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饿了么“哭穷”涨佣金,商家司机被当韭菜割了

科技说说 2019年01月17日 15:58

原标题:滴滴饿了么“哭穷”涨佣金,商家司机被当韭菜割了

当互联网连接线下生活后,诞生了电商、网约车、外卖等互联网工具,它们改变了人们在传统衣食住行上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不过,当用户离不开它们的时候,平台商却趁机开始向用户伸手要钱了;以往吃着互联网红利的商家、司机与消费者们,正被互联网企业当做韭菜一茬一茬收割掉。

近日,据职业餐饮网报道,进入2019年外卖平台抽成不断上涨,其中,饿了么抽成平均佣金高至26%;虽然官方否认这一数据比例,但涨佣金却无法辩驳。

众所周知,自去年加入阿里大家庭后,饿了么背靠着阿里的大数据、资金力量、流量优势,可以说是握有一手好牌;但服务质量没有大的改观,佣金却日渐高涨。

要知道一般餐饮店的盈利空间也就在40%左右,如果按照22%来收的话,将近有一半的利润被外卖平台拿走。这还没算上人工费用房租费用,如果加上的话,商家的利润空间将更低甚至有的还出现亏本做外卖。

有的商家愤而离去,而更多的商家则无奈地选择成本转移,将平台方承压的高佣金分摊到消费者身上。

而在网约车行业内,滴滴一家独大已有多年。而随着规模的扩大,补贴没了、服务差强人意,佣金抽成更是变本加厉。据悉,滴滴现在将每单抽成最高可达30%,全职网约车司机叫苦连天,这已经和出租车没啥区别。

有滴滴司机表示,因为滴滴之前的安全问题,即使现在办了双证,派单依旧不如以前,甚至女性乘客都派给了出租车司机。再除去油费、保养费等等费用,虽说有收入,但已经与红利时期相去甚远。

相比外卖和网约车平台,服务行业的酒店商家也沦为了OTA平台的“打工仔”。

继洲际、万豪之后,携程与高端酒店的利益博弈也越发激烈,部分地区的高端酒店佣金将再次上调至25%。

据悉,携程在和酒店供应商合作时会分三个等级,分别是特牌、金牌和银牌。在这三个等级的合作中,最高维度的是特牌合作,如若酒店想成为携程的特牌酒店,那么酒店就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支付足够高的佣金,另一个必须是全网独家合作,也就是所谓的“排他协议”。

这两条协议无疑将让酒店商家不堪重负。要知道,在人工成本、租金的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酒店行业的利润空间一般也就在30%左右;本就微薄的利润进一步被稀释,甚至可能面临亏损。

更加无奈的是,美团商家、滴滴司机可以逃离高抽成的陷阱,但酒店商家却几乎被绑架住,因为现在的酒店离开了平台方,就没有客源,酒店所谓的会员制也形同虚设。

总之,上述三大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基本完成了“跑马圈地”的发展阶段,而本该提升品质服务竞争的当下,他们却化身成了互联网“吸血鬼”,一步一步试探用户的底线,急于褥光用户的羊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