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美图的合作是强强联合还是昙花一现?

首席发言者 2018年12月10日 20:24

原标题:小米和美图的合作是强强联合还是昙花一现?

11月19日小米集团宣布与美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

双方合作前提必定是有自身需要的利益条件,近闻美图手机业务处于不理想状态,那此次小米与美图合作受益方是谁,或者说都想从对方获取什么价值?

小米需要高端女性市场,美图需要继续生存

双方深度合作不仅是在产品和推广上各取所需,两品牌用户群体上的互补性也算是较为重要的因素,小米想进军高端女性市场,美图业务也需继续发展。

第一,小米需要高端女性市场。女性用户数量低一直是小米的难题,据极光数据更新至今年10月份的用户性别分布数据显示,小米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70.5%,而女性占比则为29.5%。与之相比,美图手机的女性用户占比则高达96.5%。

对小米来说,美图拥有的领先影像技术和美颜算法可吸引较多女性用户群体,与之合作可补全自身缺少的女性群体。当然小米也一直想进入高端市场,小米表示在2018年Q3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贡献的收入占小米手机总收入的 31%。

小米的确需要一个品牌来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定价更高的美图手机成为了未来小米扩展高端手机的想象力,美图手机极有可能是作为小米冲击爆款的高端手机系列。

而对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图来说,需要给自己减轻负担,包括此前被下架的“美图美妆”业务都是在做战略收缩,此次与小米合作,美图有利可图,恰好舍弃亏损的手机业务并从中获取收益。

第二,美图可借小米渠道增加美图app使用数据、改善美图手机业务状态,据美图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其月活用户数出现大幅下降。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相比去年末下降15.9%。

由美图app的下滑数据结果显示,此次与小米合作,美图可借小米渠道,比如从小米机身出发,小米MIUI系统可默认出场安装美图秀秀、美拍等软件,自带的固定软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用户直接默认此软件,极小几率再去下载其余美颜软件,从而扩大美图软件的使用率,增加其营收利润。

第三,美图给小米在智能硬件上带来足够想象空间、拓宽市场,小米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与美图合作可借力美图的智能影像技术不断研发新型的智能硬件产品,在自身的智能硬件上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并且美图自身有社交流量,还有大占比的女性用户,这些都可导流给小米电商平台,从而使得扩大市场空间、双方实现共赢。

合作双方利益达到的同时,隐患也存在

合作双方是利益驱使、各取所需,但双方是否能充分利用对方资源,或者说利用的资源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可能面临何种问题等都是需要仔细斟酌。

首先,美图手机受到其他智能手机的冲击,oppo、vivo等主打的用户群体也是女性。根据图片数据显示,OPPO的女性用户占比高达60.9%,vivo的女性用户占比超过一半。

oppo、vivo等智能手机起初就是以女性市场作为切入点,并且已占领主要用户市场,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局面,不可能轻易改变,它们给美图手机带来足够冲击力,因此美图手机即使被小米收购也无法改变被其他智能手机冲击的现状。

其次,美图系软件被其他美颜app冲击,在市面上也出现许多美颜软件,据极光数据显示,B612咔叽、Faceu激萌等产品开始大范围占据应用市场。

美颜软件的层出不穷让用户的选择性增多,美图起初主打的美颜也就开始逐渐变成一种同质化功能,在没有核心技术的优势下吸引用户并不容易。虽然与小米合作还是存有一些装机量优势,但美图软件的大势已去,小米与其合作便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

最后,小米专供的其他系列手机销量一般,其低价定位也已清晰。小米之前为细分市场出售了一款专供游戏的黑鲨手机,但是销量一般,至今无具体数据。

另外小米发展之初主打的就是“高性价比”,低价心智已在用户中定位清楚,若进军高端市场难度较大。

小米MIX2作为高端机开售,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也只有49.6万台,出货量的主力还是2500以下的低端手机。因此小米进军高端市场并不简单,低价定位已明确,再向高端机市场发展只怕是机会渺茫,与美图打造美颜系列手机可能销量也只能一般。

小众手机品牌逐渐失去机会

连年亏损的美图手机,不得不为轻装上阵而自断手机业务,进行一次及时止损。手机市场的寒冬即将到来,大家开始抱团取暖,此次合作美图算是“断臂求生”,包括此前还传出小米将收购锤子的消息,但是目前还无进展。小众手机的未来生存方向渐渐迷失,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只能通过合作“求生”。

小众手机还有锤子和魅族等,销量都在逐渐下降,此前魅族副总裁李楠发布消息称"未来手机市场是大集团+副牌的战争了,细分市场独立品牌也的确机会也不大了"。大品牌已占据市场,小众手机要想分得一杯羹占据市场角落实属不易,也许未来只可靠类似小米和美图的战略合作谋求生存。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