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上线个人快递对标顺丰,同一条河流能否踏入两次?

首席发言者 2018年10月31日 00:25

原标题:京东上线个人快递对标顺丰,同一条河流能否踏入两次?

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正式宣布进军个人快递业务。其实在9月份京东物流就已正式开始在部分区域试运营个人快递的业务,试运行一个月后,京东物流才公布了进军个人寄件领域的消息。

在阿里巴巴的电商数据里,四通一达的订单对其有高度的依赖性,顺丰因其物流方式的不同,受制于阿里的因素也就相对较低,但京东个人快递业务上线必然对顺丰产生影响。

因此京东正式向顺丰发起挑战。

京东快递算是京东讲的最好的故事,作为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首先就是快递速度,一直是其优势,也是挑战其他快递的优势所在。其次是京东高品质和差异化的服务,主打的“更便捷、更安全、更丰富”理念。如今进军个人快递市场,这些都是其竞争优势。

京东自身在物流商的积累,确实能给到个人快递市场很好的服务,但缺乏流量才是根本问题。此次京东进军个人快递市场,不管是价格还是服务方面,都和顺丰极其相似。

其实之前顺丰对京东就一直虎视眈眈,因为其一直带着危机感处于电商产业下游,便想进军上游做电商,如今电商没做成,京东又反而做起了个人业务与顺丰形成冲突,便导致了京东与顺丰的正式开战。

顺丰与京东的不同

顺丰是快递公司,京东是电商公司,两家的定位不同,却要一起比赛快递业务,差异化竞争让战局更精彩。

第一,顺丰有流量,京东缺流量。顺丰有个人快递业务流量,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目前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在个人快递业务市场已经占据了半壁。而顺丰的业务板块中时效性业务占比最高,其中存在大量的个人业务。

因此顺丰在个人业务量的优势,京东恐难追上。顺丰是快递公司,有独立个人快递流量,C端资源丰富,相对于京东来说这是顺丰的核心优势。但京东个人快递业务刚上线,时间上本就迟到,加上流量来源也只能靠自身APP、小程序的流量来源也极为匮乏,如此京东的个人业务,在获客流量上的资源较稀缺。

第二,早期机会不同,京东在个人快递领域,无法再次获得与顺丰当初同样的机会。

早期个人快递业务是邮政的天下,以信函为主,但实物运送较困难,于是民营快递开始萌芽。下图为公开资料整理的2007年至2016年的快递业务量。

在2010-2016年电商爆发,以通达系为主的民营快递进入野蛮生长阶段,顺丰抢速度开始人肉送单,进军快递行业,服务于个人、电商、企业全产业。恰巧在2008年左右淘宝崛起,顺丰得到开拓机会,淘宝将顺丰口碑带起,此后顺丰靠着自身个人快递业务的“时效性、安全性高”,成功位居四通一达之上,开始崛起之路。

如今虽然京东的口碑也不错,但是却没有像顺丰当时的机会来发展个人快递业务,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第三,服务基因不同,顺丰做的是整个产业下游最底层,更重视服务的基因,而京东做的是产业上游,是电商的基因。

两家服务基因不同,京东的快递口碑向来较好,其电商市场逻辑是先控制商家再控制用户, 但是在个人快递业务上,用户为不可控因素,因此京东如今切入个人快递市场,电商到企业的模式不可套用在个人快递市场上,对商家的垄断对个人市场将无效。

京东与顺丰的服务基因不同,用户流量积累也不够,对顺丰的威胁不一定有长期性。

京东切入个人快递市场,获客是关键

京东在物流上的积累可给到好的服务,但获客是关键,仅靠着自身APP与微信小程序的导流远远不够,以往对商家的垄断的模式如今也不能套用在用户上。

个人快递市场高度分散,这是需要靠口碑积累的产业,与京东的电商平台逻辑不同,电商的获客方式不可套用于个人快递市场,用户端的评价是至关重要,但更多的是时间的积累。

京东在个人快递市场的积累并不多,如今切入个人快递市场,获客是大问题。当然京东的优势依旧在,安全和快速仍是招牌,从长期来看,在个人快递市场的优势需要靠时间的积累,机会依然存在,这需要京东自身探索。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