米已提前两个月完成2018年全年目标,成功杀入“亿级俱乐部”。要知道,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手机在全球范围内的出货量仅为9270万台。

在笔者看来,小米手机销量之所以能够提前破亿,在于其不再只着眼于国内,而是放眼全球。通过在国外新兴市场的不断发力,小米成功站稳了脚跟,并踏上了一条均衡发展之路。

首先,印度市场成为小米手机销量暴增的支撑点。根据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米在当地发布红米3S和红米3S高配版后,已在印度卖出100多万部手机。而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和8月,小米连续两个月成为印度电商市场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

此外,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新款红米6系列、子品牌Poco和下线渠道发展的推动下,小米创下单个季度最高的销量。小米以27%的市场份额,稳居印度手机市场三季度出货量第一。

印度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功能机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智能机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印度也成为备受手机厂商青睐的增量市场。而小米作为较早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早早就占据了先机,凭借廉价机型迅速打开市场并直到现在还占据着领先位置。

其次,小米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展现出强势的一面。根据小米公司透露,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已经进入了80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小米手机在其中的25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前五,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达164亿元,同比增长151.7%。

此外,根据IDC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小米手机在印尼市场的出货量上升至第二,市场份额为25%,在西欧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7倍。

我们可以看到,小米在海外市场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了亮眼的表现。而海外市场的强势,也已经成为推动小米手机销量暴增的重要支撑。在海外市场的驱动下,小米未来可能还会延续销量增长的势头。

多重利好因素打造新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无论是国内手机市场,还是全球手机市场,都面临着寒冬。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1-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而此前IDC发布的报告也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0.7%,从去年的14.65亿部降至14.55亿部。

但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米却实现了逆势上扬,提前两个月完成破亿目标,对于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极为难得。在这样的成绩背后,是小米本身的多重利好因素集合起来,打造出强势的新驱动力。

首先,小米手机的利好因素之一就是上面提到的全球化布局。从小米的发展规划来看,其一直都非常注重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通过本土化运营等策略,小米显然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小米的全球化布局其实正是与这样的潮流高度契合。站在全球化风口上的小米,事实上已经行驶在快车道上。

其次,小米在智能手机机型的低中高分布上有着合理的规划。通过不同的手机产品,小米让其展现出不同的价值。比如在印度市场,低端手机成为了销售助力。而在国内市场,小米的低中端机型都是出货主力。甚至小米8这样的旗舰机型,也斩获了较高的销量。雷军此前曾在微博宣布,小米8旗舰系列发货量已超600万台。

就在10月25日,小米还在故宫发布了旗下最顶尖的旗舰机型——小米MIX 3。虽然屏下指纹和3D结构光缺失,但滑盖设计、全面屏和3299元起步的价格,依然让其受到极大关注。会上,雷军的一番话也证明小米今年其实就是在走务实风,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玩各种噱头。雷军表示,今年小米打算扎实基础、稳定前进,所以不打算搞太多亮点。不得不说,这样沉稳的小米,其实是最可怕的。

最后,号称“杂货铺”的小米所构建的智能家居产品矩阵愈发成熟。与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相比,小米事实上已经完成了手机和智能家居产品的深入联动。这样一来,小米就能通过智能家居产品构建丰富的生态体系,进而持续挖掘新的用户需求,并不断深化消费者的依赖度,最终反馈至手机产品的销售方面。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小米接下来也会面对很多问题。比如小米的扩张重心已经转至印度等新兴市场,但目前这些新兴市场已经出现货币大幅贬值的态势,小米在这些市场的业绩增速或许会受到冲击。

此外,德银和摩根大通也发布报告称,由于中国市场需求减缓,降低了小米的盈利预期。摩根大通还认为,由于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存货增加,再加上主要品牌新款手机需求降低,预计小米未来数季的出货量难有明显增长。

但不管如何,小米能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逆市上扬,其实也证明了自身的实力。扬眉吐气的背后,小米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而小米的强势表现,也将为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带来启迪。最终,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或许会“抱团取暖”,共同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集体的升华。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