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变人工智障!全球首家无人酒店裁掉半数机器人

科技说说 2019年01月18日 01:37

原标题:人工智能变人工智障!全球首家无人酒店裁掉半数机器人

近年来,由于媒体渲染的缘故,提及人工智能总是令人们担忧失业潮即将来临;然而,这个问题在当下其实并没有那么悲观。

近日,据报道,日本的Henn-na Strange(海茵娜怪异)酒店决定解雇其使用的多半机器人。

据悉,日本海茵娜怪异酒店第一家门店于2015年在日本长崎开业,第二年就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第一家拥有机器人的酒店;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其机器人员工数量由 80 个增加到了243个,其创始人号称要做世界上最高效的无人酒店。

但现在,这家酒店没开业几年就宣布将裁掉半数机器人员工。虽然酒店声称是为降低成本,但是这与机器人员工“添堵”不无关系。

原本该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是两名恐龙机器人,通过平板电脑系统办理入住手续,还能通过日语、英语、中文或韩语与旅客进行交流。如今,前台的两只恐龙机器人被“解雇”了,原因是它们不能完成复印客人护照的操作,人类员工不得不为他们善后。

酒店的主要礼宾机器人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有关航班时刻表和附近旅游景点的问题,其已被人类取代;两个搬运行李的机器人也失去了工作,因为它们只能到达酒店1/4的房间,而且下雨或下雪时就基本瘫痪了。

机器人员工频繁的出故障,反而增大了酒店人类员工工作量;收到大量来自人类员工和顾客的投诉后,酒店已解雇超过半数机器人。

网友纷纷留言认为,人工智能变人工智障,机器人取代人类的计划又一次失败了。还有网友调侃道,“机器人:我也没想到不领工资还会失业啊”。

用机器人提升服务效率的确是如今酒店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例如万豪旗下的部分酒店就配备了用于为住客配送物品的机器人管家,阿里巴巴前不久也开了一家主打智能的“菲住布渴”;不过,基本都以人工智能为辅,人工为主的形式配备,没办法完全做到“无人酒店”;同时,人工智能成本是否抵消人工成本还很难说。

总之,新技术淘汰落后技术是永恒的主题。诚如人们所担忧的,人工智能的出现难免给相关行业、职业的劳动者带来“生存危机”。但所有领域完全智能化的时代还遥不可及,同时在这个漫长的技术发展中,也会让很多人学会了制造机器,修理机器,操作机器甚至诞生新的岗位,所以,所谓的工人阶级消亡并不代表就是悲观的事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