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研报》出炉:2亿“单身贵族”花钱悦己,寂寞养条狗!

科技说说 2019年02月14日 15:01

原标题:《单身狗研报》出炉:2亿“单身贵族”花钱悦己,寂寞养条狗!

今天恰逢情人节,朋友圈的情侣恋人纷纷出来秀恩爱,撒狗粮;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单身人群也越来越活跃。

2017年,中国适婚年龄人群中单身人口达2.4亿人,占到总人口15%左右。单身,已成为当下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而随着单身人群的不断增长,单身经济的繁荣期也随之浮现。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了一篇题为《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研报,用大数据为我们解读了这个群体的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

一般来说,单身狗们因为没有家庭的负担,特别是大部分人没有房贷、车贷的负担,所以消费倾向明显要高于非单身人群。

同时,国金证券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认为,年轻的未婚群体在花钱为了便利、悦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的意愿驱动之下,网上购物、外卖、便利店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具备KOL属性的社交媒体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流量的重要来源。

但不可否认的是,单身经济下悦己主义的消费观背后也潜藏了超前消费的危机。据相关机构预测,过去5年,分期消费借款规模年均增速超过20%。而其中以“90后”为代表的群体是分期消费的主力军。

上述报告中,国金研究中心还统计得出,年轻人的收入低于你的想象,月入6000元大有人在,餐饮支出成为仅次于房租/房贷的第二大开销支出。

单身群体的另一大特征是可支配时间较多,无需与伴侣和家庭相伴的他们,更乐于将时间用在满足其休闲化需求的消费上,尤其是娱乐性消费和饮食性消费。

在“好看皮囊+有趣灵魂”的认知下,他们将推动旅游、化妆品、小家电和职教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同时电竞、二次元和长短视频则将成为精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单身久了,难免寂寞孤独需要爱的抱抱,大龄青年会有欲望去寻求脱单,而年轻单身族在“主动单身”下也会参加一定的社交活动;除了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网络互动社交外,还会对健身、聚餐、桌游等等线下交流活动感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寂寞空巢的青年们也需要陪伴,但越来越多人将其寄托在猫猫狗狗身上,于是“铲屎官”的经济就诞生了。

来自狗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宠物消费群体80和90后占比达77%,是养宠的主要人群。从性别来看,女性消费占绝对主导,猫狗主流养宠人群中,88%为女性。同时,90后用户在2016年之后快速增长,由原来的17%飙升至45%,成为宠物消费的主力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