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马化腾否认:为创新而创新会扭曲

科技说说 2018年12月05日 09:21

原标题: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马化腾否认:为创新而创新会扭曲

即使如今的腾讯市值高达几千亿美元,但提及腾讯初期的发展,许多人都认为它靠着“抄袭”起家。

而近日,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访谈节目中,畅谈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时,再次被问到这个话题。

1998年,马化腾和同学、朋友创办了腾讯,当时看到了寻呼系统与还在萌芽的互联网服务之间,存在这跨界的可能,于是就开发了一个即时通讯工具。马化腾坦言,“当时自己并没有想过腾讯会做到今天规模,创业初期极其艰难,幸运的是通过自己的造血模式和盈利方法,克服了重重困难,满满发展起来。”

被问及曾经“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如今又通过创新成了别人的模仿对象的看法时,马化腾表示:“创新往往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不创造各种可能性就难以获得真正的创新。有时候为了创新而创新,反而会让创新动作变形。很多创新往往是自下而上的,总是在不经意的边缘地方出现。如果企业完全自上而下,给创新定好方向,这样往往没有活力,很僵化。”

马化腾认为,在公司内部往往需要一些冗余度,容忍失败,鼓励试错。比如可以自我革命,在公司内部进行自下而上的小团队创新,逐渐形成创新的传统。

事实上,早在2013年就有记者问及此事,当时马化腾给出过更为正面的回应,并表示不再对此发表任何言论。

记者提问:“有人说腾讯做的产品在抄袭”你怎么看?

马化腾回答:腾讯只是从事了别人做过的行业,并没有人能举出证据腾讯抄袭,如果存在腾讯早就垮掉了。举个例子:你坐了别人的车难道就不能制造车了吗?很多产品其他互联网公司都在做,腾讯只是推出一个更完善、更全面的产品,所以压力全都在我们这边,但随着时间推演,加上我们创新投入,外界的质疑也就越来越少了。

对于马化腾的两次回应,你们觉得在理?又或许没有了刨根问底的意义,因为如今的腾讯同样面临着创新乏力,依赖收购中小公司的窘境,不知这次腾讯如何重新起航呢?我们拭目以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