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琅琊山麓新醉翁 纵横捭阖五体中

13399515050 2018年12月05日 09:07

原标题:张生:琅琊山麓新醉翁 纵横捭阖五体中

张生:琅琊山麓新醉翁 纵横捭阖五体中

——专访安徽省滁州市书法艺术家张生先生

全媒体记者:张行方 高华芬

张生先生:网名:野渡舟横;实名:张生;性别:宅男;年龄:年逾花甲;职业:告老还乡,含饴弄孙;住址:琅琊山麓醉翁亭下;斋号:三逸堂:逸兴、逸情、逸趣;个性签名:三无翁:无名头、无欲求、无事叟;学历:图有虚名:大专汉语言文学专业;沽名钓誉:中国微诗协会会员;业余爱好:诗书兼画,附庸风雅,拙作散见全国一些专业报刊网络媒体并有所斩获。

1987年全国“文明杯”钢圆珠笔大赛三等奖,1988年全国第四届钢笔大赛三等奖;1988年“九成宫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1988年首届“华夏杯”书法篆刻大赛三等奖。

个人诗书观:真书假书墨迹见书,誉名功名浮名虚名,玩味韵味耐人寻味,俗品雅品无价人品;价值目标:自乐自娱、娱己达人、人若不达,达观自己。

张生先生的隶书结体改篆书的形象化而为点划符号化;字形改篆书的圆长而为方扁;笔划有折无转,并有波挑,方笔和圆笔兼用,更具美学欣赏价值。

张生先生的行书省略笔画,笔势流动,增加钩挑与牵丝,以圆转代方折,改变书写笔顺,用笔灵活,起笔露锋入纸,以点代替其他笔画,)体态多变,可见他的行书变化之妙趣了。

张生先生的草书结构简省、笔画连绵,风格多样,不拘章法,笔势秀丽流畅,笔意奔放,体势连绵,字字区别,不相连接,而笔意活泼、秀媚。

草书自狂草起开始成为完全脱离实用的艺术创作。

张生先生的篆书因形立意;体正势圆;左不见撇,右不见捺;用点、直、弧三者,笔画粗细一致,起止都要藏锋,向左撇出的地方并不用撇,向右用捺的地方也不出捺,一概是曲笔弧线结字。

张生先生的楷书其一整齐一律,有整体感。

首先是整齐,字的排列形式是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等距,给人一稳定、庄重的视觉效果。结字的宽窄、长短不同的造型产生局部参差变化,便整齐一律而不呆板拘谨的楷书不会出现不和谐或单调之弊。

其二,多样统一。张生楷书的最大特点是带有行书的成分,笔法多变,因字赋形,不刻意布置,在多样性、变化性中有着十分和谐统一的关系。给人的感受是静中有动,字中融情。

一件书法艺术品首先感染人的是其整体效果,视觉美感的享受,而作品整体是由无数个局部构成。因此,在布置章法时,不应该忽略每个字的细节,诸如字的造型、长短、欹正的变化,轻重的节奏感等,都需要慎重地考虑,严密地设计,并且要坚持不懈地经过较长时期磨练,始能自由地进行章法处理,表现出一种似乎没有设计的设计美,达到书法艺术的较高境界。

张生先生书法艺术创作已经颇有成绩,实践与技法已融为一体,相信假以时日,他的作品会在书坛璀璨开放,引人注目。

责任编辑:高华芬

附:张生先生书法艺术作品欣赏——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